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米生態村紙教堂附近的植物

2010.11.21 往桃米生態村紙教堂的小徑邊驚見木薯花苞,第一次見著,好開心!

 

 

光臘樹,木犀科。又叫白雞油,獨腳仙最愛它的汁液。幾年前兒子還小,帶他們到處找光臘樹追獨腳仙!

 

 

紙教堂入口前的農戶賣自己種在木頭上的香菇,雖然千里迢迢難攜帶,但看在鮮美香菇份上,還可以打著促進地方產業發展的名義,當場下單,新鮮的及乾品各買一包。

 

 

附近民宅門口掛了好幾個超大的虎頭蜂窩

 

 

農戶門口種的不知什麼茄,植株像茄子,果實像蕃茄。

 

 

春不老,紫金牛科。

 

春不老的果實

 

 

巴西蕃荔枝,又叫山刺番荔枝、阿那那、日本釋迦。原產於熱帶美洲,日治時期引進台灣作為果樹及行道樹。果熟時會有鳳梨般濃郁的香氣。

 

 

巴西蕃荔枝的花

 

 

巴西蕃荔枝樹葉上一隻蟲寶寶安穩地在休息

 

 

台灣櫸木,榆科。又叫雞油,對它的印象來自於老媽說雞油的砧板好用。

 

 

決明,豆科。差一點以為是望江南,查了資料才知葉子很不一樣。

 

決明

 

馬鞭草科的花,很像龍船花?(謝謝八股帥哥,這是龍吐珠。常見的龍吐珠花萼是白色的,換成紅色的我就認不得啦!

 

 

玉葉金花,茜草科。

 

 

大安水簑衣,爵床科。台灣特有及稀有的水生植物,1917年日本人島田彌市在台灣中部發現,1920年植物學家早田文藏確認是台灣特有種。

秋、冬時開著美麗的淡紫色花朵,花朵聚生於葉腋,花瓣多絨毛,無花柄,雄蕊有4枚,2長2短。莖是方型,有稜,節間有密毛。葉對生,紙質。是孔雀紋蛺蝶、微小灰蝶、迷你小灰蝶等的重要食草及蜜源。

 

 

 

 

桃米生態村紙教堂

2010.11.21 位於埔里桃米生態村的紙教堂名氣頗大,一張張美麗夢幻的夜景照片不斷在網路中流傳,讓我也想來一睹它美輪美奐的風采。

紙教堂是日本阪神地震興建的教堂,在當地完成任務後,於2008年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延續震災後希望重生的使命,帶給人們溫暖與安定。

 

 

紙教堂所在地,是佃農出身的塗丁芳老先生在「耕者有其田」政策實施後,從地主手中放領而來的。老先生臨終囑咐兒子塗龍雄,這塊流著家族拓墾血汗的土地千萬不能變賣,若有機會,可提供作為公共使用。紙教堂擇新址再生時,得到塗龍雄先生的支持,讓紙教堂在依山傍水的環境中有了新家。

所以,紙教堂前的這口荷花池名為「丁芳池」。

 

 

紙教堂具現代感的外觀

 

紙教堂的正面

 

 

紙教堂是以58根渾圓厚實的紙筒圓柱搭成的防震建築

 

 

室內的長管椅也是用紙筒做成的,線條簡約質樸,可容納約80人。

 

 

以由天花板垂降而下的紙藤線條做簾幕,簡捷清新,高雅脫俗。

 

 

紙筒圓柱與門板間形成特別的迴廊設計,隨著光影變化,展現不同風情。

 

 

透光的楕圓屋頂加強了室內的明亮感,傳達出溫暖舒適的安定力量。


 

紙教堂倒映在週圍的水景中,寧靜美麗!

 

 

其他附屬建築也很有線條感,還有綠地與水田的鄉村意象。

 

 

處處充滿綠意,植被多樣豐富,親切感十足。

 

 

走走逛逛,累了可以門票抵消費,坐下來喝杯咖啡。這麼明亮舒暢的空間,可以很悠然地享受一份恬淡。

 

門票100元,抵換一杯100元的咖啡,還可以感受一個農村921災後的新生,一棟飄洋過海建築物所傳達的愛與互助,超值!

 

桃米社區因災後重建打造而脫胎換骨,足見用心就能看見希望與未來!

 

來看紙教堂,不能只用觀光的角度,值得深入了解每個細節,感受這塊土地上堅毅可敬的人們。

 

 

 

 

 

雪見植物觀察(三)

21. 山薔薇,薔薇科。

 

22. 台灣青木香,菊科。

 

 

台灣青木香的香好像一個個粉撲一樣垂掛著。

 

 

23. 台灣馬蘭,菊科。

 

 

台灣馬蘭

 

台灣馬蘭的幼株
 

 

24. 白珠樹,杜鵑花科。結了一顆果實哦!

 

 

25. 林氏茜草,茜草科。

 

 

 

26. 黑果馬(瓜交)兒,瓜科青牛膽屬。

(瓜交)是一個字,怎麼唸?常困擾很多人,我自網路中查到[說文解字]:(瓜交),小瓜也。從瓜交聲。有說跟沒說一樣,到底唸啥? 有人唸ㄅㄛˊ,有人唸ㄐㄧㄠ。

 

 

27. 大本山梗菜,桔梗科。造型特別的花!

 

 

大本山梗菜

 

 

大本山梗菜

 

 

大本山梗菜的果實

 

大本山梗菜的葉子

 

大本山梗菜全株

 

大本山梗菜


 

 

28. 臺灣蘋果,薔薇科。

 

臺灣蘋果

 

 

臺灣蘋果的葉子

 

 

 

臺灣蘋果的果實很小,直徑只有2-3cm大。

 

 

29. 細葉懸鉤子,薔薇科。(感謝達人指導,更正為刺莓。葉及小枝都有細毛。)

 

 

 

 

雪見植物觀察(二)

11. 早田氏柃木,茶科。(有達人說,從葉縁幾乎沒有鋸齒來看,比較可能是毛果柃木。)(有達人認為我原先的想法是對的,葉背側脈不明顯,花柱頭三叉,是早田氏柃木。)

 

早田氏柃木

 

早田氏柃木

 

 

12. 西施花,杜鵑花科。

 

西施花的嫩芽真好看!

 

西施花,差一點以為是XX楠。


 

 

13. 台灣赤楊,樺木科。

 

台灣赤楊

 

台灣赤楊

 

 

14. 通脫木,五加科。

 

通脫木

 

 

通脫木

 

15. XX莢迷。(感謝達人起低ㄟ指導,是呂宋莢迷。)

 

 

16. 山枇杷,薔薇科。

 

 

17. 玉山茄,茄科。

 

 

18. 海州常山,馬鞭草科。紅色部份為果實掉落後殘存的花萼。


 

 

19. 山胡椒,樟科木薑子屬。

 

 

20. 飛龍掌血,芸香科。名字很有武俠味的植物,是臺灣鳳蝶、雙環鳳蝶、琉璃紋鳳蝶等蝴蝶幼蟲的食草。

 

 

半藤本攀縁有刺灌木,枝及分枝常有向下彎的板刺。

 

小枝常被有褐锈色的短柔毛和白色圓形皮孔。葉互生,三出複葉。

 

 

 

 

雪見植物觀察(一)

1. 硃砂根,紫金牛科。

 

 

2. 苗栗野豇豆,豆科山黑扁豆屬。

 

苗栗野豇豆

 

3. 藤毛木檞,紫金牛科

 

 

 

4. 蔓黃菀,菊科。

 

 

5. xx肺形草,龍膽科(感謝格友Hsu告知,萼裂片線形,可能是呂宋肺形草。)

 

呂宋肺形草

 

6. 臺灣澤蘭,菊科。

 

 

臺灣澤蘭也有羽狀葉的,我差點不敢認。

 

 

7. 疏果海桐,海桐科

 

 

疏果海桐的果實裂開,露出裡頭紅紅的種子。

 

 

8. 臺灣樹參,五加科。

 

 

臺灣樹參

 

9. 深紅茵芋,芸香科。

 

 

10. 待查(感謝達人!藤花椒(藤崖椒),芸香科。)

 

秋冬的花少得可憐,自然觀察只能觀葉賞果,在雪見拍了一些亳無頭緒查起的植物,頭痛得很,想想把它都給刪了,隨興一點,等有fu的時候再認識它們吧!

但這株被我留下來,很想認識它。因為有一次爬山時,夥伴不小心碰觸到這種植物,它的一排倒鉤刺整齊的刺在手背上,令人印象深刻。

 

 

 

 

奧萬大賞楓之旅(三)

前段行程:奧萬大賞楓之旅(一) 奧萬大賞楓之旅(二)

午餐後決定走走瀑布區,一路還是沒遇到令人驚艷的楓紅,少了楓紅的奧萬大之行變成了我的生態觀察之旅。

 

 

飛龍掌血,芸香科。名字很有武俠味的植物,是台灣鳳蝶、雙環鳳蝶、琉璃紋鳳蝶等蝴蝶幼蟲的食草。分枝上常有向下彎的刺,三出複葉,葉片下中脈上有倒鉤刺。

 

 

繡球藤,毛茛科鐵線蓮屬。

 

 

 

中國穿鞘花,鴨跖草科。蒴果3室,橢圓形,熟後裂開可看見包覆著橘紅色假種皮的種子。

 

秋天是賞果的季節,滿地各種落果。

 

不知是山杮還是俄氏杮的落果,樹高十幾米,葉子幾乎掉光了,只剩一些果實高掛頂端。

 

三斗石櫟的果實,殼斗科。三斗石櫟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它的殼斗常三個伴生在一起。

 

蛛蜂

 

雙瀑,水量稀少,細如絲帶。

 

 

溪頭秋海棠,秋海棠科。

中國穿鞘花的葉子上黏了一片白白的東西,遠遠看還以為是誰沒公德心亂丟衛生紙咧!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超扁的蛾黏在上頭。

在嘎嘎昆蟲網逛了好半天,查不出所以然,可能是某種尺蛾。

 

 

與前一隻相差約一公尺,又發現一隻蛾。起初我還以為是一片破爛的樹葉咧!怎麼打扮得像乞丐一樣?

玻璃尺蛾,翅面前半透明如紙窗。

 

 

飛瀑。老實說,這二個瀑布的水量實在有够小,沒啥看頭。

 

 

 

三葉五加,五加科。

 

 

柴谷氏蓬萊斑蛾

 

 

金絲桃,金絲桃科。

 

 

 

待查(一),菊科?

 

待查(二),菊科?

 

 

西洋浦公英,菊科。

 

 

閒逛在奧萬大,看山的宏偉,看雲的挪移,光影雲烟烘托出美麗動人的山色,這就是我心靈的港灣。

 

 

雖然期待在奧萬大與秋楓相遇,但此行記憶最深刻的卻是路程中遇見的雲海。

旅程的目的地不一定最美好,路程中的每一段際遇都值得好好珍惜。

活在當下,珍惜每一次的機縁。千萬別說:等我有空、等我退休!因為人生最美的風景,就在熱情湧現的剎那間。

 

 

 

 

奧萬大賞楓之旅(二)

前段行程:奧萬大賞楓之旅(一)

眺望奧萬大吊橋,高懸在高山深壑間!

 

奧萬大南溪溪谷堆積了土石流後沖刷下來的沙土,灰灰厚厚的一層。最近看到幾處中部溪谷都是如此,山區土石脆弱問題日益嚴重。

 

奧萬大的栓皮櫟也不少,處處可見,最近對它熟悉了起來。

 

 

栓皮櫟的樹皮具厚軟而有彈性的木栓層,是製作軟木塞的材料。但隨著塑膠瓶塞的普及,讓地中海地區的栓皮櫟林岌岌可危。

 

深秋來訪奧萬大,茂密的楓香林只有溫柔淡雅的黃色浪漫!

 

 

楓香枝枒盡情向藍天伸展,與風在雲端輕聲呢喃低語,我靜靜地陶醉在林蔭下的溫柔懷抱。

 

 

 

枝幹光溜清爽的九芎,黃葉隨風舞動飄落,準備迎接來年換新裝。

 

 

大片的森林教室,枝葉婆娑,空氣清新,走在林間愜意無比,享受難能的森林浴。

 

人在大自然中可享心靈的自由奔放,聆聽自我內心的對語,看見更真實的自我。

 

 

走過森林教室後,來到奧萬大吊橋。

 

奧萬大吊橋

 

 

奧萬大吊橋上俯瞰南北溪交滙處,青山嫵媚,少了綠水來相襯,溪谷儘是風災肆虐後的痕跡。

 

 

自吊橋上遠眺北溪及中央山脈,山高谷深,叫人望之儼然,敬畏三分。


 

過吊橋後是松林區

 

 

松林區是一片高大的台灣二葉松林。台灣二葉松的落葉是兩針一束,因此有一首詩如此傳頌著:勸君莫贈紅玫瑰,花凋瓣落各自飛,願君贈我二葉松,從此生死兩相隨。

 

 

來到這兒休憩,把心放在最悠然舒適的山林間。
 

大夥兒松林下靜坐,看山聽松語。

 

埔里杜鵑,杜鵑花科。

 

 

台灣二葉松和台灣五葉松超級比一比

我好喜歡這個解說牌,簡捷有力的比較,可讓遊客在短時間內認識二種松樹的差異。

 

 

左圖:台灣二葉松。右圖:台灣五葉松。

 

 

參觀過松林區,原路折返過吊橋。

 

 

 

 

 

森林公園步道中幾棵色彩繽紛的青楓滿足了我們賞楓的願望

 

楓紅層層,秋詩篇篇。

 

回程熾熱的艷陽照耀著尚未換裝的楓林步道,秋天的腳步蹣跚,夏日的影子猶在。

 

 

 

回到停車場,取出燜燒鍋裡的養生飯與香菇雞,路邊林蔭下席地用餐,有芬多精做空調,鳥兒的歡唱為配樂,山林曠野是最佳的五星級餐廳,高雅不貴。

感謝隊長小鴻的辛勞付出,廚師、導遊、策劃一手包,還出借車子兼司機。我們只管車來上車、飯來張口,跟著小鴻的口令走。感恩啦!

 

 

後段行程:奧萬大賞楓之旅(三)

 

 

 

 

奧萬大賞楓之旅(一)

2010.11.20 我們前一晚先住宿在埔里鎮上,早上7點即出發前往位在仁愛鄉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一路晨霧輕攬山巒,每個轉彎處都如潑墨山水美景,大家在車上不斷「哇!哇!哇!」地驚嘆著。車行至霧社,果如地名,雲霧繚繞,美不勝收。

從霧社轉進往奧萬大後,在萬大水庫邊遇上的這一幕雲霧美景,彷彿是一處仙山秘境,終於讓大家忍不住停車賞景拍照。

 

 

接近奧萬大前,再次遇見讓大家「哇--」得更大聲的雲海美景。

 

好美好壯觀!好像一個桃花仙境,躲藏在雲深不知處。

 

輕柔的白雲彷如棉絮輕舖在山坳間,柔美舒適著旅人的心!

 

奧萬大的楓已在腦後,好想擁抱這一片輕柔!

 

但是,隊長催促著說:「現在是讚嘆的長音哇--!萬一人數太多進不了奧萬大,會變成失望的短音ㄨㄚˊ!所以我們得快快趕路。」

 

假含羞草,豆科。

 

到了奧萬大,空氣清新怡人,山色微黃,秋意不濃。

 

 

深秋了,奧萬大仍是綠意昂然,沒有楓紅層層,倒讓我想起了哈爾濱清爽的夏天。

 

 

往遊客中心的路邊,一整排的青剛櫟,長長有如子彈般的堅果讓我一度不敢相認,而且,有的葉子看起來比較長。

 

 

9點剛好有解說,我們跟著解說員走了一小段。她的速度好快,還是自己觀察比較深入隨興。

楓未紅,樹形美麗的落羽松倒先變了妝,或黃或紅的繽紛色彩成了奧萬大最搶眼的妝點。

 

藍天白雲、深淺不一的綠,加上一抹淡淡的秋,不是蕭瑟,是清爽!

 

 

走在青山綠野間,令人無限舒暢,卸下一身的凡塵壓力。

 

我們隨著好漢坡步道的階梯下切到溪谷,溪谷充滿著土石流過後的痕跡,到處沙土淤積。

 

 

這種細條狀的蕨類有毛,有誰認識嗎?(感謝格友菊子告知,是絨毛石葦,水龍骨科。)

 

 

進入森林公園後,天空好蔚藍。還是沒見到楓葉,倒是猴不爬最知秋,黃了葉子訴說秋的訊息。

 

 

 

 

走在蓊鬱的林間,少了楓情,享受芬多精帶來的好心情!

 

我看明明是玉山紫金牛,為何解說牌寫雨傘仔?玉山紫金牛變成俗名?弄不懂! 這不是林務局管轄的嗎?

 

今日遊人如織,我想多是跟我一樣,仰慕"楓紅"之名而來。

 

 

看到殼斗科就看看果實,翻開葉背,最近被搞得一頭問號。這棵的葉背是灰白色,但果實、葉形都跟青剛櫟很像?

 

 

光線輕撒在樹葉上,透著光的葉子線條美麗動人!

 

林木高大的森林步道,讓人情不自禁地大口深呼吸,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終於到了一個落葉飄滿地的區域,好有秋天的氣息,遊人都聚集在這兒享受秋天的美好。

 

 

 

 

奧萬大的秋楓沒有熾熱的艷紅,只有淡淡黃綠的浪漫!

 

 

 

淡雅的黃葉沒有搶去高大樹幹的風采,我愛仰望它在藍天下的壯碩身影,令人有一份更紮實的安全與依靠。

 

如果一心只愛戀奧萬大的楓紅,會叫人失望!

轉換一個心境,找到奧萬大不同的風貌,享受森林裡的悠遊,感受淡雅的楓情,何嚐不是另一種秋意,誰說一定要追求濃烈的秋楓?

 

 

後段行程:奧萬大賞楓之旅(二) 奧萬大賞楓之旅(三)

 

 

 

 

 

陽明山二子坪步道自然觀察(下)

前段行程:陽明山二子坪步道自然觀察(上)

快中午了,我們決定續行找尋午餐地點。此時,前方雲霧快速飄移,露出面天山,大夥不約而同地:「嗚-!」的一長聲讚嘆,隊長說:「你們再嗚-,霧就來了!」

 

 

二子坪往面天山的步道

 

 

台灣馬藍,爵床科。

 

 

台灣長春藤,五加科。

 

台灣長春藤的花


 

前不久在中正山步道遇見台灣長春藤,當時下著雨,沒拍照,但爬滿樹的印象很深刻。台灣長春藤有分掌狀葉的營養枝,與上圖的生殖枝。

 

台北玉葉金花,茜草科。真糟糕!最近好像有幾次把它誤認為同科的茜草樹。

 

 

鳥嘴蓮,蘭科。

 

 

走在林木茂密的步道裡,享受芬多精,聆聽著大自然的蟲鳴鳥叫,令人輕鬆愉悅!

 

 

 

面天山步道的橋邊是我們午餐的秘密基地

 

石月,木通科,野木瓜屬。

溪溝裡的水中昆蟲,不知是不是水蠆?

 

 

蛇根草,茜草科。

 

墨點櫻桃,薔薇科,梅屬。第一次拍到果實。


 

風藤,胡椒科。

 

 

風藤

 

雖然原路折返,回程大家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地上撿到的斷枝,看葉子覺得是樟科植物,不知對不對?(鏘!答對了! 樟科新木薑子屬,白新木薑子。感謝達人指導!)

 

好肥壯的申跋,天南星科。


 

 

申跋的果實,未成熟時是綠色,成熟後變紅並掉落。

常見到這種蕨類,想認識它?(感謝達人Ling!是威氏聖蕨。)

 

 

黃葉知秋

 

傅氏唐松草,毛茛科

 

 

回程大夥兒想再觀察一次小毛氈苔,努力地在邊坡上尋尋覓覓。

 

 

 

 

我們多認真觀察啊!相機都貼到牆上去了! 在觀察與認識植物的過程中,我們得到滿足知識的樂趣與喜悅!

 

這片山壁看似光秃秃,仔細看卻可觀察到許多特別的植物。有台灣胡麻花與小毛氈苔。

 

 

落新婦,虎耳草科。

 

 

 

 

昆欄樹,昆欄樹科。

 

雖然走過二子坪多次,每次的心得都不同。自從學會自然觀察,我覺得自己看大自然的角度、視野變得更深更廣。今天突然發現,二子坪好豐富,值得我們在不同季節、天候經常來造訪,享受自然觀察的樂趣。

 

 

 

 

 

陽明山二子坪步道自然觀察(上)

陽明山二子坪步道條平坦舒適的五星級步道,即使陰雨天也能享受大自然。2010.11.14 這天天空陰霾,大夥決定走二子坪。車行過竹子湖段之後,雲霧飄渺,涼爽無雨,是個自然觀察的好天氣。

 

 

 

裡白鼠麴草,菊科。

 

小毛氈苔,茅膏菜科。

看起來被清得光秃秃的公路山壁,仔細觀察還是可以見到不少植物頑強地生長著。

 

 

小毛氈苔的葉面密生腺毛,腺毛能分泌粘液,用來捕食小型昆蟲,並分泌消化酶將其消化分解。

 

小毛氈苔近於平貼地面,葉匙形或近橢圓形。

 

 

山壁上的台灣胡麻花,百合科。

從停車場到二子坪遊客站間的公路邊坡清得好乾淨,如果不要清得如此清爽,是不是有更豐富的植物可以欣賞呢?

山壁上好多小棵的台灣胡麻花,希望管理單位不要急著清理,要留著冬天給它開花喔!它的花非常雅緻美麗呢!

 

 

二子坪遊客站前有個「移山填海、反共抗俄」的紀念碑,是百拉卡公路兵工建設紀念碑。

 

蔓茄,茄科。紅紅的小果實好可愛!

 

 

不愧為五星級的步道,推娃娃車、輪椅都可以來此漫步唷!

 

 

同蕊草,苦苣苔科。

 

 

花邊灰姬尺蛾

 

 

既然是生態觀察,就仔細瞧個够,雙眼地毯式搜索,找尋平常匆匆略過的花草。

 

用微距鏡拍出的苔蘚植物挺美的

 

 

 

某種金花蟲?

 

 

一路看到這種植物,一度懷疑是某種蘭花。但,無花無果,實在不敢相認。直到遇見這株有果實,我終於敢斷定它是蘭花了。

 

高嶺斑葉蘭,蘭科。生長在林下潮濕處,這附近的族群還不少。

 

 

 

 

長在腐木上美麗的菇菇

 

 

大花細辛,馬兜鈴科。

 

走累了還可以坐下來歇腳

 

 

微距鏡頭裡的苔蘚植物

 

 

雞屎樹屬,茜草科。脽屎樹有十幾種,我還不會分這是哪一種?比較像圓葉雞屎樹!只顧微距拍花,沒搜集足够的證據證明。

長柄冷水麻,蕁麻科。

 

鳥嘴蓮,蘭科。

 

 

步道上大部份的台灣山菊都謝了,只嘆歲月太匆匆,花開花謝不等人。

 

 

正在台灣山菊上進食的毛蟲

 

邊看邊拍邊討論,1.7km的平坦步道整整花了二個多小時。

 

 

台北肺形草,龍膽科。

 

 

二子坪水池

 

二子坪水池裡的菏花


 

山嵐飄怱的陽明山更有一份朦朧美,置身其中仿如到了一處仙山勝景,美麗夢幻。

 

 

第一次如此仔細地觀察,原來這裡的黃花鼠尾草是成片開的,好不迷人!

 

黃花鼠尾草,唇形科。一年生草本。

 

花冠筒形,先端裂為二唇,秋季開花。

 

黃花鼠尾草的莖呈方形,全株被覆細毛,葉片戟形,先端尖銳。

 

 

蛇莓,薔薇科。

 

凡事一體兩面,沒有好天氣爬大山,但多了時間悠閒自然觀察,用更細膩的眼挖掘更豐富的二子坪生態。

 

 

後段行程:陽明山二子坪步道自然觀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