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試身手登皇帝殿

 

106縣道往平溪,過永定國小後右方轉入往雲台山道路,路口一個超大的牌樓,很容易認得。從這條路往上,濃濃春意,杜鵑花與櫻花正綻放,連續幾間道教廟宇,是一條輕鬆幽靜的踏青路線。

自劉伯溫廟前廣場,可以望見石霸尖。

武當山真武廟前的道路兩旁植滿高大的櫻花樹,正含苞待放,晚個一週十天來訪,必可遇見一樹粉紅花朵。


 

 

武當山真武廟

自廟右前方步道往上走,艷紅的桃花開得正熱鬧。

小徑旁一處寬濶的平台,有個亭子供山友休憩,也可以眺望遠處的山巒疊翠。

平台旁的小徑邊,開著粉紅色的櫻花。經過仔細觀察,我才發現艷紅色的山櫻花在過年前後先綻放,三月初換成粉紅色的上場。我不太認得櫻花的種類,這是自己的發現。

 

山上還有一間廟,要走完八百個石階才能到達。走在蒼翠蓊鬱的石階小徑,享受林間的寧靜與芬多精,偶爾遠處傳來五色鳥與大冠鷲的叫聲相伴,身心與大自然在這山林間合而為一,忘卻了爬山的疲累。


經過八百階的洗禮,彷如來到另一處桃花源,大羅上仙府是一間隱匿在山間的寺廟,這裡沒有車輛到達,所有的物資都只能從下方的武當山真武廟透過索道運送上來,真是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大羅上仙府


從寺廟旁往上爬,沒了階梯,都是原始的登山小徑,有些地方需要手腳並用拉繩索,但很快就可以登上山頭。山徑間不少雙扇蕨,它的嫩芽展現著多變的風姿,迎接春天的到來。

在山徑間我還發現一種我第一次見到的植物,開著小風鈴似的黃綠色花朵,鮮嫩美麗,當下只能先拍照留存。回家後看植物圖鑑,才赫然發現它是台灣特有種植物。

 

 

山寶鐸花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喜歡陰涼、濕潤、富含腐植質的土壤,莖、葉、花果在秋冬季都會乾枯,只留下地下莖在泥土中過冬,等到來春二、三月重新發芽才能再看到它的蹤影。

     寶鐸花是百合科家族的成員,無論花型、莖葉都和百合很類似,但百合花向上開放,寶鐸花則是下垂;寶鐸花形狀因很像「鐸」這種古樂器而得名。

 

這裡是皇帝殿北峰,有的地方岩石裸露,稜線陡峭,驚險刺激,聽說是提升男女情感的最佳登山路線。


看起來恐怖,但岩壁並不滑,爬起來不困難。

小試身手後,我來到了稜線上。注意看哦!我的右邊有一位仙人在打坐呢!

(呵!有位老者快速地爬上山頭,就在稜線高處的大石上打坐,害得我只能輕聲細語,不敢打擾老者的清修。)


 

這天只能忙中偷閒,來此回憶二十幾年前美少女時代的爬山記憶。唉!時不我予呀!少了當年的輕盈體態與挑戰自我的鬥志與勇氣,只能先站在山頭滿足自己傲視群山的虛榮,改天,調整好體能與心態,再來好好挑戰一番吧!

 

二格山

2008.2.22 我們自深坑阿柔洋產業路到達健順安養中心附近的登山口,預計經由猴山岳登山步道走到二格山,再回到木柵草湳。

我喜歡自然樸實的山林,沒有人工雕琢,沒有喧囂吵雜,聽著蟲鳴鳥叫,享受春風拂面的宜人。

山徑小路時而平坦,時而充滿挑戰,我愛在光影婆娑的林間穿梭,享受汗水淋漓後的舒暢。


與夥伴悠遊在山裡,一路閒瞌牙,可以高談,可以嬉笑,沒有主題,不用結論,可以盡情享受自己,一切隨意自在!

這天大家不約而同的帶了不同的水果與糖果,歇腳休息,大家共享。那酸得眼睛會發亮的小橘子,想必夥伴吃了終生難忘,够味啊!

春天的郊野熱鬧非凡,百花齊放,我爬山總禁不住東張西望,看對眼的花兒就為它拍個特寫或專輯,從此,我們就從陌生變成好友了,下回相遇,一定幫它多介紹幾位山友。呵呵!二三月走入溼潤的山間總與這串串白色的小喇叭相遇,看多了就想認識它。

蛇根草,別名:日本蛇根草、荷包花。葉橢圓形至長橢圓披針形,長3 -12 cm先端銳尖至漸尖,基部漸狹,變無毛或疏被毛;葉柄長1 -3 cm 。葉對生,具有線狀三角形葉托。花冠喉部被毛。花期為春天到初夏,花小但數量很多。分佈於全島中低海拔林中。

上到鞍部有個賣綠豆湯的小攤,左邊往筆架山,右邊登二格山。這裡鼎鼎有名,就是路標所寫的賣飲小屋,來這裡爬山的人都知道。什麼賣飲小屋?根本就是個臨時攤子,聽說以前真的有小屋,但後來被深坑鄉公所拆了,路標沒跟著改,不是要誤人前途嗎?

 

寧靜的山林突然傳來讚美花開的驚嘆,讓原本想走小路的我們尋聲前往,原來前頭就是栳寮產業道路的終點。這裡春意盎然,山櫻花與杜鵑爭相鬥艷,吸引許多人駐足觀賞。

 

從栳寮產業道路旁的這個石階往上爬,大約半個鐘頭可以到達二格山,一路都是上坡的階梯,走起來比較辛苦無趣!

登上二格山了,台北101大樓如影隨行,在大台北地區爬山,登高必可眺望它,算是很明顯的地標吧!

最前方的是筆架連峰,下次再來挑戰它。

往南可眺望翡翠水庫與連綿的青山

二格山,678m ,又稱石尖山,三等三角點七一號。台灣小百岳。三角點旁建有觀景台,視野極佳,可惜這天人多,未久留。基石位於觀景台外廢棄圍牆內,感覺上有點窘迫。

 

接下來往草湳的山徑自然原始,下坡路段居多,有的地方需要靠繩索的輔助,正好活動全身筋骨。

木柵草湳橋下是我們爬完山後補足體力的地方,這裡有山有溪水,還有公廁。

有青山綠水相伴,今天怎可讓大家以茶當酒?我們在橋下煮了一鍋麵,一鍋雞酒,讓同行的夥伴酒足飯飽,帶著山林洗禮後的喜悅愜意歸去!

 

 

 

 

花萼樓週邊的田園風光

 

廣東大埔是台灣客家人的原鄉之一,不管建築、生活方式或田園景觀,對我們來說,都有一份濃濃的熟悉感與親切感。

花萼樓的鄰居養了一頭大豬公,吃飽就慵懶地躺在屋角,那主人的穿著與身影,就像我從小看到大的鄰家叔伯。

 

 

 

 

花萼樓依存著這彎流水,隱藏在山千萬水間的丘陵地,彷如世外桃花源。


好一幅悠然的田園風光!


老農牽牛下田去

 

田園當地人特地帶我們來看田邊的大樹與土地公,這樣的情景在台灣鄉村也很普遍與雷同,只是他們特別推薦我們看大樹,同時具有男女性器官??同屬中華兒女,兩岸人的想像同樣豐富,像不像?憑個人想像。

 

傳統終究難以抵擋現代化的浪潮,才短短幾十年間,幾百年的老宅開始被西式樓宇的簡捷俐落所取代,這樣不協調的景緻紛紛在各地出現。

 

廣東大埔花萼樓

花萼樓位於大埔縣大東鎮聯豐村,距縣城45公里,建於明萬歷36年(西元1608年),距今有近400年歷史,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有廣東土樓之最的稱號。

 

要來這裡可不容易,我們的導遊一路問過來,車子越開越偏僻,路還越走越小,真令人懷疑是否走錯路了。就在十分狐疑的當下,路似乎到了盡頭,一堆土石擋在路上,呵!真的沒路了,原來花萼樓就在道路的終點。其實,這裡在地圖上看起來與福建土樓相隔不遠,中間隔了一座山,但我們卻歷經千山萬水的跋涉,好不容易才抵達。

 

 

一下車就看到花萼樓旁的另一棟房子的廊前一位大伯在用竹篾編畚箕,兒時的記憶頓時浮現,父親在世時也時常利用農閒用竹篾編畚箕或籃子。

 

 

花萼樓前的雞群悠閒地覓食,有大雞,也有母雞帶小雞,這情景彷如時光倒流,我在廣東回憶兒時………

 

整座樓只有一個大門供出入,大門框用厚而寬的花崗岩石板組成,大門板釘上堅厚的鐵板,這些門窗設施是為扺御外人侵擾而特意設計的。

這裡的遊客少之又少,婆婆媽媽與小孩坐在門樓賣點農產貼補,也順便閒聊。

 

 

花萼樓占地面積2300平方米,建築面積2286平方米,屬土木結構的圓形建築。共有三環,內環為一層30個房間,二環為二層60間,外環為三層120間,共有210個房間。樓高11.9,頂層宽1.3。樓頂為木梁灰瓦。

樓的第一層不設窗,第二、三層牆上設有內小外大,呈三角的槍眼,樓內有面積為283.4平方米的圓形天井,用大小不等的鵝卵石舖成,中心裝飾著一個直徑3 的古錢幣圖案,寓意著人們祈求豐衣足食的心願。

 

 

天井一側有口古井,用於防火和生活之用。樓內還有礱、碓等常用生活設施。整個土樓布局合理、通風採光、冬暖夏涼。現樓內還住著十多戶林姓人家。

花萼樓設計精巧、結構獨特,顯示了客家人圓滿、團結、平均、平等的生活理念,是目前廣東土樓中規模最大,設計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築,是世界民居建築的一大奇觀。199212月,中央電視台在該樓拍製了「神州百姓鬧元宵」文藝節目;19934月廣州電視台在該樓白製了「客家人」專題片;19991月中央電視台、中國影視總公司又在該樓拍製了八集電視連續劇「嫂娘」;200010月,客家土樓千人茶會又在這裡成功舉行。

 

 

這位九十幾歲的老人家獨居,眼力不好又不受族人的歡迎,同行的夥伴與我母親上前與她寒喧,她就開始訴苦,兒孫都不理她,不願照顧她的生活起居,說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進去參觀她的房子,簡陋又單薄,黑漆漆一片,的確非常清苦。她的族人卻對她嗤之以鼻,據說是她年輕時為人苛薄,族人認為這是她的因果報應。唉……..,母親不忍她年紀一大把,包了個紅包給她。

 

獅仔頭山登山口賞花

 

春天的山林到處點綴著紅白色系的花朵,尤其紅綠相襯的美,令人賞心悅目,心情蕩漾。

感謝花兒給我好心情,沉浸在山野的懷抱。

 

百花齊放的春天是踏青的好時光,建議格友們假日走出戶外,享受大自然的洗禮,看看花團錦簇的繁茂,有了好心情才能面對不景氣的生活壓力唷!

大家一起來賞花吧!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

 

每到假日我都期許睜開眼睛看見窗外有藍天,給自己一個好心情賞美景;尤其最近春暖花開,期盼的心情卻一再落空,有點可惜!

這一天我們的目標是新店獅仔頭山。車到新店後,先在碧潭橋頭邊的市場買午餐的食材。車穿過新店溪後,往新潭路方向前行,先經過直潭淨水廠,繞著山路往前,再經紅瓦屋土雞城,直行就到達獅仔頭山的獅頭登山口了。

站在登山口的觀景台上,新店山上的大台北華城一覽無遺,還可以看到康橋中小學;新店及台北就在遠方,101大樓清晰可見,如果天候更佳,視野將更棒,但是,沒下雨我已滿足,濛朧中的景色更添層次美。

 

初春造訪有粉紅色山櫻花粧點的山林,總令人內心雀躍歡欣不已,若不是山友的提醒,真想未爬山先賞花呢!

獅仔頭山登山口

前段步道經過人工整理,好走舒適,老少咸宜,約莫半個鐘頭就可到達觀獅坪。

蕨類的嫩芽,像是幫大自然提出幾許問號?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拍下一株心型的嫩芽,祝福所有的格友:情人節快樂!

 

獅仔頭山標高857公尺 ,是新店與三峽的界山,因山形狀似臥獅得名。在這遍寬廣的觀獅坪望過去,如獅子俯臥的山型更是明顯,恰如獅口的石洞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更讓獅面栩栩如生,顯得十分傳神。我回來後才發現自己的角度取得不够好,無法顯現獅威。

 

在觀獅坪發現好幾棵山胡椒,樹葉幾乎落盡,取而代之的是滿樹淡黃色的小花,4-8朵聚集成繖形花序,煞是美麗。

從觀獅坪要上陡坡前,山腳邊一叢叢的白花,是台灣原生種的台灣馬醉木。全株有毒,馬誤食了以後即昏醉,故名。

不過,台灣馬醉木一串串白色帶點粉紅的小鈴鐺花朵,整齊的垂弔枝頭,隨風搖曳,很可愛討喜。

有人拜訪山林只為挑戰自我體能,有人只享受征服的喜悅,但我更陶醉與植物花朵的美麗邂逅。我喜歡看各種植物的獨特性,在山裡東張西望搜尋,一回生二回熟,多看幾眼,許多植物的名稱就烙印在腦海裡了,最後見它就如見老友般熟悉。台灣的物種豐富,行走山林加上生態的探索,每每我都帶著滿滿的收穫而歸。

 

幾乎90度的天梯讓人望之怯步,但木梯與繩索都很堅固,爬起來其實並不可怕。

爬一段天梯後,可停下來眺望層層疊疊的遠山,享受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壯濶。來時路就在前方,還可以找出自己的車停在哪呢!

天梯共有二段,之後就是平緩好走的原始登山步道了。

在起起伏伏的山稜間行走,話匣子東南西北,悠然暢快!

獅仔頭山因標高857公尺,稜線二旁雖林木茂密,但樹林下卻只有低矮的蕨類。步道邊不少台灣原生種金毛杜鵑,據說三四月份花海錦簇,吸引許多人來此賞花。


根據台北廳誌記載:獅仔頭山以前曾是牽制原住民的要地,明治三十八年為隘勇線的前線,現在到處都有年的遺址。這是歷盡歲月摧殘的斑剝防番石碑。

隘勇所遺址僅存的斷坦已陷入荒煙漫中,我真懷疑,資料上說這是縣定古蹟,為何任其荒廢?三四年前網友的拍攝資料仍清楚地看見遺跡,可見久無人維謢。走在山野間,不一定需要舖設很多的枕木或花崗石步道,原始的步道親切自然即可,經費應該用來維護這些歷史遺蹟,定期整理,豎立解說牌,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隘勇所遺址旁美麗的通泉草花

山上的氣候變化無常,偶爾有撥雲見日的跡象,偶爾又一陣山嵐吹來,迷濛浪漫。

 

獅仔頭山的一等三角點

隘勇線的古戰場壕溝,現在已看不出來是壕溝的樣子了,經過歲月摧殘,如今倒像水溝或步道。

方型古井,裡頭仍有水。

這些百年以前漢番交手的遺跡,如今皆已半毀或斑駁,訴說著令人不勝唏噓的歷史故事。

中午將近一點,我們回到觀獅坪準備午餐,此時已大霧籠罩,獅頭時而迷濛,時而清晰,駐足於此,彷若置身黃山一隅。

今天的午餐吃客家湯圓,Money大哥沒有事先預告要煮湯圓,讓我沒有機會施展身手,只能煮出普級的湯圓,大家已讚不絕口。下回,一定找機會讓山友們品嚐何謂頂級的客家鹹湯圓

炸鹹豬肉、花生、美酒,加上幾碗湯圓,讓我在這山裡微醺,不知是山霧讓我迷濛?還是酒精令我迷濛?酒足飯飽後,躺在平坦的大石上,以天為帳,大地為床,我與天地合而為一,人生能有幾回如此之怡然暢快?

 

歸程時不忘登山口附近的繁花似錦,這裡有紅色及粉紅色的櫻花,還有重瓣桃花,美不勝收,令人駐足流連。當然我也拍下最美的鏡頭與大家分享嘍!敬請期待下一篇………

 

 

探訪銀河洞越嶺貓空登山步道回程

 

離開優人神鼓,帶著午後的慵懶,我們悠閒地踏上歸途。期盼許久的藍天,終於也在這一刻掀開薄紗與我們相見,抬頭仰望,心情豁然開朗。

 

陽光自樹影間撒落,踩踏著光影,悠然自在。

在山裡,我總像個愛東張西望的好奇寶寶,探索著每一種我熟悉的或好奇的花草樹木。這種攀附在大樹上的爬藤植物,開著圓圓的小白花,我接連見著幾棵樹上都有,好想認識它唷!可惜,我不知從何查起它的名稱。

 

回程的路上,禁不起櫻花嬌艷的誘感,在此駐足良久。

 

我就這樣尋著花跡在這無人的花徑裡穿梭,聲聲驚嘆!站在櫻花樹下,頭上傳來熱鬧的嗡嗡作響聲,成千上萬隻蜜蜂辛勤的採著蜜,靜謐的山間,頓時一片忙碌。

 

 

落花染紅了山徑,憑添詩意!

我喜歡杜紅花艷紫色的果子!

 

從木柵老泉里走這條馬路回新店銀河路並不遠,超乎我想像的近。一路上我們悠哉地閒逛,每個人的目標都不同,有人眼裡只看到羊奶頭,但我總被路旁的繁花所吸引,伴著五色鳥的嘓-嘓-叫聲,不知不覺就回到停車處。

 

 

探訪銀河洞越嶺貓空登山步道

 

陰霾的天候,山友說要去木柵杏花林,又說從新店去,沒概念的我,實在無法將這二個地方聯想在一起。走過一遭,才知這二個在交通系統上看似不相關的地方,居然近在咫尺。

 

車子從北宜公路進入銀河路,停在濟公廟前,前方的指示牌標示右邊為銀河瀑布及待老坑山的登山口,另一個標示註明著:銀河洞越嶺步道。還有人標明75分鐘抵達貓空纜車,我頓時滿頭問號,真的從這裡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到木柵?

一起程就是連續的上行石階,在細雨紛飛的天氣登山很不便,要撐傘,拿手杖,想拍照,還要留意溼滑的地面,不只手忙腳亂,也戰戰兢兢。

「銀河洞」距離登山口不到十分鐘腳程,是一個依山稜岩穴建造的「呂洞賓廟」,廟旁有飛瀑淩空傾瀉而下,遠在山下即可望見,也可聽到吵雜的人聲與飛瀑淙淙的水聲。

 

我們安步當車輕鬆行,沿途停下來拍照記錄。

銀河洞的飛瀑與呂洞賓廟

瀑布的水量雖不大,但站在水簾洞下依然可以感受到一股清涼,讓人不禁想多深呼吸幾口含負離子的氧氣,舒暢無比。

溼潤的山澗造就了豐富多樣的生物環境,在這裡可以聽到樹蛙及多種鳥類的叫聲。若是春天到訪,想必可以遇見更多的昆蟲。

離開銀河洞後,又是一段的上坡石階。即使微雨,這條步道依舊遊客如織,可見其熱門與親切的程度。與我們同時出發的,還有一支龐大的登山隊伍,習慣了享受山的寧靜,還真不喜歡一路人聲嘰嘰喳喳。

我們在山中的一間小屋前略為休息,小屋旁有一畦菜園。前行不久,山坳間種著好幾畦的蔬菜,雨後更顯鮮嫩可口。旁邊還有綠竹園,我打右邊小徑多挪移幾步,空山不見雞,但聞雞聲叫,小徑旁還有一小土地公廟,沒想到還有人隱逸此山中。

 

銀河洞越嶺步道的新店段比較陡,大多是階梯,但走在林蔭裡享受芬多精,爬起來並不覺得累人!

過了爬坡路段,小徑平緩。轉個彎,木柵就在前方的山腳下,我真的很驚嘆,原來新店與木柵僅是一座小山之隔呀!


進入木柵後,視野開濶許多,開始感受到桃紅李白的春景,眼前這棵開著白花的樹引起登山人的好奇與討論,是杏花?是李花?是梅花?還結了紅色的果子。

進入木柵後的景緻

原來這山上隱藏著老少咸宜的步道,我真是大開眼界了。


走在步道上,旁邊不時出現茶園,讓我聯想起木柵的鐵觀音,還有伴我成長的採茶生活。遠山上可瞧見一棟建築,那就是指南宮。

從這裡開始,進入杏花林休閒農場的山上。

這一大遍的杏花剛開始綻放,還見不著花團錦簇的景象。

這裡賞花不收門票,我拿著相機穿梭在花間,找尋著我心中最美的鏡頭,管它是杏花還是桃花,請來賞花

待老坑山的三角點,382M。

 

離開待老坑山三角點,左方指的優人神鼓是我們的目標。

爬山後才發現,台北近郊規劃了許多具親和力的登山步道,非常適合假日踏青,若不懂得利用,還真是可惜。

優人神鼓原來是一個表演劇團的名稱,在木柵老泉里山上的這個地方是他們的訓練基地。我這沒有藝術含養的人真是遜透了,來了這個地方才認識有這麼一個表演團體。

這大遍的地方就是優人神鼓,許多山友跟我們一樣,就地找地方煮食午餐,簡單的湯麵與咖啡,還有剛露臉的陽光,每個人在此都感受到熱情與溫暖,享受到最大的心靈飽足。

 

 

管它是杏花還是桃花,請來賞花

 

這樣一個櫻花盛開的地方,就在木柵的「杏花林休閒農場」,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老泉街。

 

民國75年,當時張姓園主自茶農退休,憶起以往曾在指南宮附近栽種杏花,於過年前後販售新鮮的杏花切花與人分享喜氣,於是他決定在自家茶園種些美麗的杏花。他用台灣山桃花做為基底接上杏花的枝,一開始栽種小片面積,後來不斷擴大,近20年的今天杏樹成林,園區主人希望與幸福的幸同音的杏花能為民眾帶來好運!

 

每年1月底至3月初,造訪盛開櫻花、杏花的遊客絡繹不絕,是賞花與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網路上有人說杏花林種的不是杏花,是重瓣桃花,管它是杏花或桃花,反正都很美,我們還是來賞花吧!

 

 

 

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賞櫻花

2009.2.7 星期六,氣象預報多雲,我一直期待著窗外有藍天,開車去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賞櫻花,不料一早醒來,只聞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有點掃興。直到11半,與大妹通電話,台北的天空仍陰霾,但在文山區的她,告訴我天空已湛藍,陽光也露臉;果真電話還沒掛,台北市區也迅速晴空萬里,當下與妹妹約定午餐後即出發,沒料到一點多出門天空又轉為灰暗,還飄起了雨絲,真是善變難捉摸呀!

陰晴不定的天候並未攪亂我的遊興,車行至深坑,天氣反而轉好,不再飄雨。靠著GPS的導航,很快找到阿柔洋產業道路。這條路連結深坑及木柵地區,柏油路平坦貫穿山間,車輛稀少,到達高點還可以遠眺台北景色的風情。最重要的,最近是山櫻花盛開的季節,我們避開人潮,悠悠閒閒在此進行一趟賞櫻之旅,同時滿足視覺與心靈的享受。

 

雖然是週末,車子真的很少,可以隨時停車賞花。


落花滿地惹人憐

在這兒賞花,無人打擾我們的閒情逸緻。

桃花紅,李花白。途中開滿一園子的白花,想來就是李花了。可能因近日綿綿細雨不斷,花瓣被雨水打得無精打采,失去了春天的榮華。


在這裡,每個轉彎都令人驚奇!

懂得尋幽訪勝,您也可以在鄉野間來一趟美麗的邂逅!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賞花何須到陽明山?只要有一顆浪漫與悠閒的心,春天的台北近郊處處花團錦簇!

賞花要趁早,莫待無花空嘆息!再過一週,阿柔洋產業道路的櫻花就快要落盡了。

若您晚來,就只能欣賞它的新綠。

若您沒空去,那就多看幾遍我的分享吧!我為大家留下最美的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