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塊地總有一 粒種子適合

 

 

家有高三生,學測成績揭曉,收到朋友寄來的一個網路流傳ppt檔,標題是:每一塊地總有一粒種子適合。觸動我內心深深的感受,謹此與朋友們分享!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優勢。」這樣的觀念在EQ培訓課裡不斷地強化著我。但是,遇到孩子的叛逆或堅持時,仍不免傷心無奈。說實在的,還挺感激三年多來參與EQ課程,不斷地給我注入看待孩子優點的針劑,在女兒不斷讓我流淚的中學階段,縱使傷心失望經常煎熬著我,但我沒放棄她。

 

 

沒有被放棄的孩子終就會想通,在大學學測的前幾個月,女兒終於卯起勁來讀書,這是她中學六年來最用功的階段。學測成績揭曉了,雖然她的分數不算高,但是,她進步了。她的學習終於在班上倒數了六年後,在重要關鍵的一刻拉回一些。

 

 

如果女兒沒能在這個關卡扳回一些,我不知道自己能有多少毅力與耐心等待孩子成長?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因不斷受傷而陣亡?父母親要有恒久而不絕的信念和愛真的很不容易。雖然每一粒種子總有適合他的地方,但不管是要找到合適的土地或等待成長,都是一條漫漫艱辛的長路!

 

 

催熟的果子不够甜美,我願以愛燒灌,以耐心與毅力等待孩子自己探索人生,自己長大。她人生道路上曾經的慢下腳步,曾經的東張西望,相信能化為豐富的閱歷,等她好奇够了,體驗够了,她自然會收起玩心正視自己的未來。辛苦的是父母,用愛堅定的支持,最後應該會有甜美的果實,願與所有的爸爸媽媽共勉!

 

 

 

八煙溫泉會館 — 雲煙中的人間仙境

一波波的大陸冷氣團來報到,整個年假溼溼冷冷的,創幾年來的紀錄,也苦了我們這些好不容易等到年假的上班族,美好的假期多半只能躲在家在避風寒。像我,連初二回娘家都免去了,一來因為年前剛去過,再來因為娘家在鄉下,這樣溼冷的天氣回去就不好玩了,幸好我們常回去,媽媽應該不會在意我們這個決定。

 

溼冷的天候可苦了風景區靠假日吃飯的旅遊業者,這個假期可虧大了。唯一賺到的可能就只有溫泉業者吧!初二這天一家人睡到快中午,午後二點多才出發往陽明山跑,目的地是金山的八煙溫泉會館。會來這裡是因為溫泉會館的總經理是我家老爺的老同事,否則以前要泡湯我們都選擇附近的日月農莊,水質好又平價。

 

 

一路上沒有往常的車潮,走起來非常的順暢。煙雨中的陽明山籠罩在霧氣中,雖蕭瑟卻不失浪漫,雨天出遊別有一番滋味………

 

 

陽明山頂籠罩著濃濃的霧氣,能見度大約只有三五十公尺……….

 

 

 

陽金公路過了馬槽約十來分鐘就可看到左手邊的八煙溫泉會館招牌,左轉往下一二百公尺即可到達。從台北東區出發,我們總共花了一小時五分鐘。

 

 

入口處有個360度大轉彎,起先我們跟著其他車在排隊,經老爺子聯絡後才發現原來那是排汽車湯屋的,幸好沒有呆呆的跟著排。

 

八煙有露天的男女裸湯及大眾湯,還有供二位成人使用的鴛鴦池湯屋,也有住宿。老爺子的老同事三四年前來此購地整建,打造了這個雅緻的溫泉會館,他領著我們一一介紹,我們也分享了他蓽路藍縷的驕傲。

 

溼冷的天候一點也沒有對這兒產生衝擊,相反的還有加分作用,不管是泡湯或吃飯,到處都是人,沒等個一小時半小時沒位子,看來年假期間就屬溫泉業者最開心了。

 

 

雖身為老總的朋友,我們一樣也是他的顧客,還是要等待哦!我與女兒選擇了鴛鴦池湯屋,要等一小時,二個男生則由老爸陪同玩大眾湯。等待的時間裡我們點了水果茶及鬆餅,三個半大不小的孩子永遠像餵不飽的小鳥,食物一來便張大嘴,你爭我搶,最後禮讓的總是老媽我。

 

 

這是鴛鴦池湯屋,裡面有一張休息用的單人床梳妝枱,毛巾、灌洗用具等一應具全,應該至少有四星級的溫馨舒適。假日一小時1200元,平日一小時20分1200元。


 

 

泡湯處有冷熱水二個池子,還有一個淋浴蓮蓬頭及坐椅。左邊的較大,是熱水池,有按摩功能。右邊的較小是冷水池。我們的這一間面向河及遠山,只用約一米高的毛玻璃做隔屏,因為是三樓,不可能春光外洩,泡在溫泉池裡通體舒暢,外面飄進來的冷空氣倍感清新,真是冬天裡最大的享受。

 

 

泡完湯大家都飢腸轆轆,就順道在此用晚餐。對餐挺挑剔的我來說,這裡的菜做得還不錯,值回票價。我們點了生魚片、花壽司、烤鯖魚、豆豉蚵仔、炒烏龍麵,還有一大鍋的牛肉沙鍋。每道菜一上桌,三五分鐘即被搶食完畢,我們家這三位十幾歲的大孩子,正是能吃的時候,幸好有所節制,否則荷包要被他們掏光。不過,他們的嘴巴也很精,食物要好吃他們才會搶哦!他們並不一定要吃貴的食材,重要的是餐廳要有品味,食物要美味,這可是精打細算的爸媽調教出來的。

 

新鮮美味的生魚片。

 

五人剛好五片花壽司,不知是湊巧還是每人只有一片?很好吃,好像不太够吔!

 

什麼?考鯖魚只有半片?老爺子說這種魚很貴的,可以降低膽固醇、血脂肪、預防心血管疾病,多吃有益身體健康………..。哪騙得了我這個愛上市場的主婦?市場裡的鯖魚便宜得要命,不是什麼名貴的魚,很多主婦都不屑買它吔!只是,到了大廚手裡烤一烤,加上排盤擺飾,說一堆優點好處,半片就要賣好幾百,下次我烤給你吃……….。不過,還真的好吃哦!小孩意猶未盡呢!


 

可能他們真餓了,連這道豆豉蚵仔都搶著吃,下次老媽我也去市場買一斤來炒,讓你們吃個够!


 

炒烏籠麵一人分一小碗,不錯吃!老媽最後只分到幾條麵加一堆青菜。

 

幸好有這一大鍋牛肉沙鍋壓底,連裡面的粉絲及白菜都一掃而光,大兒子說再來一份牛肉都不够看,正處於發育期的他總是覺得吃不够,不過,我經常要幫他踩煞車,免得他太貪心而力不足浪費食物。

 

老爺子的老總朋友一直很熱情招待,一會兒送炒高麗菜,一會兒送水果,還親自為我們添茶水。我想,依他親切的熱忱,必能生意興隆,贏得顧客的信賴。

 

溼冷的這一天,我們卻因朋友的熱誠而溫馨快樂!離開八煙溫泉會館,取道台二線經金山萬里,從國道三號接國道一號,從堤頂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回到東區。嘿!回程快了約十分鐘!

 

 

2008年的除夕這一天

 

除夕,我喜歡照著小時候的傳統過,雖然可能忙得七葷八素,可是我甘之如飴。

 

我小時候的環境與現在比較起來太困苦了,每天有忙不完的家事讓小孩沒有太多玩樂的時間,父母更是要為三餐不斷奔波。唯有過年時,可以跟媽媽一起殺雞鴨、蒸年糕…….農業社會簡樸的生活裡,過年顯得特別歡樂,讓小孩子期待不已,那種期待的興奮,至今仍一直迴盪在記憶中………..

 

每年,我都一直努力營造出童年時準備過年的歡樂情景。從邁入年關開始,做一兩種應景的粿。除夕前開始採買年貨,一個人忙進忙出,機車的腳踏板上、籃子裡,掛滿我的戰利品,把廚房堆滿各種要拜拜的水果、糖果、南北貨、蔬菜。

 

每年我都請住在鄉下的媽媽幫我準備祭祀用的大閹雞,鄉下農家自己養的大雞是吃玉米長大的,飼養的時間至少半年,肉質香甜而Q,煮的時候空氣中彌漫著雞湯的香甜,真是幸福………

 


依照客家習俗,除夕要看吉時良辰拜天公。大部份時候的吉時都在子時至卯時間的凌晨,也就是說我在除夕前一天晚上就要開始煮大雞、煎魚、備水酒………吉時一到就拜天公。鄉居時拜天公都在客廳朝著大門外拜,公寓裡的大門不跟客廳在一起,那就打開落地窗,朝著外面拜。我沒有特別的信仰,但這一天一定很虔誠地拜天公,就是謝天吧!感恩過去的一年一切平安順利,同樣也祈求未來一年家庭幸福美滿、事業一帆風順、孩子們學業成績進步!

 


 

今年拜天公的這隻大閹雞有十斤重。原本請媽媽給我挑一隻最小的約八斤,可是提回家一看,雞骨架有點不正,媽媽堅持祭祀要有崇敬的心,不正的祭品寧可不用,於是重挑了這隻十斤重,依長輩們的說詞,用大雞祭拜很用心很有面子哦!

 

拜完天公的牲禮可以用來拜土地公,但是祭拜祖先就要用另一副全新的祭品,我也不懂為啥,反正長輩如是交待,我也就依循就是了。除夕的早上,通常由我們家老爺去拜土地公,我則要準備回桃園觀音祭祖及拜觀音廟的祭品。

 

 

 

這是桃園觀音廖家的家祠,堂號武威。用堂號作為村名,可見這個村的村民大部份都是廖家宗親。整個早上祭祖的人潮絡繹不絕,祠堂前搭上大雨篷,攞著長長的二條桌子供參拜者放祭品。這裡的每個男子身上都有著相同的血脈,但通常誰也不認得誰。二百多年前廖家祖先跨越黑水溝渡海來台,怎也沒想到二百年後瓜瓞綿綿,子孫繁盛。

 

 

 

 

廖家家祠的建造仿三合院,莊嚴又不失溫馨,兩邊廂房有會議廳及會客廳供宗親歇息。前方有一個半月形的池子,而燒金紙的金亭就在池中。

 

 

 

 

所有的祭祠結束後回到婆婆家已是午後二三點,通常等待的就是年夜飯。往常我都像外燴般,在自家準備好年夜飯的食材,或先作簡單的烹煮,回到婆婆家再加工。我很喜歡自己準備年夜飯,雖忙但很熱鬧很豐盛的感覺,但婆婆不喜歡我太忙碌,也許我做也給婆婆及小嬸們壓力吧!今年他們堅持到餐廳吃,我雖有表達我可以煮,但也不再堅持自己做,我想留給婆婆及小嬸們一個舒服的空間,就讓他們決定吧!

 

今年我們到婆婆家附近的海鮮餐廳吃年夜飯,餐廳裡座無虛席,越來越多的家庭主婦不善廚藝,給了另一批人發財的機會。菜雖好吃,但少了在家動手的樂趣,少了準備時豐富的過程。有的人認為上館子可以留下時間把自己裝扮得美美的,而我心裡想的,仍是舊時代一家人圍坐在灶邊的大桌旁圍爐的溫馨……….明年,我還是想自己動手準備年夜飯……….

 

 

 

酸菜包

 

客家的粄,種類不少。用包客家菜包的方式準備粄皮,可以做成酸菜包,一樣美味好吃。酸辣的內餡配上香Q的粄皮,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呢!

 

酸菜包的內餡比起客家菜包簡單準備:

1. 酸菜洗淨,切細。(我用的是自行醃的酸菜,延伸參考:醃酸菜

2. 梅花肉絲,量可依喜好來加。

3. 辣椒二條切細,三四粒大蒜拍打後剁碎。

先爆香大蒜後再炒肉絲,待肉絲表面熟了之後再加入酸菜及辣椒續炒,可加一點水蓋上鍋蓋燜一下,最後加一點醬油拌炒後再起鍋。喜歡較辣的人可以把辣椒和大蒜一起爆香。這是一道很下飯的菜,帶便當不錯哦!

 

 

 

 

粄皮的作法就請參考客家菜包一文所介紹的作法,完全相同。

 

 

捏一塊小柳丁大的糯米團,做成一個碗狀,包入炒好的酸菜。菜包因為包蘿蔔絲,可以包得很飽滿。但包酸菜包時因為酸菜口味比較重,不適合包太多。

 

酸菜包真的簡單多了,不用包太飽滿也比較好捏,通常我就捏成包子狀的圓形。

 

 

蒸的時間與要領均和蒸菜包相同,四十分鐘後,美味的酸菜包就上桌啦!

 

 

我的文章上精選了!

 

精選內容:孩子!我覺得你很棒!

 

昨天中午,突然信箱中增加好幾封部落格回應通知,查看之下,原來是我的文章上精選了。

 

一時之間,網友的回應如雪花飛來,教育的議題是許多父母所關心的,每位網友的回應都很用心,我覺得我不應該隨便回覆。但是,依客家習俗今晚要拜天公,我得張羅祭品,所以只好一邊煮大閹雞一邊回應,速度實在如牛步,天亮後還要準備拜土地公及回鄉祭祖,看來只有等吃完年夜飯回台北再慢慢一一回覆了!可以陪網友們守歲呢!

 

[孩子!我覺得你很棒!]這篇文章其實在寫與不寫間躊躇很久,在我內心深處一直低迴著老師與我的對話,曾經,我因為這件事難過不已,不想寫是害怕萬一傳到老師耳裡對孩子不好,想寫則是為孩子的成長歷程留下母親教養的心境。我想我並沒有否定老師,我肯定老師某些方面的用心與執著,只是,我有我的教育觀,我與老師做法不同。最後還是決定記錄下來,沒想到還上了精選,內心真有點五味雜陳,不知是該高興還是惶恐?

 

看了網友們的回應,我想我是很開心的,大家都讚同我們應該多鼓勵孩子,陪伴孩子長大。唯有在愛中成長的孩子長大以後才會懂得如何愛他人愛社會,填鴨教育容易使孩子唯利是圖。真的很謝謝所有網友的鼓勵,我想我一直是够好的媽咪,謝謝你們!(其實,我還把小愛擴充為大愛,我是個志工媽媽,希望用愛與關懷帶領小朋友學習人文及EQ哦!)


 

土地公廟的過去與現在

 

童年常去拜拜的土地公在民國88年友達光電建廠時遷移重新修建,遷到現在的位置上

 

 

 

 

 

 

大財團的開發,給了山村居民一個機會,這裡的先民早年向林本源家族購買土地,因對土地登記制度的不瞭解,導致方圓上百甲土地的權狀所有權與土地使用權不符,財團的開發無疑是村民絕處逢生的大好機會。而管轄我家的土地公,也因此而入大厝

 

 

上圖是我童年時土地公的樣貌,小小的土地公廟是由石材雕砌而成,後面有半月形的土坯做為靠山,土坯上種滿了竹子與相思樹,蓊鬱茂密。在燒柴的年代,鄉下任何的枯木都不會留到隔天,很快地被撿走,唯獨土地公旁的枯木沒人會撿回家,任其在原地腐朽長木耳,可能年年都有,我對枯木長木耳印象特別深刻土地公左邊還有一根大大的傾斜枯木,是我們去拜拜時玩翹翹板的好地方,土地公週圍的一草一木,每一顆石頭,都有我童年深刻的回憶…………  (延伸童年的土地公

 

遷移時,財團大力的協助因為這個土地公廟是當地居民很重要的信仰,舉凡各大節慶、播種豐收、賣大豬、嫁娶……….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向土地公稟報財團初來乍到,民心趨向總要顧好。於是幫土地公的百年石頭老家一起搬到新家裡,廟中廟的奇景還曾在前幾年的報上被報導過

 

這一天,我特地帶了相機想留下廟中廟這個景象,到了之後才發現,落成沒幾年的新土地公廟又改建了,而我童年最深的印記,土地公的百年石頭屋也隨著改建被摧毀了,我的心也被重重的敲擊了好幾下,當下覺得既痛心又不可思議,是誰如此粗暴?是誰這麼沒文化?

 

聽說是有人夢見土地公來託夢,說土地公想換大點的房子,就是這個可笑的原因促使了這次的改建。一代新人換舊人,記憶中的景物也好像理所當然的不斷汰舊換新,改建時有人用心去思考過嗎?只有當我們保存越多共同的記憶,這塊土地才會值得大家留戀呀!居民的素養不足,我們的財團呢?心態是交差了事嗎?

 

 

展新富麗堂皇的土地公廟讓人參拜時更舒適方便,但,我是個嫁去外地的人了,無能為力,來此,只能追憶著那個被蓊鬱竹林圍繞的土地公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