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蒙古杭愛山區純樸可愛的牧民

 

2010.7.12 一路與蒙古牧民的互動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純樸親切、樂於助人。生活在一切都不便的蒙古高原,人與人間需要更多關懷以對抗惡劣的環境,不然在蒼茫的草原大漠中發生事故,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人與人間的互助就顯得非常重要。

每當我們找到蒙古包家庭,想要跟他們借用廚房,沒有不答應的,甚至還熱切的招待我們。無需豐富的物質交換,只需真誠的互動,從人們臉上的笑容,我們就可以感受到他的真切!

 

聽說家裡來了遠到的台灣客人,左右鄰舍、叔叔伯伯全都到家裡來看!

 

家不大,就這麼一頂蒙古包,沒有椅子,大家就溫馨地擠坐在一張床上吧!

 

 

我們這群跋涉萬里的遠到客人,坐在蒙古包進門的右邊,入境隨俗,大家席地而坐。

就這樣,我們看他們有趣,他們看我們新鮮,大家你看我、我看你。

 

 

 

這是廚娘為我們做的午餐! 一成不變的馬鈴薯、胡蘿蔔和洋葱,只不過從麵變成飯,有時從燴變成炒。也真難為廚娘,蒙古沒農業,他們的飲食習慣與我們不同,要不斷變換餐實在不容易。

 

 

包主穿著傳統蒙古大袍給我們照相,還特地留了地址要我把照片寄去。 遊牧民族,隨著季節草場搬遷,他家也有地址啊?

原來蒙古家庭還是有戶藉的,每個家在縣城裡都有個信箱,牧民會定時到縣城裡去取信件或文件。

 

二個小男生真可愛,說要給他們照相,馬上立正站好面容靦腆!

 

 

我與蒙古家庭合照

 

 

母親真偉大!這兒的每位婦女都親自哺乳孩子,有的直到孩子二、三歲。

 

 

她們視哺乳為自然的事,可以在任何人面前袒胸哺乳,沒什麼好難為情的。我想拍下孩子陶醉吃奶的鏡頭,特別告訴她,我不會拍到她的臉,她說不行,要拍到她的臉才可以! 是我少見多怪,人家多自然多開心啊!邊哺乳邊與大家閒聊。


 

 

這幾個生長在蒙古草原的小女生,個個擁有一副好歌喉,自然純真的歌唱神情,可愛至極!

 

 

 

以下我放了二段他們唱歌的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關掉我部落格左邊[音樂分享]中的歌曲,再聽。

 

 

 

 

夥伴將錄好的歌聲播放給小女孩聽,小女孩聽得得入神!他們在這沒有文明入侵的地方,顯少接觸到照像、錄音這些現代的產物,以這樣的方式與他們分享交流,不失為一個有趣的互動!

 

 

這裡的牧民雖然居住在門前有溪流經過的地方,依然沒有把自己打理乾淨的習慣,小男孩光著屁屁,雙腿髒兮兮。

 

 

哥哥的褲子看來也好久好久不曾洗滌了。這兒的媽媽很悠閒吔!沒水就不用管家人洗澡、洗衣的事了,這是沒水的福利,少了許多家事要做。

 

 

 

不乾不淨,照樣頭好壯壯的長大!

 

 

吃過飯,看我在照相,他們又靦腆地湊過來拍照!

 

 

 

 

小女生比出:Ya! 她們也會用全世界通用的照相手勢吔!

 

 

這位媽媽更絕,索性把兒子的衣服鞋子都脫掉給我們照相。

 

草原裡的孩子,隨便都可以健康長大,這裡雖髒,但都是天然有機的。

 

 

 

 

孩子不小心踩到便便,媽媽用手幫他抹去後,把自己的手在草地上抹幾下去除便便,照樣拿食物給孩子吃,不用洗手。

 

 

 

 

蒙古草原的牧民,一切生活習慣與草原一樣原始、自然。

 

 

 

 

他們很有趣可愛吧!自行想出這個pose給我拍照,我喜歡他們的單純與自然!

 

 

 

 

杭愛山區色彩繽紛的野花

2010.7.12 能够在山環水繞、綠草如茵的山谷間休息午餐,真是美好的享受。等待午餐的期間,就是我拈花惹草最棒的時刻。

 

 

 

我走到溪流邊,享受潺潺水流的喜悅!水是生命的泉源,經過嚴重缺水的生活多日,看到清澈的溪流真感動!

 

這裡的牦牛真幸福,有豐美的水草,也有清澈的飲水。

 

 

我脫下鞋,踏過沁心涼的溪水,享受原野上的野花!

 

 

 

 

這兒的花不像先前那樣大片大片的生長,但種類不少,雖然我幾乎不認得,依然陶醉在探索與欣賞的喜悅中!

 

 

這裡海拔約2000米左右,有些應該跟台灣的高山野花類似,但我不認得,就請大家跟我一起欣賞它的美麗吧!

 

 

 

 

 

 

 

 

 

 

 

 

 

 

 

 

 

 

 

 

 

 

 

 

 

到杭愛山區綠草如茵的仙境午餐

2010.7.12 沿途滿山遍野繽紛的野花叫人無法抵擋其誘惑,幾度央求司機與廚娘讓我們就地野餐,他們說,前面還有更美麗的地方,我們於是一路懷著期待與興奮前行。

上面這張照片不是我拍歪了,而是這段路開始下坡。這裡除了滿坑滿谷奼紫嫣紅的野花,還多了許多茂密的樹林,有點像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

 

車子下到谷地,路邊有淙淙的水流聲,司機矸仔把車開到茂密的花草叢間,他說,我們在這裡野餐!

 

這裡的景緻挺美的,沒話說!黃色的小花開滿山坡,把山染得嫩綠無比,令人心曠神怡!

 

 

草叢間開滿各種美麗的野花,叫人目不暇給。

 

 

 

 

 

只是,這些花草都比先前的高大,大概平均到膝蓋高度,蚊蟲興高采烈地嗡嗡忙碌,只怕在此野餐我們會先成了蟲蟲們的大餐!

 

經過大家討論一番,決定放棄這個地方。好像蒙古人的觀念想法與我們有一些落差,前面路段的短草坡開滿小花,美麗如地毯般舒適,又有清澈的溪流經過,最適合野餐了,他偏偏覺得這樣的地方更好。

 

 

又是一段綠草如茵野花爛漫的路程,叫人心都飛揚了起來,好想就留在如此夢幻的原野間。

 

 

只可惜這遍曠野太遼濶,又沒有水源,只好續行。

 

 

 

說這裡是美麗的天堂路,一點都不為過,綠油油的草坡,萬紫千紅的花朵,一路伴隨我們前行。

 

 

終於有水了,清澈的水就在路跡上流淌,讓此行缺水多多的我們好興奮。

 

前行不久,美麗的山谷間散布著幾頂蒙古包,成群的牛羊在附近吃草,好美好美!我們彷彿走進了風景畫裡,當下決定,就在這裡午餐了!

 

 

我們同樣送了一套募集來的衣服給小朋友,他們穿在身上靦腆地與我們合照。

 

 

這裡是個山環水繞的好地方,潔淨清澈的水自山邊汨汨的流淌而來,蜿蜒穿過草原,滋潤了豐美的水草,野花開得燦爛,氣溫大約20度,涼快舒適,適合夏日避暑!

 

 

在等待廚娘們做午飯的時候,我們就儘情地享受這兒美麗的風光。因為景色太美好,開心之餘玩起了跳躍照相的遊戲。不錯吧!大姐跳得高,我也拍得好! 


 

喜悅、開心,隨著跳躍洋溢在這青山綠水間,這一刻真美好!

 

 

想必黎兄很陶醉,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溪畔,拿著望遠鏡東瞧西看。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

 

小倆口攜手漫步,徜徘綠草如茵的懷抱裡!

相偕坐看青山綠水


 

共享蒙古包前的寧靜

 

 

在蒙古旅行,處處是刺激,時時有驚喜,錯過一次美麗不必懊悔,下一個景點會更棒。就如我們錯過在美麗花毯野餐的期待,卻來到一個綠草如茵的人間仙境!

 

 

 

 

遍地百花爭艷的蒙古杭愛山區

2010.7.12 早上通過此行最大的河流灘後,雖往後依舊一路穿越無數溪流,但我們已知司機矸仔的功力,信心滿滿地把行程交給他,我們只管愉快地欣賞美麗的風光。

 

 

進入蒙古中部後,不只風光很不同,就連草原上的動物都不太相同。中部已見不到駱駝,比較多的馬與牦牛(yak)。

 

 

蔚藍的晴空,彩色的地毯,夢中美麗的草原蒙古終於出現在眼前。

 

 

美麗啊!我心中的草原帝國! 白的、黃的、粉紅的……,各色的小花綴滿草原,讓草原變成彩色花毯,柔美夢幻得讓我有想要跳車撲上去的衝動。

 

 

這一路水草豐美,蒙古包多了,動物也多了,是個綠色的天堂!

 

省道,依舊只是山谷草原裡車子輾過的路跡。這裡,沒有一點文明的入侵。

 

 

路上遇見上千頭的羊,草肥,羊就壯,每一隻都長得好極了!

 

 

 

 

牦牛可以提供牧民肉、乳、毛皮等來源,是本區很重要的動物。

 

怎麼這兒的牦牛感覺與川藏地區的有些不同?

 

 

 

司機矸仔眼力好得沒話說,開車還可以看到路邊幾十公尺遠草叢溪流裡的野鴨,又特別停車給我拍照欣賞。

 

這一帶位於蒙古中部的杭愛山區,谷間的小溪流不斷,水草昆蟲多,夏天正是這些野鳥繁殖的季節,到處可見。

 

 

蒙古的夏天涼爽宜人,是這些候鳥的天堂!

 

 

依植被情況來說,蒙古南部是戈壁沙漠地型,只有少數短草及多肉植物;蒙古北部以森林居多,草原其次;蒙古中部是草原與森林並存的地帶。

 

 

七月的蒙古,百花齊放,不迷人也難!

 

 

再也擋不住誘惑啦!趕快跳下車,把自己埋入花叢裡。

 

 

男士們別擔心!老婆一定喜歡你入花叢,愛花的男人心柔軟,鐵定愛老婆!盡情賞花吧!人生難得遇見如此一大片花海,不把自己陶醉太可惜了!

 

 

天然的花海,用滿坑滿谷都不足以形容!

 

大多是這種小花,雖然我愛拈花惹草,不過,不認得它。

 

 

有些地方成片單一花海,有些地方夾雜著一些其他色彩的花,每一朵、每一叢都美麗至極,叫人驚艷!


 

 

 

我一路都:哇!哇!哇!好美喔!」叫個不停,逗得司機矸仔也笑呵呵!他說:我如果到妳的國家,一定也是一路跟妳現在一樣驚喜!」 矸仔真是太懂同理心了,說得我心花朵朵開,頓時車裡車外滿天花飛舞,我到了人間天堂!

 

這一路燦爛奪目的花毯,叫人興奮莫名,驚嘆連連!


 

好想在此醉臥花毯

 

 

縱橫交錯的溪流穿越草原,帶來豐沛的水量,滋養著這兒的花草。

 

 

千里跋涉來此,能遇到如畫的風景,再辛苦都值得!

 

 

再度無法忍受遍地萬紫千紅的野花,停車賞花去!

 

 

無與倫比的美!草原上每一種植物都在這個時候競相綻放,一股腦兒的全都開花了,各種蜜蜂昆蟲也都出來了,一起享受到短暫的繁殖季節。

 

 

美得叫人心醉,美得叫人驚呼,我興奮得像隻花蝴蝶,穿梭在花叢間跳躍著,不斷的驚叫著:哇!好美喔!好美喔!」

 

 

 

大地有美麗的花毯,天空有秃鷹翱翔,天地悠悠,人心舒暢,我在美麗的蒙古中部,感覺自己好像到了人間天堂!

 

萬紫千紅,繽紛綻放,還有多得無以數計,無法以鏡頭展現的小花,叫人看得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我的心奔放在花叢裡,如痴如醉,難以言喻的喜悅!

 

 

感恩自己有實現壯遊的創舉,才有機會參與這百花齊放的盛宴,心靈豐富至極!

 

 

飛揚的心,承受一點冒險的刺激,大地回饋我百花盛開的美麗! 

蒙古的美麗不只如此,接下來的旅程,一路都叫人心花怒放,心花朵朵開唷!

 

 

 

天德巷登拉卡山,下東滿步道回滿月圓

2010.9.25 天德巷位於滿月圓第二停車場前的右岔路上去,我們把車停在無極山莊前路邊,整裝後8:50啟程。

循天德巷產道走到底,可以遇見有紅色告示牌,自此越溪過鐵絲網。過溪後可見右上方有一建築物,不知何人蓋的,也不知何用途,品頭論足一番後,繼續循建築物旁的山徑往上走,經過一小片未整理的竹園。本來我們想由右方的山徑上拉卡,走了快一小時,一直在清理山徑上日前颱風過境吹落的枯枝倒樹,行進緩慢,後來終於發現行不通,前方路跡坍塌嚴重,回到竹園前,取左方山徑往滿月園方向續行。

 

這一小段山徑很原始,但據說是通往滿月圓區的私房捷徑,也可通往去拉卡的登山口。全程山徑平緩好走,只有這裡要越溪。

 

越溪後前方是丁字路口,樹上掛有往拉卡的指標。往左進入滿月圓。往右去拉卡,180分鐘,此時已10:05。

 

往右前行不久,經過一大水塔。

 

 

之後山徑沿著溪澗山腰前行,路徑上長滿濶葉樓梯草,樹上也長了不少鳥巢蕨,滿眼的綠意讓人不由自主地大口深呼吸,想要汲取滿滿的芬多精。

 

 

山徑邊的角桐草。角桐草是今天一路相伴的野花,我終於看到它的果實了,翹翹的樣子像不像牛角?角桐草名字的由來就因為它有長得像牛角的果實哦!

 

細梗山螞蝗也是今天的野花主角。真是抱歉!它細細的花與果超難拍,我只隨便拍一張記錄。

 

 

10:15來到一處越溪,淙淙的水流潔淨清澈,大哥說:這是最後的水源,我們要不要在這裡煮飯喝酒聊天就好啊!多涼快舒服! 大家都還沒被操到,沒人大聲附和,大家又默默繼續前行。

 

 

10:50來到一處大陡坡,真的有够陡,爬得我滿面通紅,汗水淋漓!接下來的路程也好不到哪,無盡陡峭的原始山徑,一路陡……陡……陡到底,有時得拉樹枝攀爬,四肢並用。

 

 

這是什麼豆啊?掛在二層樓高的大樹上!(感謝達人告知,這是血藤,豆科。)

 

11:50了,還是無止境的往上攀爬,沒有一點平路,走走歇歇,路上沒有指標告訴我們路途還多遠,感覺路程好漫長!

不斷爬坡的結果是汗流得特別多,水也喝得特別快。12:00時,大家開始討論要不要繼續往前,因為水快喝光了,上面沒水源。

但是,好不容易爬了二個小時的上山路,沒達到一個特定的目標就放棄很可惜,想到要原路陡下一個多小時才有水源,我寧可再往上衝。於是大家決定再走半小時看看。

 

圓果秋海棠

 

 

不知哪種蘭花?不等我它就花謝結果了!

 

 

山徑好徒好原始啊!雖然穿了雨鞋,但剛才在路上才在鞋筒裡抓出一隻螞蝗,心裡一直毛毛的,不知會不會還有第二、第三隻……入侵。

 

這株又是什麼蘭?才含苞待放!今天是怎麼搞的啦!路難走,也不開一朵來提振人心一下!(謝謝蘇sir!這是竹葉根節蘭。)

 

 

12:30看起來路徑比較不那麼徒峭一點了,壯丁小鴻背包裡還有4公升水,大家決定全力往上攻。

 

 

12:45傾倒的樹枝是路程中最佳的坐椅,休息片刻就可以精力充沛,再度出發!

 

 

13:00終於攻上稜線,也終於有指標了,往拉卡山還有20分鐘。當然要攻頂嘍!不然一定會後悔的。

樹下密密麻麻的小菇菇,好可愛喔!

 

上了稜線後,山徑變成在稜線上下起伏,這裡也有不少台灣杜鵑,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期待著有不同的植物出現。

 

 

山壁上的台灣胡麻花

 

 

13:20最後一個大起伏過去,就到達頂峰下了。這裡也有許多台灣杜鵑,地毯似的細根舖滿地,走起來舒適無比。

 

 

這是硃砂根的幼株沒錯了吧!我還特別拍了葉背。

 

感動吔!拉卡山基點快到了!

 

13:30抵達基點下方,原來基點在一高聳的巨岩之上。


 

最後十幾公尺是近乎90度垂直的岩壁,拉繩索上去就到了!

 

 

13:35抵達拉卡山,高1195m。雖然四周長了台灣杜鵑,但西面很開濶,今天天氣不差,視野很好,可以眺望台北到新竹一帶。人在高山雲端,壯濶群山在腳下,那種凌駕萬物之上的感覺,心情超級的飛揚!

 

 

下山還有好一段路,三角點旁是此行唯一的平坦處,我們除了在此燒開水泡咖啡,為了省水決定不煮麵,只煎豬肉暫填肚子。

 

陡上爬升800公尺上拉卡,2:00才吃東西,大家都餓壞了,覺得今天的醬油洋葱醃梅花肉特別的好吃,每人小酌幾口馬奶酒,肉香酒香,馬上滿足了口腹。

 

高山的雲霧變化迅速,不一會兒,天空籠罩起烏雲,視野已不如剛上山時的清明。

 

台灣杜鵑

 

 

拉卡山頂的爬藤植物,是菝葜嗎?葉子顏色赭紅很特別。


 

深怕要變天,快快收拾,大合照後,14:30下山。

 

 

怎麼陡上,就怎麼陡下,沒有捷徑。

 

 

離開拉卡巨岩不遠,有一下東滿步道的指標。上頭寫,約50分鐘,那是給連滾帶跑的人看的,我們是用走的,要雙倍時間。

 

 

上山容易下山難,果不其然。颱風後許多枯枝倒樹檔路要清,地面也較潮濕鬆軟,每一步都大意不得,萬一摔跤可不好玩。這不是為自己的龜速脫罪,安全第一。

 

16:30接上東滿步道,又是一次的感動啊!下山花了二小時!

 

 

前行不遠就是東滿步道7k處

 

 

這是台灣肺形草?還是台北肺形草?我不會分辨啦!

 

 

循東滿步道,17:10回到滿月圓登山口,18:00回到停車地,上車時天都黑了!

 

今天這趟硬行程,收穫頗豐。雖然路程中清掉二隻螞蝗,也捐了不少血,回家洗澡一檢查,天啊!小腿上居然有五個洞! 今天女生都被吻了,不知男士們可有災情?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早上遇到叉瓣玉鳳蘭

 

初見面第一眼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有似曾相識感,確定它是好東西,某一種蘭花。

 

果然在格友蘇sir 家找到它的名字,叉瓣玉鳳蘭。

 

 

這種蘭花奇特無比,張牙舞爪,像八爪章魚,也像長腳蜘蛛。

 

叉瓣玉鳳蘭全株

 

 

 

 

 

 

 

中秋遊內湖龍船岩、開眼山、白石湖山

中秋節這天,我們自內湖往五指山公路方向開,車停在往五路財神廟的岔路口。這裡是內湖龍船岩的五路財神廟登山口,我們從這裡起程。

 

 

循著柏油路上行不久,有一岔路,往左通往五路財神廟。

 

 

追著端紫斑蝶拍照,偏偏牠不太配合。想爬山,又想拍生態,難兩全。

 

五路財神廟前一棵雀榕結實累累,吸引蟲鳥的聚集。

 

 

五路財神廟

 

 

循廟旁往開眼山、龍船岩的指標前行,追花賞蝶。

 

烏斂莓的果實成熟了,紅的、紫的,看起來很誘人!(感謝達人指導,這是廣東山葡萄,葡萄科。葉對生, 1 回羽狀複葉,具小葉 3 至 5 枚,或 2 回羽狀複葉。)

 

有點像銀紋小黃蝶?

 

 

人面蜘蛛

 

 

小紋青斑蝶

 

又到了一個岔路口,往左往開眼山、龍船岩。

 

旱田草,玄參科。

 

 

 

 

拉都希氏赤蛙

 

 

杜虹花,馬鞭草科,紫珠屬。別名臺灣紫珠,果如其名。

 

 

路旁爬滿了烏斂莓,新芽努力攀上藍天,我喜歡它吐露新綠的欣榮感。(更正為廣東山葡萄

 

雞屎藤的味道雖不好聞,但白紫色的小花卻經常開得熱鬧非凡,叫人驚艷不已。

 

交配中的端紫斑蝶

 

 

經過一小段雜草夾道的墓區後,步道來到一處竹林,清風徐徐,涼爽舒適。

 

 

在竹葉上休息的紫蛇目蝶

 

變葉懸鉤子,薔薇科。

 

 

這段路灌木夾道,好像伸出許多友誼的手歡迎我,走在其間喜悅萬分。

 

 

抵達往開眼山、龍船岩和內湖碧山路的岔路口,路邊有個傳統的小土地公廟。

 

 

這兒視野很好,可以眺望內湖的白石湖地區。

 

大青的果實,馬鞭草科。

 

 

往龍船岩的小徑在林蔭間,經過的地方堆滿大石塊,可以休憩,可以跳躍前行,饒富趣味。

 

龍船岩,又稱石船,海拔300m。這麼一大塊岩石矗立在稜線上,真是奇特!在此休息,展望極佳,可以眺望大崙頭山與碧山路山區。

 

 

秋天的天空特別清爽蔚藍,遠處的台北市區盡在眼底,遠遠望過去,連鶯歌、三峽、更遠的石門山都清楚可見。我沒帶望遠鏡,應該還可以看見我的家鄉龍潭台地。

 

藍天白雲好舒暢,人在山裡心情飛揚!離開龍船岩我們繼續沿步道往開眼山前行。

 

 

弄蝶

 

 

畫面中隱藏了一隻小東西,您看見了嗎?牠的隱身術一流。

 

 

途中站上一大石頭眺望台北市,細數101大樓、國父紀念館…..,仁愛圓環在哪?我家在哪?

 

 

石階步道沿著稜線前行,雖然陽光炙熱,但偶有樹影,輕風徐徐,倒也舒暢。

 

 

這個季節沒花,好多植物感覺似曾相識,卻又不敢確認它們的名字。這是大葉越橘的果實嗎?依果梗排列的狀態來看,挺像的。

 

開眼山,402m,有一顆四等三角點。我身後那顆石頭真像一隻大蟾蜍。

 

 

大石旁一株爬藤植物,這是什麼花?我第一次遇見,無從查起。(謝謝達人解惑!這是台灣牛皮消,蘿藦科。是黑脈樺斑蝶、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幼蟲的食草。)

 

 

台灣牛皮消的花

台灣牛皮消的藤蔓

我們從大石旁走一小段陡下,進入雜草夾道的山徑,真怕有螞蝗!

 

 

流星蛺蝶

 

 

這段路長著許多蕨類植物,豐富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這株是雙扇蕨。

 

 

玉帶斑蛾,又稱白帶黑斑蛾。

 

台灣單帶蛺蝶(雌)


 

人少又幽靜的原始步道,擁有豐富的生態,令人留連探索。

 

 

野棉花,錦葵科。

 

 

白石湖山,458m,四週芒草雜生,毫無展望。

 

回到山徑續行,一路聽見汽車隆隆聲,但自己卻走在莾莾叢林中,原來我們是沿著往五指山公路邊的山稜線前進。抵達一處可見公路的峭壁,大家決定偷懶,爬山壁回到公路下山。

正午的公路幾乎沒有遮蔭,熱得半死,走一段路後,遇見路邊有石桌椅,正好在幾棵大樹下,於是就地午餐。

原本講好吃過午飯就下山回家,不料山上空氣好、涼爽愜意,哈啦喝酒吃肉喝茶,大家對回家過節意興瓓珊,拖拖拉拉到二點多才續行。

 

在樹幹上休息的雙斑黃毒蛾

 

 

這是什麼樹啊?(謝謝達人告知,這是山紅杮,杮樹科。相較於春天的嫩翠,這個季節的葉子變得成熟穩重的深綠,我居然就認不得它。

 

 

颱風過後掉了一地的斷枝,山徑、路邊都不少,上頭長滿了果實,果實很像茶子,果實裡一瓣瓣的,像橘子一樣,但黏黏的。(山紅杮的果實,有宿存的方形萼片。)

 

 

白匏子的黃褐色絨毛花開得好熱鬧

黃色的福木果實好像橘子

 

路邊的爬牆虎好不容易攀上一棵樹幹,努力地往上長。

 

 

只要不是太晒,沿著公路到處看,也是一種樂趣。

花色、花型都很特別的扶桑花


 

山壁上的小葉冷水麻,蕁麻科。


 

 

路過長青山莊,不知是這裡水土好,還是主人會種花,有一戶人家牆上種的石蓮花長得真肥美。

 

 

品種又多,真讓人喜愛!

 

沒見過這種,會長一個大泡芙的花? (謝謝八股帥哥告知,這是大王魔星花,或叫大花魔星花。)

 

 

每一株都長得好極了!我們的讚美,主人若知,一定很開心!

 

 

另一戶人家牆上的蒜香藤,紫花開在蔚藍的天空下,美麗極了!

 

 

沒見過的花,真是特別,花蕊特長。(感謝Mandy告知,貓鬚草,唇形花科。)

 

 

經過汐止老爺山莊

 

水溝邊的野菰,列當科。

 

野菰雖是寄生植物,但是它的花很美。

 

 

路邊一戶人家門前爬滿了這種爬藤植物,看起來像豆科的粉紅及白色花開得燦爛無比,我回家卻查不到它的名字。

 

珊瑚藤,蓼科,珊瑚藤屬。(感謝Mandy告知) 把它誤認為豆科,難怪找不到。

 

 

珊瑚藤稜形的瘦果

 

 

早早回家過節的計劃,被路邊的花花草草打亂了,3:40回到停車處,回到家已4點多,不敢耽誤孩子們的中秋烤肉計劃,馬上洗手做羹湯。

 

 

 

石碇崩山地區生態遊

石碇是個山中小鎮,許多清幽的小徑縱橫鄉間,適合假日踏青。我們選擇一條罕有人跡的產業道路,享受靜謐的自然觀察。

 

 

位在群山間的崩山地區,就在彭山隧道的上方,遠遠望過去,可以看到華梵大學。

 

這一帶許多茶園都荒廢了,不只茶樹老,人也老,只能感嘆產業的興衰與物換星移。

 

粉撲花,真像化粧用的粉撲!

 

 

粉撲花,到底是豆科?還是含羞草科?

 

 

紅球薑,薑科。

 

 

據說紅球薑對於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有不錯的功效!

 

青蛙與青蛙蛋

 

 

細葉饅頭果開花

 

 

山葛,豆科。

 

 

小紋青斑蝶

 

小紋青斑蝶

 

 

黑端豹斑蝶(雌)

 

黑端豹斑蝶(雌)

 

端紫斑蝶(雄)

 

端紫斑蝶(雄)

 

 

串鼻龍,毛茛科。

 

串鼻龍的果實

 

 

穗花山奈,既文謅謅又東洋的名字,不知您聽過沒?沒錯!俗名叫野薑花,薑科。

 

 

 

 

黃色的穗花山奈,您見過嗎?

 

 

橘色的穗花山奈

 

 

 

 

路邊遇見一大叢野薑花,有白的、黃的、橘的,全部一次賞個够!

 

 

 

 

 

 

新奇的蒙古人車涉水過河體驗

2010.7.12 原本以為離開戈壁後會有比較好一點的道路,沒想到在往鄂爾渾河大瀑布的途中,糟糕的路況比在戈壁還慘,不時遇到湍急的河流。

沒橋怎麼過?真令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人傻眼!沒想到廚娘福氣告訴我,這對司機矸仔來說是小case,他曾經遇過水深達車窗一半,照樣涉水而過。我是睜大雙眼嘴巴在聽,原來他老兄很天才,等到大卡車經過時,大卡車會把水排開,他就跟在卡車屁股後快速通過。

 

 

聽過矸仔輝煌的豐功偉業,我一點都不擔心了,管他河水多湍急多深,司機矸仔總能克服它。

 

 

經過矸仔下水測試河底的軟硬度及水深後,他先做好引擎防水措失,再空車開過河。

 

 

呵呵!我們一群人就站在河邊看這前所未見的汽車過河秀,真是有趣又好玩!

 

 

接下來,女生們坐上另一部車子,坐車渡河,這輩子最新奇的體驗。

 

男生們呢?只好捲起褲管涉水過河。你們見過沒?旅行還得捲褲管涉水過河的,全球大概也只有在蒙古了!

 

 

這些男士們大概已經很久很久沒有涉水渡河的經驗了,居然在蒙古的杭愛山區重溫兒時回憶!

 

 

我則在這一頭笑彎了腰,這是旅行?還是冒險?

 

 

我們經過的這條路是省道,平時沒有這麼大的水量,因為前幾日的一場雨,讓河水突然暴漲,所以才困難通過。

 

這些男士們都在苦中作樂,有人明明可以走草地的,還要下水去走河道玩個爽快。或許因為大家樂觀面對,在蒙古旅行要捲褲管涉水過河反而成了一個新鮮有趣的體驗與話題。

 

 

河道彎曲不規則,深淺不一,有的地方深及大腿,有的地方有些泥濘,幸好他們都是身經百戰的壯漢,都能一一克服這些問題,安然渡河。

 

 

這絕對是空前絕後的旅行,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被困在這如畫的風景中無怨尤,樂觀享受這難得的體驗,全球獨一無二的人車涉水過河。

 


 

 

 

我們的年輕美女老師笑顏與百花一起齊放,讓人深深感受到身處美景的愉快!

 

 

人生沒有一帆風順的旅程,有時候有點挑戰,有時候有點冒險,這些挑戰與冒險除了豐富我們的旅程,也成就我們的視野,重要的是我們要有勇於面對挑戰與樂觀以對的正面思考態度。

 

很感恩能與一群達觀的人一起旅行,遇到困境大家一起哈哈大笑,困難成了旅行體驗的一部份,而不是不滿與抱怨。

 

在這藍天白雲的草原帝國,就因為自然原始值得我們來體驗,就該好好享受它純淨的風光。

我一直在思考,人在環境中,只是小小的一員,人是該順應環境?還是征服大自然?也許不少人會嫌惡蒙古的落後,連一條像樣的省道都沒有,但我卻看到其中值得人們深思的一面。

因為人是大地的使用者之一,我們不應只去創造適合我們人類使用的環境,應該尊重大地上其他萬物。蒙古的不建設是順應天理,保留環境原始的風貌。遇暴雨,車子能開則開,過不去,大不了不走,是人該順天,不是去征服。人們在大地上過多的強取,時機到了老天會要回去,臺灣近年來颱風季越來越嚴重的土石流問題,不就是最好的驗證嗎?

 

 

 

說了你也不信,中間有一條省道經過,這是蒙古中部重要的省道,上自總統、省長,下至平民百姓,你要去蒙古中部,就一定得走如此原始,看不出是路的省道。

 

 

賞賞花吧!享受一下自然原始草原上的野花。

 

 

 

 

 

 

 

 

 

這些花兒美麗吧!行程中還有更多美麗的花毯呢!

 

 

 

過了一條河,又還有一條,矸仔又去試水深及河床的軟硬度了。新鮮有趣的開車渡河體驗在這一天裡不斷地上演著,也考驗著矸仔的智慧,我們也越來越佩服他,他是蒙古開車智慧王!

 

 

 

 

杭愛山區遇見古墓葬區,遇見牧民品嚐特濃優格

2010.7.12 早上用過餐後,我們離開前杭愛省首府阿爾拜赫雷,展開蒙古中部杭愛山區的旅行。

這一帶的風光迥異於戈壁沙漠,大地多了幾分綠意與野花的相伴,但不變的還是那無邊無際的廣漠,還有到處跨不過生命關卡的動物屍體。

 

 

路邊的死馬,已經死亡多月,只剩空洞的骨架與毛皮。

 

 

草原上滿是一叢叢的鳶尾花,可惜花期己過,不然可以欣賞到大片紫色的浪漫。

 

七月的蒙古草原是豐富的、彩色的,接下來的旅程,我將帶您欣賞有如歐洲花園般的蒙古,打開您對蒙古不同的視野。

 

 

灰鶴,全長約110公分。分佈於中國西北部、蒙古、西伯利亞西部、中國東北之西部。非繁殖期會南至非洲西北部、蘇丹、印度中部、海南島。是瀕臨絕種的冬候島。

 

草原上堆疊了一些石塊,這可是一個千年墓葬區,讓這兒多了幾分神秘感。

 

 

何時何人的墓,不可考,只留白雲飄飄,芳草萋萋!

 

沒有故事沒有情感的千年墓葬區,看不懂什麼,還是儘情享受草原的壯濶最實在。

 

 

 

草原上許多美麗鮮艷的花朵正盛開,美不勝收!

石頭排成圓圈,增添草原幾許神秘!

 

路旁的草原開滿小白花,白得好像染上一層霜雪。

 

 

草原裡的路,依然是司機們隨意開出的,隨興地蜿蜒在草原上,自然原始。

 

 

前方有一戶牧民,難得不是住蒙古包,我們停車休息並打探路況。

 

 

 

當我們停下車時,牧民家的孩子們好奇地圍了過來看熱鬧!

 

害羞的小男生躲在哥哥的後頭,好可愛!

 

 

不要害羞,大家一起拍個照。

 

我們送了一些糖果及小禮物給小朋友,他們馬上回家端了一大盆羊奶優格請我們吃。

 

 
 

我們拿出自己的碗或杯子來裝,透著濃郁奶香的優格,真是人間美味!

 

原味的羊奶優格,沒有加糖,加上真誠的分享互動,真是難忘的滋味!

 

 

美麗的谷地,水草肥美馬兒壯!

 

 

馬背上的少年

 

 

騎馬的姿勢帥氣十足

 

 

後來我才知道,品嚐優格的這戶牧民家,其實在省道旁,距離他家約二百公尺的的低漥地方,有一條河流經過。這兒水源豐沛,水草肥美,是牧民生活的好地方。

 

遠遠的,我望見一輛車涉水而過。省道通過的地方,居然沒橋,難道我們的車也要涉水而過嗎?蒙古的車真勇吔!水陸二用。

 

 

 

抵達蒙古前杭愛省首府阿爾拜赫雷(Arvaikheer)

2010.7.11 中午在一個小鎮用過餐後,繼續趕路。我們已經慢慢遠離戈壁沙漠,要往蒙古中部的杭愛山區前行了。

司機矸仔的眼力超好,路上每遇到秃鷹,總是放慢車速叫我看,雖然我沒大炮拍清楚,但那種需求興趣被了解的感動,難以言喻。

 

 

在荒漠裡,動物渡不過嚴苛環境的考驗,生命終結後就是秃鷹的大餐。這裡的鷹類種類多,當牠淒厲的叫聲劃破天際,總令人有種悲涼的無奈。

 

 

沙漠中美麗的小花

 

快要遠離戈壁了,路上的羊群多了起來,有的盤據在山頭,有的占滿路徑上。

 

羊群占據道路,當然得減速通過。當我們的車子靠近,羊群會很快的往兩旁散去,可愛極了。

 

 

在無垠的荒漠裡走了五天,突然眼前出現柏油路,內心激動不已,是不是我就要回到文明了啊?

廚娘福氣說,這裡是一個大城市!讓我懷著夢想前行,想像著有許多商店、會有澡堂、可能可以住旅館、有水、有電、我可以看到蒙古紀念品………….

 

 

這段路的草原翠綠如毯,白色的蒙古包星羅棋布點綴其間,一片和諧美麗的草原蒙古人家景緻!

 

 

我們在路上只短暫停留尿尿,司機矸仔打探出來,城裡正舉辦那達慕大會,希望能趕得上盛會的尾聲。

 

 

趕到會場才知,剛好曲終人散,那達慕結束了! 對我們來說,參加那達慕盛會是此行非常重要的目的之一,我們只能一再向廚娘福氣表達,此行我們一定要參加一個地方的那達慕,請她無論如何都要幫我們安排。

 

 

沒有了那達慕,只好去找今晚歇息的地方嘍!車子載我們繞進市區,經過像台灣小鎮那樣的街道,又經過省政府,我們期待著有水有電的旅館。不料,車子越過市中心,往小巷裡駛去,來到一間有蒙古包,獨門獨院的大戶人家門口。

 儘管我們今晚在前杭愛省的首府阿爾拜赫雷歇腳,等於是省會,我們居然還是得過沒水沒電的蒙古包生活。

 

 

中間的蒙古包爺爺和蒙古包奶奶是主人,別小看他們,他們家有三個蒙古包,一大間有電、有廚房和起居室的木屋,有大院子,院子裡有廁所,環境還算不錯。

 

 

蒙古包爺爺剛去那達慕盛會現場擔任裁判,所以他身上還是盛裝打扮。

 

 

 

蒙古包爺爺的孫子和外孫女

小女孩可愛多了,已經上幼稚園,會說一些些簡單的英語,喜歡巴比娃娃,把自己也裝扮得像巴比一樣,很可愛又討人喜歡!

 

我們11個人住二個蒙古包,裡面除了提供床及床墊,什麼被品都沒有。多數蒙古包民宿能提供的也僅是如此,所以旅行社會幫我們準備睡袋,但那些睡袋不知有多少人用過,也不够暖,很多時候,我都加蓋自己的外套,但半夜還經常被冷醒。

 

 

我們的蒙古包裡有洗手枱、水籠頭吔!可惜沒水啦!要一開水籠頭有水用,自己加水吧!

 

 

我們入住後,蒙古包奶奶拿拿了一罐水在蒙古包裡的地毯上噴灑,我還以為是個特殊的儀式,後來請廚娘翻譯解釋後才知,原來把地毯灑點水,可以把我們腳上的灰塵吸附在地毯上,比較不會有灰塵。咦!這就叫接風洗塵嗎?

 

 

蒙古包爺爺家的一角,是個戶外廚房唷!

 

第二天早上,蒙古包奶奶就在戶外廚房煮奶茶,準備早餐。

自製優格、奶茶,就是蒙古包奶奶的早餐。

 

 

蒙古包奶奶做的優格好香哦!人家沒請我吃,只敢聞一聞並拍照!

 

 

戶外廚房的左邊是洗手枱!超級節約用水唷!蒙古包爺爺只用半保特瓶水就可以完成刷牙、洗臉、洗手等梳洗工作。保特瓶下還用個盆子接用過的水,可以用來澆花唷!

 

 

這是蒙古包奶奶木屋裡的廚房,這是我在蒙古見到最高級的廚房,好多瓶瓶罐罐和櫃子。

 

 

入住後,我們到處閒逛,去買東西,敬業的司機矸仔,還是馬不停蹄的在維修保養他的車子。

 

廚娘福氣要去城裡採買,我跟著去,希望能為大家謀點福利,買點不同的食材。不料到了城裡的超市看來看去都還是洋葱、馬鈴薯、胡蘿蔔,多了少許青椒和高麗菜。最後我只為大家爭取了一盒蛋!我已經很努力了,這裡物資這麼缺乏,實在是沒法度啊!

 

 

從城裡看過去山腳下有一堆矮房子,我們就住在那裡,夥伴們戲稱那兒叫貧民窟,從外觀望去還真像哩!但實際上,那裡是蒙古人的別墅區呢!

 

 

夜裡天空灑了點小雨,早上剛起床時冷得要命,二位夥伴都穿上大衣了,我們的司機矸仔勇健得很,赤膊與短褲,只能說,蒙古人體質好吔!

 

 

二位廚娘在蒙古包裡為我們準備早餐,有限的食材要日日變換不簡單吔!大家開始厭倦一成不變的土司、果醬與咖啡、奶茶,真是難為了二位蒙古女孩。幸好我有備而去,拿出私房法寶,特別從台灣帶去的玉米濃湯包和高麗菜乾,教蒙古姑娘煮稀飯,同時也換換口味讓大家解思鄉。

 

教畢蒙古姑娘煮稀飯,我就出大門去溜答嘍!蒙古包民宿前的巷子是條原始寬敞的土路。

 

 

大家有沒有發現,為什麼所有的門都朝向同一邊呢?我在現場考了一下夥伴們,加深大家的印象。

因為蒙古高原上冬天的冷空氣與風,都是由北向南吹,就是所謂的寒流。為了躲避冷空氣,安然渡冬,蒙古高原上的蒙古包門一律都是朝向南方,這些人雖然不遊牧了,住在都市週邊,但依然遵循傳統的習慣,家門開向朝南。所以有人說,若在戈壁沙漠裡迷失方向,只要看蒙古包開向哪邊,就知道南方在哪了。

 

 

家家戶戶大門口大多是這種圖騰,請教廚娘福氣。她向我解釋:一個大圓代表一個世界,大圓旁邊的四個小圓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二個大圓串在一起帶表和平。我說:簡單說就是We are the world!  

我們都笑開懷了,那一刻好感動,成吉思汗曾經征服歐亞,原來如今他的子民也嚮往世界一家的和平!

 

我們順著蒙古包民宿前的巷子直走,登上後方的一座山丘。

 

 

居高遠眺,視野遼濶,令人心情舒暢萬分!


 

遠方山巒平緩起伏,宛如翻皺的軍毯,親切柔和!

 

 

蒙古高原平均海拔1600米左右,是個超級大的平緩高原,讓我們忘記了自己在山上,尤其進入杭愛山區了,也不覺得山有多高。

 

山頭上有個很大的敖包,是附近的人祈福的地方,我們爬上這兒欣賞這座大城市。

 

 

登高遠眺,看見杭愛山,那曾經只是在課本裡才出現的名詞,如今感動它出現在眼前,如此的真實與親切。

 

 

阿爾拜赫雷(Arvaikheer)是前杭愛省首府,在杭愛山脈東麓,人口大約17,000人。這就是蒙古首都以外的大都市,沒有高樓大廈,低矮的房舍密密麻麻舖在草原上,讓人即使在都市裡,視野依然是廣濶的。

 

這些就是城郊的大戶人家,如同我們獨門獨院的別墅,家家戶戶有木屋、幾個蒙古包,有車有電。

 

 

注意瞧,沒有水泥地,沒有過多與自然環境脫節的建設,我個人認為這是最環保的生活。

 

 

 

 

想著風沙大漠,想著草原牛羊,想著曾經剽悍的蒙古大軍,如今低調地在蒙古高原放牛羊……….,不變的仍是那一身長袍皮靴與蒙古包。

在蒙古,有一種與歷史似近又遙遠的感覺,空曠的大地與純樸的人民,若非曾經讀過歷史,難以想像蒙古大軍曾經叱吒歐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