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嶗山風景區太清宮

 

嶗山風景區位於山東省青島市,瀕臨黃海。嶗山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因為秦始皇曾到此找長生不老之藥,勞民傷財,修築道路,所以這座山稱為勞山」,後來才改為嶗山」。

從青島市區到嶗山,必須換搭三趟公車,花了一個多小時,到了景區售票口後,還得換搭景區觀光車。

 

 

嶗山面積446平方公里,共有九個景區,但因冬天寒冷,我來的這天又煙雨濛濛,整個景區空蕩蕩,我們選擇先遊太清宮。

 

 

太清宮是個道教勝地,是嶗山歷史最悠久、規模大的道教殿堂,已有2100多年歷史,幾乎每個朝代都進行過修葺,至今其建築還保留著宋代建築的典型風格。

 

嶗山是座道教名山,宋朝王重陽率全真七子來到嶗山傳經授道,全真七子在嶗山還開創龍門派等分支,影響深遠,從此嶗山成為道教全真派的叢林基地。

太清宮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既無嚴冬,又無酷暑,溫和濕潤的環境適合植物生長,所以有小江南」之稱。

 

王重陽、丘處機、張三豐等名道士給嶗山留下了許多傳奇神秘的宗教故事,在這些道教宮殿中,以太清宮最為著名。

 

 

太清宮的售票口

 

 

 

太清宮裡古木參天、雲煙繚繞、鐘磬聲聲,幽渺之中呈現出一股出世的神祕氣息。

 

 

 

三官殿前的這株山茶花,樹齡約700年,相傳為元朝張三豐真人手植,與它相望的,原有一株白牡丹,高及屋檐,如今已枯死。蒲松齡晚年居於此,與牡丹、山茶相對,孕育出優美的聊齋志異故事香玉」,故事中白牡丹與紅山茶變成美麗的女子,與一位書生相戀,成為千古傳頌的佳作。

山茶花後大門二邊各有一棵古老雄壯的雄性銀杏樹,已有一千多年樹齡。銀杏樹又稱白果樹、公孫樹,為什麼叫公孫樹呢?因為爺爺種的樹,孫子才能吃到果實。

 

 

聽說太清宮裡道士會以算命為藉口誆人錢財,還名列中國13大風景區陷阱中,我倒是沒遇到。自己的信念最重要,如果自信心足够,就不會想以算命來消災解惡,也就不會陷入不肖人士的框架裡。

如此幽靜的宗教聖地,應該還它莊嚴肅穆的神聖感。但是,大陸現在一切向錢」看,參觀每個廟宇都要收費,而且還大力慫恿遊客花大錢買香祭拜,實在無法苟同!

 

 

 

太清宮主要有「三官殿」、「三清殿」、「三皇殿」。「三官殿」供奉天官、地官及水官,分別代表堯、舜、禹。「三皇殿」供奉道的三位最高尊神,玉清原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也就是老子。「三皇殿」供奉天皇伏羲、地皇神農、人皇軒轅。

 

 

 

 

 

 

冬日的太清宮裡遊客三三兩兩,冷冷清清,卻有一股古刹名寺的清幽。

 

 

千年古樹「龍頭榆」,榆科糙葉樹,樹齡1100年,國家一級古樹。摸摸老龍頭,一世永無愁;摸摸老龍尾,做事有頭有尾;摸摸老龍背,長命到百歲。

 

 

我順著階梯拾級,往上前往後山參觀文昌殿、財神殿、混元殿、康有為石刻。

 

 

難得拍到一張有色彩的照片,整個景區在寒風細雨中蕭瑟不已。


 

往後山瞧,濃重的霧氣籠罩山頭。


 

傳說八仙過海途經嶗山,何仙姑於聚仙臺梳粧。

 

 

康有為石刻

 

 

混元殿

 

 

從高處俯瞰,太清宮在雲霧飄渺的嶗山腳邊,彷如仙境一般!


 

 

連環洞是歷代道士們隐居潛修之所,以前是簡單的洞穴或茅庵,道人可以遠離繁華塵囂,棲隐山林,苦志修行,現在應該沒有道士在此修行了,只是整修供人參觀。

 

 

 

丘祖石刻,長春真人丘處機到此作詩十首。

 

 

漢柏凌霄

 

 

 

 

嶗山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美譽,昔日秦始皇及漢武帝曾登臨此山尋仙,唐明皇也曾派人進山煉藥,歷代文人名士都來此留下遊踪,號稱道教全真天下第二叢林」。盛時有九宮、八觀、七十二庵,嶗山道士更是聞名遐邇。

 

霧濛濛的天候讓嶗山景區空蕩蕩,連太清索道、景區巴士都停駛,遊畢太清宮後,只好望山興嘆,打道回市區,期待以後有縁再詳遊嶗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