土樓,我心已揚帆!

 

去看客家土樓是我多年的夢想,從六月初起規劃至今一個多月,遍查網路資料,也閱讀了一些相關書籍。讓原本對閩粵一帶客家原鄉很陌生的我,藉由閱讀,一次次神遊其間,拉近不少距離。幾天後就要出發了,我心已揚帆!

 

 

每年我都期許自己一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讓疲憊、枯竭、乾涸、凋萎的內在,透過旅行重新活絡起來,讓自己有繼續面對現實生活的動力。暫時的脫離常軌,把自己放逐在另一個時空,享受拉出距離的美感,享受自我心靈的對話。哪怕只有短短的幾天,重新回來後脫胎換骨,又可以重新啟動生活!

 

 

我,就是愛上旅行!

 

 

七月初研習了思維導圖(mind map),以下就是我用思維導圖所做的旅遊計劃:

 

 

 

 

970716女王頭上精選相片

 

 

 

週日去野柳地質公園,前天深夜才po的女王頭,今天就上了精選,熱騰騰的呢!

 

 

留言的朋友還不少,但是,就沒人到介紹女王頭的這篇「野柳地質公園裡的奇形怪石」瞧個仔細留個言。

 

 

我自己有個習慣,若對精選相片感興趣,欣賞後必回過頭來找相關的文章,找出照片背後的故事,讓照片更有生命力。我去他人格子留言是因為對該文章真有想法,很用心地說出自己的心得與看法;而不是隨便留個話,希望他人回報我人氣。其實,如果人氣是來自於他人也是只想得到人氣回報的話,好像就失去了我想真誠在此與大家分享的意義。所以嘍!我比較期待格友來看我的文章哦!如果你看了沒感覺,也可以不回應,代表我的文字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會加油的!

 

 

 

上精選的就是這張女王頭啦!拍的時候人很多,一直有人闖入我的畫面中,最後不得以只好回家用PhotoImpact把閒雜人等裁掉。沒料到可能角度不錯,居然上精選,很開心吔!

 

拍的時候本想幫小朋友照張與女王頭的合照,無奈還沒說動兒子讓我拍,就來了一團北京團。遠到是客,我於是快閃人,把平台留給他們,希望他們也拍到最棒的女王頭照片帶回北京!

 

 

第一次精選文章:孩子,我覺得你很棒!

第一次精選照片:970508上精選照片

 

 

野柳地質公園裡的奇形怪石

 

野柳這個突出於北海岸的狹長海岬,經過千百萬年的風吹、日曬、雨淋及海浪和東北季風的吹打下,形成各種地質奇觀。也因形成的時間不一,侵蝕及風化的程度不同,各種奇形怪石不但豐富且饒富趣味。

 

這就是名聞遐邇的野柳女王頭,屬於細頸期的蕈狀石。看得出她側臉長長的睫毛嗎?還有小巧的鼻子及雙唇。她雍容華貴的形態,早己成為野柳地質公園的最佳代言人。

 

最近女王頭風化嚴重,專家估計十到十五年後,女王頭瘦弱的頸部就會人頭落地,管理單位特別舉辦女王頭去留票選活動,看是讓女王頭自然風化,還是用藥劑塗抹保留。你會選擇哪種方式呢?  

 

與女王頭合照,是每個來到野柳風景區遊客的標準動作,連大陸團來訪,也會指定這個參觀景點。管理單位貼心地在最佳角度及位置搭了一個拍攝台,我到的時候也是一堆人擠在那裡等著拍照,很難拍到理想的照片。我連拍了四五張,一會拍到遠方闖進當背景的人,一會兒拍到別人的傘角,眼看清場了,按下快門後發現角落又衝進一位小姐,最後只有放棄,回家自己裁照片較快。想要和女王頭合照?那就等非假日再去吧!

 

 

以下還有很多可以發揮想像力的石頭哦!我要先停筆,賣個關子,請您先用您最豐富的想像力,猜猜看它們像什麼?

 

 

 

野柳地質公園 — 特殊的地質

 

去過許多趟野柳,但腦海裡卻沒有親眼目睹女王頭的記憶。最近因為女王頭風化得厲害,大家開始討論起她的未來,也萌起我去一探的想法。

 

 

大熱天的中午一點多來到野柳,真有點擔心家人耐不住這酷暑,先看了票價,還好全票50元,半票25元,就算中途耐不住也不會心疼門票錢。

 

 

售票處的左手邊是野柳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到的時候剛好在播放介紹影片,拍得很不錯,也介紹得很詳盡,值得花5分鐘先去看看。

 

 

看影片是此行的前菜,前菜誘人,自然想多認識這兒的特色。當時我突然很有智慧,腦筋閃過要找人解說的念頭,於是轉身向遊客中心洽詢。很感謝服務人員親切的說明與安排,也很感激在大熱天裡解說員一聽說有人需要解說馬上承擔這項任務,讓我享受一個非常豐富美好的地質課,忘卻了這是一個酷熱的午后。

 

從萬里方向過來,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突出海面上的野柳。解說員說了,陸地向海突出的部份很大的就稱為半島,像是恒春半島;突出面積較小的就稱為岬,像野柳地質公園這塊就是岬。

沙棒,是古生物活動所遺留下來的生痕化石。

壺穴,因為海水挾帶上來的石粒落進岩石的凹處,石粒在潮來潮往中滾動,就把岩石鑽蝕成一個個像是用鑽孔機鑽出來的垂直洞穴。壺穴有大有小,也有穴中穴。

那些遠遠看起來像是一個個人頭又像是一朵朵菇菇的岩石就是蕈狀石。它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上層的砂岩層原本含有許多化石,這些化石溶解之後的碳酸鈣在周圍產生沈積膠結作用,使得上層的砂岩變得非常堅硬,當這些砂岩層被海水風化、侵蝕作用時,產生了差異侵蝕的現象。蕈狀石的一生可能歷經數萬年之久,依可分為誔生期、無頸期、粗頸期、細頸期、斷頭期。著名的女王頭就是屬於細頸期的蕈狀石。


海蝕洞,是因為海岸受波浪侵蝕而形成的陡高海崖。海崖下方近海水面的地方因為波浪侵蝕作用強,常會使得崖壁上被挖蝕成一凹壁。據說很久很久以前漁民曾在這裡撿到媽祖的神像,所以此洞又稱為媽祖洞。

 

 

 

在野柳很容易就腳踩海膽化石,這一個是花紋最清晰完整的實體化石。

 

 

風化紋,形成的原因是地下水沿著節理擴散,在重複乾濕作用下,地下水中的鐵離子停留在岩層中,形成一道道的黃褐色紋路。

風化作用的進行可能造成岩石中含鐵鎂質礦物的氧化作用,結果形成氧化鐵的帶狀花紋。


新生成的氧化鐵再膠結砂岩顆粒,使岩石的硬度勝過未受風化的黃褐色砂岩,因此風化紋帶會突起於地表。但如果是含鈣質砂岩受風化而產生風化紋,風化紋帶則會下凹,因為鈣質的硬度大於氧化鐵

 

 

後這個角度看,實在像是一個個頭顱,頭髮髮形長短各不同,有趣極了!

 

這個更有趣吧!它叫燭台石,全世界罕見哦!生成的原因為:

  1. 岩層內夾雜的球形鈣質塊石因海蝕作用、海崖崩退,而出露在海蝕平台上。
  2. 由於鈣質塊石岩性強,抗蝕力大,錐形突起漸露。
  3. 錐形頂部,鈣質塊石的邊緣更因海水的侵蝕作用,產生環狀溝槽。
  4. 溝槽內經常有海水停留,使塊石周圍砂岩軟化而更易磨蝕。
  5. 海水沖刷使錐狀突起,終於雕塑成燭台的形狀。

 

這時到訪剛好是林投果實成熟的季節,鮮艷的橙紅色很美麗。但是,不能吃唷!

 

民國五十三年,漁夫林添禎為救當時在仙女鞋拍照而落海的台大僑生不幸身亡,此事經媒體報導,引起當時蔣中正總統的關心,所以在落海附近立碑紀念他的義舉。

這是條為安全禁止遊客跨越的紅線,起初我還以為是人工灌水泥使其凸起較明顯。後經解說員說明才知,原來是岩石以油漆劃上紅線後,形同替岩石上了一層保護膜,於是紅線部份的風化速度較慢,於是長久下來這個部份就顯得凸起了。

野柳的海岸有一些平坦的岩石平台,這就是海蝕平台。再經地層隆升作用,就會形成傾斜的海階地形。上面這些洞洞就是前面介紹過的壺穴。

 

野柳附近有許多人就在海蝕平台上烤肉或玩水或撈魚。

遠方的那座小島就是基隆嶼。

這些海裡的小魚聰明得很,要撈到它們可不容易,兒子在此試了一二十分鐘毫無所獲,只好打道回府。

 

下一篇介紹的是:野柳地質公園裡的奇形怪石

 

 

 

統一渡假村 — 新竹關西馬武督

 

 

十幾年前因為親戚的邀約而成為統一渡假村的會員,這是一個標榜結合健康與休閒觀念的渡假中心。但是,這十幾年中,因為小兒子的出生,待好不容易脫離了尿布奶瓶,老大開始有了課業壓力。要去渡假?對於中壯年的父母,還真是奢侈的享受!同時,肩負養家重任的壯年人,怎可能在平日抛下工作去渡假?做為可憐的小雇主是沒有平日休假幾天的權利的。所以啦!每年固定要繳的年費就成了壓力。因為繳了,就要把它消費完畢,否則時間一到就失效了。不繳,常要被統一追繳,不勝其擾。每年都在繳不繳之間掙扎(不繳要被扣保證金,也喪失會員資格),也在為何時點數到期而承受莫大的壓力!唉!做為渡假村的會員應該是很悠閒快樂的,而我們?卻是苦痛的壓力與負擔!畢竟,我們還不是有錢有閒的一族。

 

 

最近,又背負著要消耗點數的壓力,只好邀集兄弟姐妹姪子女,有空的大家來一起來到馬武督,先帶小朋友們去划草再玩水,玩到累趴再去吃自助餐,十足的給他慷慨一下!小朋友們可樂翻天了!

 

 

 

 

 

 

 

 

 

 

 

 

 

 

 

 

勤美 誠品綠園道

 

我們一群志工夥伴特地在六月底搭乘高鐵下台中,為的是參觀「勤美 誠品綠園道」。

 

 

我們在高鐵台中站換搭免費接駁公車在SOGO站下車,往前走一會兒,轉入右手邊是一整排高大的樹木,寬闊的綠廊道讓人行走其中舒暢不已,「勤美 誠品綠園道」就坐落在公益路這條綠廊道上。這棟建築真可謂得天獨厚,不但綠蔭圍繞,前方還有廣場綠地。

 

 

之所以來此參觀是被15萬棵植栽鑲嵌成亞洲面積最大的室外植生牆所吸引,同時,這棟建築也是與減碳節能及環保概念契合的綠建築。在課堂上與孩子們分享很多減碳節能的觀念,我們自己也得隨時補充知識。

 

 

 

 

初夏走在「勤美 誠品綠園道」旁的這條綠廊道真舒暢,聽著蟬鳴享受綠意

 

「勤美 誠品綠園道」的室外植生牆有三面,採用『無土栽培框格方式』工法,利用珍珠石、雲母石、泥炭苔作為介質,再提供水分、養分與微量元素,沒有土壤,還必須考量風向、日照、雨水等問題。若非業者有環保理念,絕不會花大成本來打造這樣的外牆。

 

 

我們來時正好有工人在為植栽〔理髮〕。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規劃者的用心,為避免經常要更替植物,都選用多年生植物,不同的區塊搭配不同顏色,不同季節不同的植物開花,給人和諧自然的美感。照顧起來也不容易,要定時修剪,補充陣亡的,才能一直保持生意盎然。

 

 

這些植物是種在一個個格子裡,每個格子達三十公斤重。那一顆顆白色的是燈光,據說夜晚點亮時像一顆顆星星,非常美麗!

 

室內還有一面從B2延伸到3樓,20公尺高的植生牆。

室內植生牆前有一張以匾額概念設計出來的板凳,它是一組兩張哦!裂開的匾額透過設計師的巧手,可真是〔妙手回春〕呀!這棟舊建築透過建築師的重新規劃設計,有了一番新氣象,誰說不也是妙手回春?

 

 

連服務台的設計都令人讚嘆不已,可惜礙於他人的智慧財產,裡頭許多特別的專櫃或設計規劃不便留下紀錄,有機會到台中值得去逛逛哦!

 

海上桃花源 — 馬祖(二十二) —  馬祖的路與街

 

看我拍這麼多老石板屋,有朋友好奇問:馬祖真是一個古老破舊退盡風華的地方嗎?

 

 

其實,特殊的地理位置讓馬祖有迥然不同於台灣的風土人文,戰地背景的神秘,讓馬祖有如海上的桃花源,值得大力推展觀光。在許多建設方面也可以感受到地方政府的用心,尤其馬祖的道路建設最令我讚賞,高低起伏,綠樹成蔭,春天路旁一棵棵盛開的桃花,行在其中彷如走入令人神仙島國,悠然自在。退盡風華的石板屋有如神仙島國中的秘境,藏匿於某個未知的轉彎處,等待著你我的探索……….

 

 

馬祖改造後的街道,整齊劃一,也有7-11哦!

 

不同的是馬祖的7-11會有放假來此休閒的阿兵哥們!

 

這裡是馬祖目前最熱鬧的街道,有公車站,有補習班,有各種商店……..

 

地圖上的馬祖不如芝麻大,沒去之前以為是個小荒島,走一遭才知其豐富度。建議朋友們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這樣才不會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海上桃花源 — 馬祖(二十一) —  牛角社區

南竿狀似犀牛,牛角社區位於南竿的東北角,於是得名。與馬祖其他社區同樣受到漁業蕭條與國軍銳減的影響,許多石厝均人去樓空,幾成廢墟。因為一群藝文工作者開始嘗試以藝術打造家園,又為牛角社區重新注入了新生命………

 

 

牛角美麗的灣澳

 

牛峰境廟

 

 

 

 

依嬤的店是一間在網路上火紅的懷舊餐館

 

依嬤的店裡傳統的復古風,讓人彷如走入時光隧道

看看店裡牆上名人的簽名就知有多火紅

 

依嬤的老店就在附近不遠之處

懷古的建築與傢俱,有回家的感覺,總是高朋滿座!

 

 

牛角的窗台或小角落,總會不經意發現用心的裝飾,純樸幽雅簡單,人人都可以做到!

 

牛角社區是海上桃花源之旅的句點,入口有塊石碑引用杜甫的詩句: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春天的馬祖暖洋洋的,有各種鮮艷的花朵,也有飛燕,

有點慵懶舒服,又不失空虛!

真不愧為海上桃花源!

不滿三天的旅程:充滿美麗~豐富~懷念~

 

 

 

海上桃花源 — 馬祖(二十) —  馬祖酒廠與八八坑道

 

祖的香醇美酒遠近馳名,尤以馬祖老酒及八八坑道陳年高梁酒最受青睞。

 

馬祖酒廠成立於民國四十五年,位於南竿復興村牛角嶺山脊,復興村三面環山,北伸海峽,馬祖各種名酒皆引山坡附近之古井甘泉釀酒,井泉水質甘美,品質精純,酒味芬香馥烈,屬特級上品。

 

 

 

 

 

八八坑道於先總統蔣公八十八歲誕辰時興建完成,因此得名。原來是軍方戰備用途的戰車坑道,後來由於坑道中段塌陷,戰車撤走後,其適合的溫度溼度剛好用來存放酒。八八坑道距離馬祖酒廠僅幾百公尺遠,平常並不開放參觀,想參觀要先與馬祖酒廠預約。

 

 

陳年老酒必須存放至陰冷的山洞坑道中二年以上才能銷售,是福州風味十足的酒種。

走在坑道裡可以聞到香醇的酒香,讓人有種微醺的感覺。

 

 

昔日肅殺的八八坑道,今日醉人的美酒酒窖!

~物換星移~ 這就是馬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