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下)

前段行程: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上) 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中)

14:05 離開白石駐在所後,到白石吊橋間的這段路,大多是比較陡的下坡路段。

 

 

14:30 抵達白石吊橋,橋墩上清楚刻著"建於大正十年"(西元1921年)。

 

 

白石吊橋長145公尺,與溪谷落差90公尺,吊橋兩邊的鋼絲很細,洞很大,橋高谷深,行走其上很沒有安全感,我兩眼不敢斜視,盯著前面人的背,帶著恐懼快步通過,好嚇人!

 

 

快走完吊橋時,鼓起勇氣停下腳步,拍了一張點點楓紅的風景,好美啊!

 

 

過白石吊橋後,又是一段陡下路,原木階梯圓滾滾的,加上最近濕潤的天候,好幾人摔得哇哇叫。

我小心翼翼地走著,放慢速度下,驚見坡邊不少好東西,包括上圖的長葉杜鵑蘭。

 

 

這株的葉面有黃綠色斑點,也是長葉杜鵑蘭嗎?(答案是:馬鞭蘭。)

 

 

14:40 來到大崩塌處,需爬二大段活動式木梯高繞。賞楓時節人滿為患,活動木梯搖搖晃晃,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靈活攀爬,在此塞人塞得很嚴重,排隊等了一會兒。

 

 

前面這位大哥老當益壯,揹了紙箱加大背包,一不小心沒踩穩滑倒,嚇死人,還好沒滾下來。還是保持距離比較好,免得萬一時沒有反應的空間。

15:10  經過15K。 天色昏暗沒有景,沒拍照。

 

 

遙望對面大崩壁上行走的登山客,感覺人在大自然中,顯得格外邈小。

 

 

15:28 山谷邊矗立著一棵大樹,枝幹線條優美,葉子橘黃,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我更關注的是,附生在大樹上滿滿的植物,非常可能是金草蘭,可惜後頭押隊的夥伴催得緊,未敢停留欣賞。

 

 

這段路順著溪畔繞,可望見對山滿山色彩繽紛的楓紅,如果有陽光,一定更美麗。

 

 

橋邊潺潺清流流向溪谷

 

 

15:38 因為沿途趕得很急,平常少有如此急促與長途的訓練,經過大崩壁時,我膝後的筋開始覺得不對勁,很緊,好像快要抽筋了。感恩押後的夥伴有噴劑讓我噴了鬆弛肌肉,暫時舒緩許多。

 

 

 崩壁邊一株清秀高聳的楓香,一枝楓獨秀幽谷,成了眾人取景的焦點。

 

 

 

 

 實在遺憾沒能看清這株上頭住滿蘭花的大樹,兀自聳立在溪谷邊,傲氣十足。

 

 

15:42 來到一片美麗的楓香林

 

 

大片楓香轉為橘紅色,優美醉人!

 

 

滿滿的感動與讚嘆在心懷,用相機框幾幅美景,放在格子裡與大家共賞,也留存在腦海中,給自己甜美的回味。

 

 

 

 

楓香,金縷梅科。葉互生,果實為具有芒刺的圓球形蒴果。

我們說的「楓樹」是無患子科槭(楓)屬,葉對生,果實為趐果。

二種不同科。清泉端多是台灣紅榨楓,顏色比較艷紅。養老端大多是楓香,色彩偏橘黃。

 

 

楓香紅葉的形成與許多落葉樹種相同,因為溫度的改變,葉片內的花青素、葉黃素取代了葉綠素,溫度越低,葉子越紅越美麗。

尤其東北季風南下,寒流來的時候,把楓香林吹出紅黃一片,色彩繽紛浪漫,美麗迷人!

 

 

 

 

漫步於這片楓香林裡,很有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詩意!

 

 

紅了!醉了!……..令人忘我!

 

 

 

 

 

 

終於馬鞍駐在所遺址就在前頭了,幸好這段路非常美,移轉了我腳部的不適感。

由於一路趕得很急,我雙腳開始感到吃力,很擔心會抽筋,影響團體,決定告知押隊夥伴情況,再度噴肌肉鬆弛劑。

剛好一群夥伴在馬鞍煮茶,跟著休息了一會兒,喝幾口茶,雙腳舒緩許多。

 

 

 

 

15:55 馬鞍距離養老還有5K,眼見天色逐漸昏暗,大家卯起勁認真走,速度之快就如急行軍,還好這段路還算平緩好走。

 

 

17:18 終於在天色完全暗下來之前抵達養老,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霞喀羅古道全程約22.5K,我們早上9:30自清泉端的石鹿入口起程,傍晚17:18抵達尖石端的養老,含午餐、拍照、賞景,不超過8小時走完全程。跟到這群赤兔馬,我走到雙腳都快廢了!好辛苦啊!

辛苦是一時的,沒有鐵腿很嚴重,回來不到二天就沒事了,平常有在走還是有差。

事過境遷,路途中所有美麗的、艱辛的過程,全都化為美好的回憶。若問我還會想再走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只是,希望下回能放慢步調,好好欣賞品味古道上的美景與歷史人文!

 

感謝赤兔馬山友給我跟,給我挑戰自我的機會。走這段行程,看見許多大哥雖有年紀,腳力卻很驚人,給我很大的震撼,期許自己能堅持活到老走到老,未來也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

 

 

 

 

 

 

 

 

 

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中)

前段行程: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上)

11:40  平常習慣在山裡拈花惹草輕鬆行的我,跟一群飛毛腿走路很辛苦,沿途無法好好拍照,只能抓緊時間按下快門就走,完全沒有時間構圖或調相機。

 

 

湛藍的天空,迷人的紅葉,令人舒暢萬分!

 

 

11:42 薄霧輕起,穿透樹梢的陽光一束束照在古道上,行走其間,如入仙境。

 

 

這段路也走得好興奮,好似佛光在前指引,步履都輕盈了起來。

 

 

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薄霧中,滿地紅、黃、橙色的落葉夾道,美麗夢幻!

 

 

11:47 轉個彎,前頭又是一道道迷人的光束!

 

 

 

 

 

 

 

 

12:00 前方的霧氣越來越濃重,天氣變化之快,叫人措手不及!

 

 

 這處開濶地是楢山駐在所遺址,寬濶的廣場上除了零星有杉木造林外,就剩駁崁遺跡。這兒的黃葉美得叫人留戀,又是一陣猛拍。

 

 

 

 

 

 仰望枝頭鮮黃與橘紅的浪漫,卻因濃重的霧氣而變得悽悽然。

 

 

帶不走美景,卻能把感動填滿心再離開。

 

 

如果能多停留一點時間該多好!

 

 

肺形草與紫色的果實

 

 

點點楓紅零星綴在古道間,追楓前行,驚喜不斷。

 

 

 

 

色彩繽紛的楓葉因霧而失光彩,卻也因霧而迷濛浪漫!

 

 

走過一地黃葉,一次又一次。

 

 

走過一地紅葉,一次又一次。

 

 

匆匆間瞥見古道邊倒木上一大片似是黃萼捲瓣蘭的植株,興奮與之相遇,可惜無人同歡樂,只能暗爽在心!(感謝達人!這叢是綠花寶石蘭。)

 

 

 

 

古道經過一座座木橋,跨越一個個小溪溝。

 

 

12:43 來到一座繩索吊橋

 

 

 

 

繩索吊橋走起來雖搖搖晃晃,但很紮實安全。

 

 

12:49 過繩索吊橋後有一大片空地,好幾隊人馬在此午餐,我們也在此歇息補充體力。

 

 

同隊夥伴早些到達,煮了一大鍋香味四溢的丸子芋頭米粉湯,么喝大家一起吃。我吃了一顆自備的飯團,又盛了一大杯米粉湯,頓時體力恢復了起來。

 

 

這就是午餐的空地

 

 

13:20 半個鐘頭後踩著紅葉續行

 

 

13:25  經過10K處。霞喀羅古道每0.5公里都有如照片右方的里程碑,從石鹿往養老,里程一直在遞增,路程一直在遞減。

 

 

10K前方是朝日駐在所遺址

 

 

 

13:28 新的崩塌處,小小的高繞。

 

 

13:33 經過細流涓涓的美麗溪澗

 

 

13:36 經過霞喀羅吊橋

 

 

13:40 好濕好泥濘啊!

 

 

 

 

楓香葉落化春泥

 

 

13:55 白石駐在所就在100公尺的右前方了,路邊有山泉管線拉到這裡。

 

 

13:58 抵達位於12K的白石駐在所

白石駐在所位於11.8k處,標高1629公尺 ,為古道上目前保留最完整的駐在所,辦公與住宿建築體仍保留完整,前方空地或駐在所內,均適合紮營過夜,為古道的中點。

一般山友大多選擇在此大休息及午餐,單程往返者則以此為折返點。往前1.2K便是白石吊橋,但一路陡下,回程相當辛苦。

 

 

白石又稱薩克亞金,泰雅族語Sakayachin意指可用做磨利刀鋒的亮白石頭。在1917年(大正六年)與1920年(大正九年)兩次霞喀羅群與日警的嚴重衝突之後,即所謂「霞喀羅事件」,薩克亞金社基於血親同盟的關係,曾展臂容納來此避難的部份霞喀羅群族人。

而此處在警備道開通後更被日人視為重要的戰略據地,於1922年(大正十一年)設置薩克亞金駐在所,在東翼小丘上設有砲台、西側設有瞭望台,原基地四週並設有削尖木椿與夯土雙層圍牆,可謂戒備森嚴。自1926年「鹿場連嶺道路」系統完成之後,此地成為通為檜山方向的起點,與田村台並列為當時登山健行的重要驛站。

國民政府於36年接受後改稱「白石派出所」,直至民國78年隨著最後一名駐警的離開,而正式終結了這條舊道的警戒色彩,取而代之的是行旅山間的人們休憩落腳處。

 

 

大家白石駐在所前相互拍照

 

 

我也留下全程中唯一的一張照片。我戴這頂小斗笠很好用,一點都不悶熱,防晒防雨,但我兒子說我像賣高麗菜的。

 

 

14:05 離開白石駐在所,往養老還有10K,預計3小時。

 

 

 

後段行程: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下)

 

 

 

 

 

 

 

 

 

 

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上)

我的赤兔馬山友說她要跟團體去走霞喀羅古道,由五峰清泉進,尖石養老出。

我一聽到,耳朵都豎了起來。平常自己開車,接駁問題難以處理,只有跟團才有機會走完全程。

我曾經走過養老段,大致知道路況,雖全程有將近23K,跟了一群健腳級的赤兔馬,還是鼓足勇氣參加。

 

霞喀羅古道,因需跨越霞喀羅大山而得名,為日治時期的警備道,也是聯絡五峰與尖石之重要交通幹線,以秀巒及清泉為出入點。古道共長22.5公里,位於1300到2000公尺的中海拔山區中,沿途包含多個駐在所遺址,山林景色優美。

 

2011.12.24 早上6點台北出發,在龍潭耽擱一點時間接人後,小巴直接開往五峰清泉,9:10抵達登山口前約2公里多坍方處前,大家下車整裝出發。

走了幾百公尺,後頭小巴追了上來,領隊叫我們快上車。哈!真的有貴人相助吔!原本前幾日還無法通車的坍方處已大致壓實,車子開慢些可以通過了,少踢二公里路。

 

 

9:30 從石鹿入口出發!一群赤兔馬級的夥伴,一溜煙就不見人影。

 

 

雖然知道無法像平日一樣一路拈花惹草,但對地上的落果還是感到好奇,這是什麼?(感謝達人!是衛矛科的大葉南蛇藤。)

 

 

9:50 經過往羅山林道的岔路口

 

 

9:52 經過田村台駐在所遺址,上頭柳杉參天,基址隱沒在荒煙漫草中,只剩部份駁崁供人憑弔。

 

 

10:06 原本大霧瀰漫的山林,陽光奇蹟似的露了臉,頓時令人心情舒暢了起來!

 

 

10:10 遇到今天第一株燦爛的楓紅,前頭夥伴興奮的喊我們快步向前。

 

 

 

 

 

此時山徑上雲開霧散,陽光把紅葉照耀得亮閃閃的,醉紅迷人,大家開心地暫歇腳,讚嘆欣賞並拍照。

 

 

匆匆間看見兩大叢寶鐸花長在邊坡下,有結紫紅色的果實,喀嚓一張快閃!

 

 

前段路步道是緩坡上升,平均海拔在1700-2000m間,對短腿的我來說,跟健腳走很累人,一路氣喘吁吁。

但同行的健腳卻說,他一點喘都不會,這只是散步路線!生氣

 

 

 

10:26 經過一株傾斜的大樹,像張牙舞爪的黑山老妖。

 

 

10:33 爬一小段搖搖晃晃的木梯 ,有些濕滑,步步為營。

 

 

爬上木梯,透過林間縫隙遇見美麗的雲海,十分令人高興!

 

 

10:36 往前更開濶,近可賞楓,遠可觀雲海,風景迷人。

 

 

大家在這兒驚呼連連,紛紛掏出相機,我也忍不住由小DC換成單眼拍攝。

 

 

 

 

 

 

 

 

紅榨楓落葉飄滿地,舖滿一地醉紅浪漫!

 

 

全程就屬這段路花最多時間賞景,實在太美麗了。

 

 

 

 

 

 

 

 

10:56 前段路的第一個高點,約海拔2000m。

 

 

10:58 霞喀羅大山海拔2234m,由此處登落差200公尺,費時約1.5時,前段看起來好陡峭啊!改天有機會再來試試看。

 

 

11:01 古道過霞喀羅大山後開始緩緩下坡

 

 

11:20 平坦的古道上舖滿紅葉,幽靜神秘中帶著一股浪漫。

 

 

11:32 近來賞楓的人潮太多了,整條步道被踩踏得泥濘不堪,幸好我穿了雨鞋來。

 

 

高聳參天的大樹上長滿了蕨類,冬天裡依然綠油油,生機蓬勃。

 

 

11:33 起先看到步道上零星出現亮晶晶透明的東西,以為是玻璃碎片,正在納悶時,轉個彎,邊坡上舖了一層碎冰。抬頭望,枝枒上掛滿了冰晶,陽光一照射,劈哩啪啦掉落下來,美麗夢幻!

 

 

幾個人又是一陣興奮狂拍!

 

 

就這短短的幾十公尺有冰晶,為這段旅程帶來特別的驚喜。

 

 

11:37 前段路程美景多,驚喜不斷,二個小時才走了5K,押後的夥伴開始催人了。

 

 

後續行程:霞喀羅國家步道賞楓行(中)

 

 

 

 

 

 

 

 

 

 

 

吉林烏拉街鳳吉園賈家館子

2010.1.28  一月底的吉林烏拉街鎮彷若一個大冰庫,大地一片蒼茫雪白,戶外市集賣的蔬果都凍得硬梆梆的。

 

 

街上的葡萄,凍成這樣,在台灣大概沒人想買了!

同行的二位東北大妞對吃很內行,來自遼寧的她們出發前就已打聽到,烏拉街鎮「鳳吉園賈家館子」的滿族火鍋很好吃,逛完街後邀我們一起去品嚐。

 

 

「鳳吉園」的門樓上懸著有長穗的東西,東北人叫「幌子」,類似商店招牌的意思,幌子數量因餐廳大小而不同。

鳳吉園懸掛了四個幌子,相當於我們的四星級餐廳,有130多年歷史,創始人賈福曾被召進京,為清宮御膳房料理傳授烏拉滿族火鍋技術。於2008年被吉林市政府評為吉林市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餐廳前的院子堆滿了厚厚的雪

 

 

牆上懸掛了一些東北民俗諺語的剪紙作品,很有藝術人文風味。

 

外頭天寒地凍,躲在室內品嚐熱呼呼的道地滿族火鍋是人生一大享受!

 

 

烏拉是滿族發祥地之一,滿族語為「沿江」的意思。

明末清初,努爾哈赤帶兵打仗途中,為了節省時間,把猪、羊、牛肉片等放在一鍋內燒煮,吃起來味道十分鮮美,後經御膳房廚師加以改良成御膳火鍋。到了清乾隆皇帝,他酷愛火鍋,上行下效,食用火鍋成風。

烏拉滿族火鍋鍋底湯料選用上等猪、牛、雞骨等20多種原料,經長時間熬煮而成,味道獨特,鮮而不膩。

 

 

 

滿族火鍋一般用鐵或銅製的鍋。下窄為底座,中間開一洞,裡邊可放木炭;上半部為較寬的圓鍋,中間是煙囪。

白肉、酸菜、血腸三味是基本食材,還可以依喜好放凍豆腐、羊肉片、蘑菇、海鮮、粉絲、蔬菜、麵條…….。

我個人尤喜他們的蘸醬,風味獨特的韭菜花醬、腐乳、芝麻醬佐以葱薑蒜末等混合在一起,滋味好極了。蘸食材吃起來肉嫩味美,齒頰留香,現在想起來還會猛吞口水。

 

 

最後下的是手工麵條(因為顧著吃,很多食材都忘了拍照。

 

 

麵條在烹煮的過程中吸足了濃濃的火鍋湯汁,味道鮮美Q彈,好吃極了。

 

 

這位帥哥是我們住宿霧淞島農家院的主人付永海,吃完火鍋又吃過麵,他好像還不飽,又點了一大碗公的白飯。

 

 

我真是見識到了,東北人的食量真是驚人啊!他把這碗白飯吃光光吔!

 

 

滿滿一桌菜,四大盤肉,一瓶白酒、二瓶啤酒,6個人吃到飽,才花¥140,真是味美價廉,回味無窮!

 

 

席間滿族老闆娘特別出來跟我們話家常及合照,回台後還跟我們要照片,說是要放大掛在餐廳裡攬客。

 

 

站二旁的是個性豪爽的東北大妞,雖然初識,但硬是要請我這台胞吃飯,說什麼也不要我付帳,推來推去。

回到農家院,我一直過意不去,想來想去沒什麼禮可以回贈人家,最後拿了一張百元新台幣給她們做紀念。

其實,這頓飯一個人不過百來台幣,不是很多錢,但是,她們的熱情,卻讓我懷念一輩子。很感謝她們這頓飯,讓我心中填滿東北人的溫情。

吉林霧淞島有讓人回味無窮的鳳吉園烏拉滿族火鍋,還有溫馨的東北人情味,在冷冷的冬天去,有機會拍到玉樹銀花般的霧淞,是超令我想再去的地方

 

 

 

 

 

 

 

 

 

 

稍來山賞楓行(下)

前段行程:稍來山賞楓行(上) 稍來山賞楓行(中)

12:55  中午時分,觀景台熱鬧得像市集,多數人都聚集在附近午餐,嘰嘰喳喳。夥伴們都很內行,尋得一處清幽的林下,遠離喧鬧,地上舖滿了紅葉,陽光輕灑,午餐愜意又悠閒。

 

 

陽光輕灑樹梢

 


 

一地浪漫的秋

 

 

14:20 往35K方向下山了!

 

 

硃砂根,紫金牛科。

 

 

 

 

川上氏菫菜,菫菜科。

 

紅果深柱夢草

 

 

14:55 山徑一路之字型緩下。

 

 

 

 

15:00 陽光穿透樹縫照射在森林裡,光影斑駁,空氣清新,舒暢極了!

 

 

 

 

15:08 前頭的夥伴腳程好快,我一面大步向前趕,一面東張西望,景緻雖美好,卻不能多駐足。如果我獨行,我會放慢腳步。

 

 

 

 

 

15:25 回到35K停車場,斜陽把紅葉照得羞澀醉紅,又是一番美景。

 

 

 

15:30 入園收費處

夥伴搭便車回29K開車,我們一路快步往前走,一路賞景觀察路邊的植物。

路上,有一輛小巴停下來,問我們要不要搭便車出去?我的內心好感動!

在山裡,人與人間似乎特別溫馨友善,我好喜歡這種感覺。

 

 

山白蘭,葉子摸起來有點粗粗的。

 

 

跟山白蘭和台灣馬蘭還不太熟,隔一年不見,對它們有些陌生吔!要常上山跟它們打招呼,才會變達人啦!

 

 

多花野豌豆,豆科蠶豆屬。

在一片坍塌山壁護坡及水溝邊看到這種植物,讓我想起在雲南見到婦女在田間收割用來當飼料,同時也可做綠肥,在那兒叫苕子。

我想它不是這兒野生的,應該是為了固定護坡撒種生長的。為何要撒多花野豌豆?當綠肥?我完全沒概念,也不懂,只是好奇亂猜!

 

 

去年九月來大雪山林道自然觀察就對它很好奇,是哪種菫菜?至今謎未解。有待它日花開時節再訪,一定把它搞清楚,林道邊很多的菫菜。

 

 

有點眼熟?但又毫無頭緒可查的植物。(格友說是毛地黃,難怪我眼熟!)

 

 

林木蓊鬱的林道,走起來很有感覺。

 

 

待查。(格友說是臭節草,我懷疑過,但不敢確認。)

 

 

 

 

蔓黃菀,菊科黃菀屬。

 

15:58 經過雪山橋,下車過橋,感受山中築橋之偉大工程。

2004年七二水災肆虐,這片路基整片滑落,導致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對外聯絡中斷,於是興建雪山橋,並於95年6月竣工。

 


 

山體滑落的舊路基

 

 

回望雪山橋

 

 

 

 

 

 

16:30 經過路程中賣菜的地方,帶些山中農戶自己種的蔬果回家。

連日的雨造成農損嚴重,菜價暴漲,只有山上大嬸種的蔬菜不漲,仍維持一大把20元,每把都可炒成二盤。100元買5把,超便宜!

紅通通的甜杮一斤50-80元不等,我買了三顆150元。

我喜歡爬山順道買菜,一來喜歡農家自種的,傳統小量種植的菜比較清甜,再來省去再上市場的麻煩。

 

 

18:00 回程經過三義,想起先前自然觀察團領隊帶我們去吃的金榜麵店很好吃,便繞進去吃。

一大碗乾粄條才40元,一大碗公小腸湯或餛飩湯也是40元,俗擱大碗!

 

 

金榜麵店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中正路170-7號

 

這趟稍來山賞楓行有雲海、楓紅,回程還有美食,真是過癮極了!

 

 

 

 

 

 

 

 

 

 

 

 

稍來山賞楓行(中)

  前段行程:稍來山賞楓行(上)

12:04 走在陽光樹影交錯的楓林裡,享受著山中悠然的氣息,全身都細胞跳動了起來,好快活!

 

 

 

 

白雲在藍天裡飄移,登山人的心隨之在山中恣意遊蕩。

把心交給山的懷抱,享受來自大自然的舒暢與鬆軟。

 

 

楓情萬種,璀璨亮麗,每按下一次快門,都有我心中的感動!

 

 

 

 

 

 

 

楓情熱如火,搶眼的彩度,喚起沉睡孤寂的心靈。

 

 

走一段楓情路,享受年輕飛揚的心!

短短的楓林路,我走了好久,留下許多美好的畫面,邀您共賞!

 

 

 

 

 

 

 

 

 

 

 

 

 

 

 

 

 

 

 

12:22 大片的台灣紅榨楓林就位在鳶嘴稍來步道3K附近

 

 

 

 

 

 

 

 

 

 

除了賞楓,高聳的大樹也很有看頭,樹幹本身就是一個豐富的生態系統。

我好奇地仰望,崇拜它的包容。

 

 

 

 

 

 

爬上這段坡,稍來山三角點及觀景台就到了。

 

 

12:40 稍來山,海拔2307公尺,位於大雪山林道附近,山頂有二等三角點#1543基石,台灣小百岳之一。

山頂有座高十幾公尺的森林防火瞭望台,視野極佳,可惜樓梯寬度太小了,上下樓梯要錯身很困難。

 

 

瞭望台上的展望非常好,俯瞰群山視野佳。

 

 

瞭望台上的風景,視野遼濶。遠處山巒起伏,近處楓紅點點,美不勝收。

 

 

 

 

中間突出有如鳥嘴的為鳶嘴山

 

 

 

 

 

 

 

 

登高遠眺,風景壯濶,令人心曠神怡!

 

 

 

後段行程:稍來山賞楓行(下)

 

 

 

 

 

 

 

 

 

 

 

稍來山賞楓行(上)

2011.12.17 早上5點摸黑出門,接了二位夥伴後上國道3號南下,轉國道4號開到盡頭下豐勢路,在7-11與新夥伴david會合。

david走過的大山無數,看盡國內外秀麗風光,特別推荐我們到大雪山林道附近的稍來山賞楓,由他盡地主之誼,帶我們走一段美麗浪漫的山路。

 

 

在大雪山林道前段,原本耀眼的陽光突然消失,我們進入了雲霧之中。不久,車子駛上雲端,雲霧環繞腳下,雲海飄渺,如在仙山之上,美麗夢幻!

 

 

正當我興奮地對焦時,相機的視窗顯示「No card」「啊!天啊!我居然忘了放記憶卡! 好烏龍啊!昨夜興奮了一晚,居然忘了如此重要的事。

感謝夥伴的犧牲,把他小相機裡的記憶卡抽出來借我,好感動啊! 不然我一定會懊悔死,大家也賞不到這些美景了。

 

 

 

一路賞景,摸到 9:45 才從林道29K起登。

 

前段山路有半個多鐘頭之字型爬升,一路陡上,大家都專心爬山,也沒花得拍,害我爬得氣喘吁吁。呼~

 

 

還好,久違的陽光自林間灑落,斑駁的光影令人愉悅!

 


 

林下不少蔓竹杞,紫金牛科。

 

 

10:20 上到稜線,展望好,視野濶,又有一大片空地可休息,我們在此煮茶歇腳。

 

 

眺望大安溪谷

 

萬里無雲,天氣超好,樂山、馬那邦山、加里山……可一一點數。

 

 

玉山假沙梨

 

 

休息20分鐘後續行

天氣超好,上山賞楓的人多,一路人聲鼎沸,熱鬧得像菜市場一樣。

 

 

爬一小段亂石坡

 

 

回首蒼松與鳶嘴,聳立藍天與群山間。

 

 

八角金盤,五加科。

 

暖陽把八角金盤花照耀得亮眼動人,蜂兒忙碌地飛舞著!

 

 

賞楓行,許多植物只能匆匆打招呼,有的不確定名稱,有的忘了,但我知道我曾經認識它。 沒看清楚這株是台灣茵芋或阿里山茵芋,欣賞它艷紅美麗的果子就好!

 

 

步道在稜線上平緩起伏,踩踏在一地的落葉上,我的心情裝載著親山林的喜悅!

 

鑽出森林,眺望群山俊美!

 

 

 

 

看到紅艷艷的台灣紅榨槭了!好令人開心!

 

 

台灣紅榨楓 Acer rubescens,無患子科槭(楓)屬。台灣特有種。

台灣紅榨槭,正確名稱應是台灣紅榨楓。說紅榨槭習慣了,要改回紅榨楓不容易。日本誤以為金縷梅科的楓香是中國的楓樹,為了區別,才使楓變成槭。所以說來賞楓,一點都沒講錯。

 

 

藍天與楓紅,醉人心弦的組合。

 

高聳壯碩的大樹在這屹立千百年,站在他前面,猶如走向父親的懷抱,安穩可靠,感動滿懷!

 

 

 

我循飄零的紅葉而來,找尋那叫人迷醉的楓林。

山路上莫匆匆,駐足抬頭仰望才能看見藍天與楓紅彩繪的絢爛,才能聽到楓與風的呢喃……..

 

 

 

 

 

 

 

 

在這片楓林裡,色彩繽紛斑斕。

 

腳下落葉醉紅

 

 

秋詩篇篇的楓情,挑起我年少的情懷,乾渴的心靈躍動了起來。

 

 

我仰頭,陶醉在層層楓紅下。如果可以,我想更盡情揮灑,讓絢爛填滿曾經的無知與茫然。

 

 

 

 

 

如果時間停止,我願醉倒在這片楓林下,笑著離開………

 

 

 

秋風掃落的,不是一地愁,而是我年少的輕狂。

多少年已走過,一切終將歸塵土。

 

 

 

 

 

逝者已矣,我將踏著彩色的夢,迎向未來……..

 

 

稍來的楓情,訴說不完,我想把我陶醉的心,留在那繽紛的山上,別回到紛擾的都市裡!

 

 

後續行程:稍來山賞楓行(中) 稍來山賞楓行(下)

 

 

 

 

 

 

 

再訪翡翠水庫八卦茶園美景

2011.12.11 又是一個陰雨霏霏的濕冷天氣,只好開車出門去溜答。去哪呢?想起11/20曾到石碇賞翡翠水庫美景與茶山風光 ,那時漏看八卦茶園,今日就來去逛逛。

 


 

走國道5號下石碇交流道,經過石碇老街走北47縣道往台九線,早上八點多,路上幾乎沒有車,雨絲漸小,山嵐氤氳飄渺,彷如走入仙山勝景中,寧靜美好!

 

 

停車賞景,看山嵐飄乎,看雲霧變化,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北47縣道在小格頭雲海國小附近接上台九線,我從台九線約27km右轉進入塗潭道路。

塗潭道路有好幾條岔路,我每一條都給它探一探。這些路彎曲而陡直,真是考驗開車技術啊!

看到美景我就停車拍照。有人說這裡是台灣的千島湖,山青水秀的美景毫不遜色,可媲美知名景區。

 

換不同的色溫拍拍看,彷如水墨畫一般。

 

 

 

 

 

 

蓬萊仙島,煙雨濛濛。

 

行前不知往八卦茶園的路怎走,到了此處恣意開車遊逛也不錯,沿著美麗的湖光山色繞,不知不覺繞到獅子頭巷進入,終於找到八卦茶園。

 

 

這裡位在翡翠水庫邊的小山丘,起伏的小山邊種滿了茶樹,隨著地形圍繞出美麗的線條,有如八卦陣一樣,大家就稱這裡為八卦茶園。

 

 

我把車停在民宅前,下車沿著產業道路閒逛,走上小山丘眺望水庫美景。

 

 

 

 

從小山丘上回望產業道路與民宅

 

 

美麗的八卦茶園

 

 

 

在煙雨濛朧的天候裡,走一段茶山路,不失為悠遊恬淡的休閒享受。

 

 

 

 

 

 

頷垂豆,豆科頜垂豆屬。

 

 

有著像甜甜圈一樣的果莢

 

 

果莢成熟了,豆豆還掛在豆莢上,好可愛呀!

 

 

茶山、水庫、雲霧、河灣共織的美景變化萬千,不同天候有不同的景緻,也給人帶來不同的感覺,很適合喜好攝影的人來此取鏡。

今天,半日閒逛,飽覽山水,心滿意足,中午時分打道坪林回府,回到家還可以煮午餐給孩子們吃。翡翠水庫塗潭地區,又是我心中一個美麗的後花園。

 

 

 

 

 

 

 

探訪繁華落盡的石門水庫童話世界

入冬後北部一直濕冷,假日只好往南走,雖不見得有陽光,至少沒有雨。

2011.12.10 早上我們來到位於石門水庫南側的「佛陀世界」,這裡以前是北部知名的遊樂園,叫「童話世界」

「童話世界」「亞洲樂園」都曾是我小時候或年輕時石門水庫地區很夯的景點,隨著時代進步,遊憩方式推陳出新,這些主題樂園不敵競爭,一個個倒閉關門,只剩過去歡笑的記憶了。

 

 

「童話世界」位於山水美景中,園內有色彩鮮明的古堡建築,漫步其間,彷彿置身童話世界,還有渡假小屋、滑水道、泳池等遊樂設施,在過往單純的年代,是闔家遊玩、享受童趣的好場所。

園區關閉後,設施荒廢,原址改為「佛陀世界」,由繁華歸於空寂,好大的落差。

 

區內仍可眺望石門水庫迤邐的山水風光

 

青水綠水依舊在,人去樓空歸平淡。

我們取得佛陀世界僧人的允許,入內閒逛,緬懷過往。

 

 

美麗的童話,終究是夢一場,唯有歡笑的記憶永長存。

 

 

連接對岸森林的吊橋也腐朽毀壞了,被東北季風吹得嘎嘎作響。

 

 

我們沿著園區步道走向水庫邊,仍有一戶居民住這裡,地址屬於關西鎮東山里大竹坑。

這~~好似古人的生活啊!遺世獨立,與世隔絕。

 

 

屋主還擁有自己的小船與碼頭,位置就在破舊的吊橋下面。

 

 

抬頭抑望風中搖晃的破爛吊橋,回想昔日歡聲笑語的繁華,令人不勝噓唏啊!

 

 

民宅旁的吊橋下面過去是遊船售票處,如今廢棄在荒煙蔓草間。

 

碼頭更是荒蕪了!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 明朝 楊慎 臨江仙 )

 

是非成敗轉頭空,繁華落盡一場空。且讓我們活在當下,珍惜擁有吧!

 

 


離開民宅附近,我們順著水邊小徑南行,經過荒野般的林子與綠竹筍林,這裡看起來沒有污染,純淨而自然,令我憶起許多童年活動過的場景,內心因懷念而產生的喜悅感油然而生。

 

 

沒有經歷過簡樸鄉居生活的人,無法體會我在荒山中的感動。

這麼爛的路,就是我成長的路。我的童年生活、上學、遊戲,都跟這樣爛的路息息相關。

從小學到高中畢業離家,我上學沒有走過一天柏油路。這種爛路,我走了小學六年。路兩旁被鐵牛車壓出深深的凹痕,中間長滿了雜草。凹痕經常積水,因為不常有車經過,甚至雨後還有青蛙來產卵,水黽在游動,這些,都是我上學路上很有趣的觀察。

國中時期,上學的部份路段陸續舖了碎石子,雖比較不泥濘,一樣凹凸不平,騎起腳踏車來車子蹦蹦跳跳,下雨天還要單手騎車單手撐傘,現在想起來不可思議,當時的自己好像在表演特技。

爛路雖不好走,卻帶給我豐富的童年記憶。猶記得表兄弟姐妹都稱呼我老媽為「泥漿阿姨」,因為來我們家總是踩了滿鞋黃泥巴而回。我國中同學都說我來自「黃土高原」,因為我住「高原村」,我的坐位下永遠都有一堆鞋底掉落的黃土。

高中畢業後,家鄉的農路陸續舖上柏油,我的鞋子再也不沾黃泥巴,而我對家鄉柏油農路的印象,也隨之變淡了。

貧乏年代有著相對於現在大大的落差,或許那些場景幾乎不存在了,讓我在荒野中偶爾遇到時,總會感動莫名。

 

 

青葙,莧科青葙屬。別名野雞冠花。

各位知道雞冠花吧!花序軸扁形,花色艷紅,大大片,就像雄糾糾的雞冠一樣美麗好看。

我小時候非常非常想要擁有它,到了朝思暮想的地步。可是,我家太窮了,只能種種野雞冠花,看著別人家的雞冠花流口水。那時我小一,有一次中午放學,鼓足勇氣,偷拔了一株附近鄰家院子前的雞冠花苗,可能我太害怕了,驚動了他們家的狗兒,我嚇得拔腿飛奔跑回家,躲在房間裡好久不敢出來,也不敢跟爸媽講,怕被打,默默地害怕好長一段時間。

好辛酸的貧窮年代記憶啊!

 

 

王瓜

 

 

「童話世界」距離我生長的家鄉約莫十來分鐘車程,走在這裡,有股親切感,童年的記憶盒子也一一被打開,不管是有趣的、辛酸的、開心的……..每個印記都令人懷念!

 

 

 

 

 

 

 

福巴越嶺福山段遊山玩水逍遙遊(下)

前段行程:福巴越嶺福山段遊山玩水逍遙遊(上)

11:20 或許對這一路的植物景觀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對之後的路段有更多的期待,過了2K之後,我加快了步伐。

 

原住民丟棄在一旁的捕獸陷阱

 

 

在山路上與夥伴聊生態、聊見聞,美好的互動令人愉悅!

 

 

白鶴蘭或長距根節蘭的蒴果

 

我喜歡陽光樹影婆娑的山徑,變幻閃耀的光影,多了幾許山中傳奇的夢幻感。

 

 

透光的葉子,脈理清晰,色澤生動,讓人喜悅感油然而生。

 

 

已結蒴果的叉瓣玉鳳蘭

 

 

與期待的扁球羊耳蒜相遇了,含苞待放。

 

猴不爬發達的根系牢牢地抓住泥土,裸露的根恣意伸展,勁拔有力又不失美感,像是幅美麗的抽象畫。

 

 

猴不爬的樹幹光滑,連猴子都難以爬上去。但是,生機旺盛的崖薑蕨卻可以爬上去,找到合適的棲息空間,盡情地生長。

再貧瘠的方寸,都有適合的生機。肥沃的良田不一定適合每一粒種子,太多澆溉的環境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孩子。每一粒種子都有適合的土地,沒有愚笨的孩子,只有找不到領域可以發揮的孩子。

 

 

待查。在步道上零星出現的植物。(感謝達人!假糙蘇,唇形科。)

 

 

假糙蘇

 

又遇到心葉葵蘭,明年五月又多了一個賞花的點。

 

 

12:15 經過一個小爬升後,來到一處開濶地,是步道上難得的寬濶處,可以讓旅人暫歇腳。

 

 

經過一片綠油油的桂竹林

 

 

12:20 經過4K指標,夥伴嚷著要煮飯了!

 

 

在一個轉彎處聽到淙淙的山澗水流聲,有水可以煮午餐了。

 

 

12:30 選定4K多的開濶空地上,做為今日的山中五星餐廳。

 

 

長葉木薑子枝條上類似紅色嫩芽的是什麼呢?應該不是嫩芽,是不是蟲癭?(感謝達人!是蟲櫻。)

 

 

台灣排香,報春花科。

 

DSC06642

夥伴們準備午餐時,我禁不住往前再探索一段路,來到一個崩塌處。這附近的山壁陡直,有坍方的痕跡,但我在濕潤的山壁上找到幾種蘭花,對這裡真是又愛又怕。

 

 

黃吊蘭

 

開過花的苦苣苔

 

 

正在開花的長葉羊耳蒜(虎頭石),可惜開在二米多高的山壁上,無法近拍。

 

 

逛了約莫15分鐘,被夥伴叫喚回來午餐。

正在用餐時,聽到有人聲由遠而近,原來是一個登山隊伍已從拉拉山下行至此。打招呼閒聊間,瞥見有人衣服上露出「桃園縣」字樣,想起了格友ㄚ麥的逍遙遊。一問果真是吔!得知ㄚ麥在隊伍後頭,真讓人喜出望外啊!

ㄚ麥活力充沛,生活積極樂觀,是我們這群山友經常談及的風雲人物,雖未曾謀面,但網上隔空交談了幾年,也像老友一般,此刻能在山中巧遇,興奮莫名。ㄚ麥的格子:桃園縣逍遙遊登山協會-ㄚ麥的天空

趕緊煮一鍋普洱茶,備好酒,迎接這令人興奮的一刻。看著一批批人經過,好緊張好興奮,那心情,如同家有喜事,期待著新娘子的到來一樣。

 

ㄚ麥到了!趕緊迎上前去來個大擁抱,再舉杯慶賀山中巧遇。我們都是大自然愛好者,也算同鄉,山林拉近了我們的距離,倍感親切,感恩又喜悅!

 

 

ㄚ麥的夜間部同學徐爸也來了,趕快抓住網上久仰的神仙眷侶合照。能在山中相遇,榮幸之至,大家七嘴八舌地開心舉杯交談。

 

 

相逢自是有緣,大家來個大合照!

 

感恩ㄚ麥與徐爸臨走前留下的肉干與餅乾,盛情永銘五內!

 

 

匆匆相遇,就要揮別,期待有緣再相逢!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逍遙遊!

 

 

我們一行人收拾完現場,也隨後往回程走,並於3:40回抵福山吊橋。

 

 

吊橋下溪水潺潺,兩岸山景疊翠,美麗的景緻令人駐足!

 

 

登山口前的木棧道已經破損了,部份鐵釘還裸露在外,安全堪慮。

福巴越嶺充滿了人文,也具有優美的景緻,路程親切,做為國家步道實至名歸。但是,卻沒有得到應有的管理。

做為大自然愛好者,我們不需政府對山林做過多的建設,只需在原有的條件下加以維護,讓每個愛山人都可以安全享用即可。期待這條路段能受到相關單位的重視,加以維修。

 

 

回程,一個開濶的路邊,由護欄與電線桿間不甚明顯的階梯下行後,有個大大的觀景台與涼亭,可在此欣賞美麗的溪谷與潺潺水流。

 

觀景台前的美景

 

 

觀景台前的美景

 

今日的福巴越嶺之行雖沒拍到花,但因一段山中巧遇而美好,感恩這美麗的機緣,讓我帶著開心的回憶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