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大王峰

大王峰為武夷山風景區的第一峰,進入旅遊度假區內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大王峰。

 

大王峰又名沙帽岩、天柱峰,因山形如紗帽,獨具王者威儀而得名。它雄踞九曲溪口北面,是進入九曲溪的第一峰。海拔530米 ,上豐下斂,氣勢磅礴,遠遠望去,宛如擎天巨柱,在武夷三十六峰中,向有仙壑王之稱。

大王峰屹立在九曲溪口,陡壁如削,就像是擎天巨柱一般,屹然高聳,顯得極爲雄偉壯觀。此峰四面都是無徑可登的峭壁,只有南面,從一條直上直下的岩石裂縫中,攀梯而上,過此險處,就有盤旋的山路直通峰頂。

由於驚險指數高,一般遊客鮮有人來攀登。當我們向當地人詢問如何上大王峰時,他們均異口同聲的告訴我們,行程很艱困,沒有人會去攀登的。我們幾個背包客每週末一起爬山,來到武夷山不登大王峰太可惜了,於是決定去挑戰。

仿古宋街全長300米 ,取南北向,街頭建有石坊門,街尾構築了古門樓,模仿宋代建築遺風。

 

宋街是賣特產的地方,我們不感興趣,經過這兒主要是要去挑戰大王峰。

 

從宋街往前走就到武夷宮登大王峰得從武夷宮旁邊上山。過了武夷宮,有一拱門,右側有一登山口,標示往大王峰的公里數。

 

自武夷宮前眺望有如擎天巨柱的大王峰

位於大王峰登山口的徐霞客塑像,1996年武夷山市為紀念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首次入閩考察武夷山380周年而建造

 

1616年,剛過而立之年的徐霞客,頭戴母親親手縫製的雲遊冠,從家鄉江蘇江陰縣出發,穿浙江、過江西,首次踏上了入閩的艱辛道路,對武夷山進行為期三天的考察活動。短短的三天,他幾乎踏遍了武夷山,寫下了不朽名篇《遊武夷山日記》,精確地記載了武夷的三十六峰,九十九岩的排列和九曲溪的發源流向,記載了峰巒崖谷和洞穴溪潭的位置,出色地描繪了神廳秀麗的武夷山水。

 

我們從徐霞客入山處牌坊開始攀登,緬懷前人足跡。

據說登山石階共有1713級

 

中間有段石階還以之字型盤旋而上

 

登高視野遼濶,九曲溪一至四曲和山峰景色盡收眼底。

 

山腳下的武夷山旅遊渡假區全景

山腳邊的茶園

 

 

我們由左邊石階上,下山由右邊回來。

 

途經往幔停峰的步道

 

 

當年徐霞客登大王峰時,日已西薄,下山尋路不得,竟"以手懸棘,亂附而下",險些青山埋忠骨。如今登峰的道路經過整修後,已是有驚無險。

 

大王峰崖壁多處極為陡峭,有些路是崖壁的岩石鑿出來的。

 

 

 

接近峰頂有一條人工石梯,可扶梯而上,坡度甚陡,形勢極險,峰頂是穹隆平臺,視野寛闊。

 

 

大王峰四周懸崖峭壁,僅南壁這條狹小的孔道,可供登臨峰巔。這是一條直上直下的裂罅,寬僅尺許,中鑿石級,可拾級盤旋而上。裂罅越高越窄,有的地方登臨者需側身縮腹,放下背包,手足並用而過。明代徐霞客稱其為武夷三大險徑之一。



投陽洞是武夷山著名的七十二洞之一,洞口有洞名及詩句岩刻。

 

 

 

大王峰與隔溪的玉女峰相對,民間衍化"大王與玉女"相戀的美麗故事。

 

人工石梯呈之字形直上,裡頭黑暗潮溼,壓迫感不輸一線天。

 

終於擺脫驚險刺激的黑洞

 

經天鑒池

山徑邊的鳳仙花

 

這裡是潘氏雲屏山房,當時還出版過宋大學者劉子翬的代表作“屏山全集”。潘氏祖孫三代都熱衷地方教育,在大王峰上編著史籍,刊印大量書籍發行。可稱為一個小型出版社。


 

從雲屏山房往上幾步路就登頂了,峰頂古樹參天,極為平坦。之後我們循另一側下山。

 

 

 

 

山徑緊臨崖壁修築

 

邊走可邊賞九曲溪及群峰美景

 

山徑以之字形盤旋而下,途中只聞人聲不見人影,我們大聲一喊,幾位年輕人探出頭來打招呼,原來山徑就在我們上方。

 

石階隱藏在垂直山壁中,從遠處難以看得出來。

 

登高俯瞰武夷群峰碧水,江山如畫,令人心曠神怡!

 

大王峰陡峭如削的峰勢一向為遊客所折服,我們這幾位背包客總算未失台灣人顏面,順利挑戰登頂成功!

 

武夷山相關行程:

坐火車去武夷山旅行

武夷山一線天

武夷山天游峰

武夷山虎嘯岩

武夷山九曲溪竹筏漂流

 

 

在〈武夷山大王峰〉中有 8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