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漠河北極村北極哨所賞花行

我在北國邊陲的黑龍江邊,你一定料想不到我後面這棟美輪美奐的建築物會是一間五星級廁所,看到沒?門口掛了「WC」二字!

 

在北極村的第二個早上,我們往黑龍江的東邊散步!我走的這邊是中國,江的另一邊是俄羅斯。在這三千里之外也有一邊一國吔!

 

守護黑龍江的北極水兵

 

北極水兵前的碼頭與巡邏艇

 

沿著黑龍江邊漫步,賞花、閒扯,悠閒而美好!

 

黑龍江上的水上餐廳

 

我們沿著江邊與棧道前行,目的地是前方二三公里處的北極哨所。

 

棧道邊高聳的興安美人松

 

好不容易看到北極哨所了,但這裡頭的阿兵哥不讓我們進去,叫我們從旁邊走,但我們明明就見到一群人自此進入哨所參觀啊!」他們是我們的眷屬!」沒辦法!這就是大陸,情重於法!

 

我們依指示從旁邊走,北極哨所還是大門深鎖,來回幾趟溝通,仍不得其門而入,只有在大門口拍幾張照。只是怎也想不通,在觀光導覽圖上,這是一個被推薦的旅遊點,怎不開放?而且觀光電瓶車也有到此啊?這如果在台灣,早就被遊客K臭頭了!

 

令人遺憾,千里迢迢趕來不得進入的北極哨所。

 

雖然走了一個多鐘頭,好不容易才到北極哨所,就算沒能進入參觀,但一路悠閒賞花也足以令人開心愉悅了!

白色的花苞是野韮菜,跟食用的韮菜花幾乎一樣吔!

 

野韮菜開花了

 

這些不知名的野花很美,邀您一同來欣賞吧!

 

 

 

野罌粟

 

野罌粟花

 

 

 

 

 

 

 

 

蒲公英

 

我很有興趣想要知道這些花,如果您認識,請不吝賜教!

 

在北極村,每項建築物都被冠上最北的」,滿足人們找尋最北的」的新鮮與好奇!這間應該是中國最北的中學了!

 

北極鄉人民政府,算是中國最北的政府單位吧!

 

人們對於中國的最北之地總存有很大的憧憬,這是一塊莫大的觀光資源。目前北極村的旅遊配套措失仍不足,尤其是住宿方面,在夏至前後幾天,大批遊客慕名白夜與北極光現象而來,一床難求!

在北極村廣場前,一棟三層樓高的大型高級旅館正在日夜趕忙興建中,在不久的未來,能滿足更多遊客的需求,也能提升北極村的旅遊品質與服務!

 

興建中的北極村大型旅館

看到我在漠河北極村超過十篇的分享,你可能會以為我在北極村玩很久,其實,我們待在這裡不超過40個小時唷!只是,不管賞景、賞花、了解風土民情,我都用心體驗與感受,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分享唷!

 

漠河北極村的黃昏與清晨

720下午7點,我在漠河北極村,太陽還沒下山!

 

斜陽把影子拖得長長的,清風涼涼的,人的心情放得鬆鬆的!

 

北極村的農村風光特別的寧靜悠閒

 

傍晚長到讓人以為時間停止了

 

大爺才趕著鵝兒要回家


 

我在北極村體驗夏日的長晝,忘了晚上七點多早已是晚餐時間。

 

吃過晚飯,8:30的天邊仍有一抹晚霞!

 

天色靛藍

 

我去看中國最北的郵局


 

誰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在這裡不成立。

 

在北極村,可以讓浪漫的人儘情享受黃昏!


 

8:30的北極村街道,華燈初上。

 

黑夜一直不來臨

 

 

快9:00了,天邊彩霞的餘韻仍在,夕陽餘暉不忍離去,我們也難捨在北極村的美妙時光!

如果天亮就醒,在這裡肯定凌晨3:00就要起來!我4:30起床,不算太早!5:00的北極村街道,早已熱鬧滾滾。

 

賣豆腐、豆漿的大叔聲音宏亮,他的叫賣聲老遠就聽得到。一會兒,他載著鮮嫩大塊的豆腐來到我們下榻的農家院前,東北的豆腐又厚又大塊,看起來好吃極了!

 

過不久,來了台掃街車!

 

酷哩!12枝掃把迴旋掃,够厲害吧!

只是,我只管把街掃乾淨,管你塵土飛揚!

鵝家族也早起,大搖大擺過街吃草去!

 

吃飽了!再招搖過街回家!

 

喜歡北極村的田園樂嗎?

 

我在北極村的第二個早上,清晨5:40的街道,沒有霧!

 

只有遠方一層淡淡的山嵐

 

早上6:00,這家店的包子已熱騰騰地等待我們。

這裡還賣豆腐腦(即豆花)及漿子(豆漿),沒聽過吧!

 

 

清晨的街道

 

中國最北的郵局。這次雖在北極村住二晚,郵局營業的時間我們都不在村子裡,沒有機會到郵局寄個明信片回家。很多遊客到北極村,都會選擇到中國最北的郵局寄明信片,應該是很不錯的紀念吧!

 

北極村擁有高緯度的夏季白夜與奇異瑰麗的北極光,因這二個特色,使得這裡的夏至前後踴入大批遊客。要看北極光,要有中樂透那樣的幸運,據當地人說,活到三四十歲,能看到一次北極光就算幸運的了。不過,能够感受這兒白夜的現象也是非常特殊的體驗,夏至的北極村晚上十點半以後才進入黃昏,夜空慢慢的紅橙藍朦朧交替,沒有天黑,又慢慢的天亮了。

 

720日來此,早上3點多天亮,晚上7:30進入黃昏,直到快9點了,天色仍未暗下來,也算是難忘而特殊的體驗了!

 

 

北極村裡讓我心花怒放的野花(二)

北極村的北極沙洲一帶的曠野上,夏日野花熱情綻放,爭奇鬥艷,美不勝收!

 

遍地不知名的黃色小花,把草原都染黃了!

 

 

小黃花不起眼,但,數大便是美!

 

 

到處開著各種小朵大朵的菊科野花,我幾乎都不認識!

不認識的花太多,不知如何介紹,只有邀您一起來賞花!

 

 

在中國極北點,我們享受追花的樂趣。

 

野罌粟花

 

 

 

 

遍地黃花叢中,也有藍花來爭艷。

 

 

 

這種紫花很艷麗

 

白色的應該是野韮菜花,跟食用韮菜花很類似。

 

 

色彩繽紛艷麗的花朵處處開,令人眼花瞭亂,心花怒放!

 


 

 

 

植物的起源與演化:20億年前,植物的鼻祖開藍藻在海洋里誔生了,地衣是藻類和菌類的混合體,在後來漫長進化中,苔蘚、蕨類植物、被子植物接踵而至,呈現了鮮活的綠色。

 

 

 

高大的野山芹

 

 

 

 

路邊美麗的罌粟花

 


 

 

北極沙洲與中國北極點生態遊

北極沙洲是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綜合景點。該沙洲形成是由於1958年,北極村發生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水最深達190多米,整個村子全部淹沒於洪水之中,給當地村民帶來了極大的災難。大水過後,多處河流改道,沙洲就此形成。現在地面仍以細沙為主,這是因為地質較輕的黑土被洪水沖走,遺留下大量的細沙所致。

沙洲內設有:珍惜動物譜、身體測試門、鄂倫春祭壇、象形字雕塑、最北點、七星壇、玄武壇等多處景點,沿途設有休息涼亭。來北極村不到沙洲,不能算真的到了最北,來沙洲不留影,不算擁有最北的紀念。

通過吊橋後,循著棧道走,就可以到達北極沙洲。

 

 

小草微微笑,請從旁邊繞

棧道旁這些強調人與自然關係的標語發人深省

大地多一片綠色,人類增一份健康

 

花草樹木是我們的朋友

 

這個綠色通道有意思!要每個經過的遊客試試自己可以通過哪一個柵欄,就知道自己的體型是太胖或太瘦。 其實我可以通過不要減肥」這關唷!

 

維護北極生態,共築綠色家園。其實,做為地球村的公民,維護地球生態人人有責,隨著文明與進步,過度開發的腳步已深深傷及我們的大地,水災、土石流、沙漠化、氣候暖化………,人類已開始自嚐惡果。及時扭轉人們對待土地的觀念,或可挽救日趨惡化的環境,讓大家共同來努力吧!

 

我們難以想像,這麼大小的一棵樹在亞熱帶台灣稀鬆平常,但這已堪稱北極樹王,見證過無數歷史滄桑。北極村一年冰封期長達七個月以上,零下二三十度的氣候期,所有的植物都停滯生長,所以它的生長速度特別慢,如大腿般粗的松樹,至少就二百年樹齡。

 

樹木的年輪,真實地記錄了樹木的生長年限和當地氣候的變遷。

 

欣賞過樹木的年輪,你可以到背後查看樹種及它的年齡。這是非常棒的生態教育,到北極村旅行,我不是只有遊山玩水,還有知識人文的吸收!

保護一片綠地,撐起一片藍天

這片綠地上有許多字石雕,讓人處處感覺到的吸引力,見到的興奮,找到的喜悅!

 

每個「」字可是都有來頭的唷!這個是東晋王羲之的字體。

 

在這裡,我再度與可愛的花粟鼠相見歡!

 

祭神樹又叫山神樹。在鄂倫春等少數民族的傳說中,有山就有山神,山神是掌管一個區域內所有事務的最高神仙,它的化身就是木區內最特殊的一棵樹。每逢節慶日或有特殊的事情,人們都要帶著香火、供品對山神樹進行祭拜。山神可保人們一生的平安幸福,只要對山神樹禮拜,可保出行順利,一路平安!

這裡還有許多關於大興安嶺地區動植物的介紹,來到這與台灣氣候迵異的北國,其實可以放慢腳步去了解與觀察,收穫很多。


 

這大片的原野在夏日正展現它的勃勃生機,連蚊蟲都兇狠得不得了,被叮了馬上又痛又癢,所以夏天到北極村一定要做好防蚊蟲的準備。

 

獻一份給小草,留一份給小樹

 

追著原野嬌艷的花朵,賞著北國廣濶的風光,在風清雲淡的向晚,走在這中國北陲的曠野上,心情真是暢快愉悅呀!

北極點標誌紀念碑是以小篆體的「」字為設計要素,地上有中國地圖,標示著北極村與每個知名地方的距離。

 

到處都有找到「」的喜悅,我只拍了幾個代表性的。這個是唐朝賀知章的筆墨。

 

北望亞口廣場,就在中國極北點旁,上頭標示著所在地的經緯度。

 

北望亞口廣場前有一根木製的標示牌,上頭有箭頭指向世界各大都市,並標有北極村與這些都市的距離。

 

 

 

2009.7.20我在北緯53.5度的中國北極點

 

這二位大陸朋友還興奮地取出中國國旗要在這裡留影呢!畢竟人生能到這天涯海角的中國最北陲不容易啊!

 

在6點多的黃昏餘暉中,我賞著爭奇鬥艷的各色野花緩步回北極村,那一刻浪漫而美好的特別經驗,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漠河北極村金雞之冠

我們從黑龍江源頭回來,直接在金雞廣場下船。金雞廣場位於黑龍江邊,與俄羅斯隔江相望,在這中國版圖金雞的冠頂巔峰,有一座象徵權力受命於天的銅鑄沖天大璽,這就是金雞之冠

 

順著金雞之冠前的棧道漫步,是一片遼濶的草原,草原上開滿各種美麗的野花,燦爛耀眼,賞心悅目。

 

 

在這片草原上最浪漫的事應該是有人採摘一束野花送給你,並且跟你一起漫步! 

有位包車師傅告訴我,他的朋友曾經在夏日採摘一束野花去車站接遊客,遊客感動莫名。別看野花不起眼,只要用點心思,增添生活無限品味!

 

 

 

這棵松樹叫興安美人松,是大興安嶺地區的常青樹,樹幹的下半部是黑色的,上半部為土黃色,很容易辨識。

玄武廣場

中國古代把天上的恒星分為三垣四象七大星區。四象即為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而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并從殷商時期被喻為北方神。後雲北方玄武,龜蛇臺形,統攝萬靈,來從吾右,故受人們頂禮膜拜。玄武於此,萬意北極乃神知吉祥升騰之地。

 

 

過了吊橋這邊,可以連續看到好幾個中國之最。其實,在這裡每個建物或地區都可以冠上中國最北之某地。

 

中國最北一家,聽說他們還向國家相關部門申請位宅位置註冊呢!

 


中國最北瓜園,是西瓜園,不便宜吔!一斤(500g)要5元人民幣。

中國最北的大豆園(我冊封的!)

 

往中國北極點的指標

 

中國最北的麥田(也是我冊封的!)

不到此一遊,不知在這中國最北之地,夏日裡到處綠意盎然,生機蓬勃!這片綠油油的麥田與遠方的北極村落,形成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中國最北一店

 

漠口三十站

1888年(光緒十四年)吉林候補知府李金鏞赴漠河開辦金礦。沿雅克薩土驛路之終點-額木爾河口的二十五站向漠河金溝增設了六迠,後又續建兩站至古河。其中漠口(即漠河,今北極村)三十站最為重要。當時金礦所需的金部物資均在此貯存轉運,所產黃金必經此外運。李金鋪為實現其"興利實邊"之方略,在此屯墾建廓,招商設櫃,使人口繁興,工商列居,奠定了中國最北縣城的基礎。

 

漠口三十站當年的運金車與木箱

 

中國最北的農家院

 

北極村造型獨特的木製路燈

 

 

黑龍江源頭讓我心花怒放的野花

一年冷冽寒凍七個月的黑龍江源頭,最渴望的應該就是和煦陽光所帶來的春夏消息。看著洛古河村裡的野花,我想像著在這一望無際的寒原中,花朵從融化凍土裡萌出新芽苞,從俯首漸成仰望,然後褪去像皮草般的花萼,以燦爛耀眼的花瓣,承接著陽光灑落下來的恩惠。紅的、黃的、紫的,一朵、二朵、千百朵,然後綿延成萬紫千紅成片的花海,任誰都會為眼前的景象而迷戀。

我無可救藥地愛戀上這些燦爛嬌艷的野花,邀您一起來分享賞花的喜樂!

 

寶藍色的花,特別吧!

 

 

 

野罌粟花色豔麗,俗稱為虞美人。30~50公分,花徑可達15~20公分莖、萼上佈滿絨毛。花瓣4枚,質地透薄,花色有白、黃、橘、紅等,花朵有淡雅的清香,生長於山坡高燥地帶。分佈東北、山西、寧夏、內蒙古、新疆等地。

 

野罌粟在全世界有100多種,比利時將其作為國花。野罌粟不含嗎啡毒素,只是一種中草藥。野罌粟和罌粟的花朵雖極為相似,但植株還是有很大區別。

 

 

 

野罌粟生命力極強,種子能在泥土中休眠多年,遇到雨水豐沛的年景,便迅速生根發芽,盛開出鮮豔的花朵。

 

 

 

 

雖說[路邊的野花不要採],但是[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我還是禁不住內心的浪漫情懷,摘了一小把送給自己,讓這天充滿好心情!

 

 

訪黑龍江源頭洛古河村與源頭哨所

我們遊完黑龍江源頭已近中午時分,於是在位於源頭附近的洛古河村下船上岸。

 

近午時分的陽光燦爛耀眼,但一點也不炎熱,我還穿著長袖衣和背心呢!

 

 

 

我們上岸後先到港邊的農家點菜,想吃點什麼,得看他們有什麼菜,有的菜我們想點,他們沒有,還打電話向親戚鄰居求救。我們點完菜後,他才洗米升火火煮飯。用柴燒飯菜,對我來說是遙遠的記憶了,居然在這裡重現!

 

等吃飯的時間,我們就逛村子。洛古河村只有一條筆直的路,路旁是木刻楞建築,天地遼濶,簡單滄茫,幸好此時是欣欣向榮的盛夏,否則一定會讓人感到孤寂荒涼!

黑龍江是由額爾古納河、洛古河和俄羅斯境內的石勒喀河幾條支流彙聚而成的,洛古河村就端坐在黑龍江的源頭,被稱為黑龍江源頭第一村。
 

這個村子有將近100年歷史,總共有40戶人家,清一色木刻楞的建築,據說這種建築冬暖夏涼,很適合高寒地區的人們居住。

 

 

這種木刻楞建築有著尖尖的房頂,屋前屋後都圍起的籬笆。當遠遠望著這依山傍水的小村莊,就好像見到童話中獨具風格的插圖,非常美麗。

 

 

幾個這裡的孩子聚在一起玩耍,吃著棒棒糖,簡單而富足的童年!

 

我們經由水路來到洛古河村,也可以從北極村包車,經由胭脂溝來此,共有120公里。我們所逛的這條路是村子唯一的聯外道路,如果包車就是從這條路來。

洛古河村背靠黑龍江,這裏的人們世世代代以打魚、種地,冬季從俄羅斯倒運些木材為生,現在有些則開始從事與旅遊相關工作。
 

他們開始經營飯店旅店,滿足背包客的旅遊需求。

來到這裡要吃哪些特色菜呢?看看招牌!有黑龍江魚、地產笨雞、笨雞蛋、農家大炖菜。上一張照片的招牌上也寫了笨雞

 

什麼笨雞笨蛋呀?……

不入他人之境,不知他人之俗。原來東北人稱土雞叫笨雞,笨雞生的蛋叫笨雞蛋。 有趣吧!

 

 

 

萬物經過冬日的潛藏生息,夏季裡盡情生長,這裡一片欣欣向榮。

 

天地在此是不是特別的壯濶?

 

藍天白雲下的綠野是麥田,青葱翠綠。

位於洛古河村裡的源頭哨所

夏季的原野正是野花盛開的季節,這裡的黃色野罌粟開得正燦爛呢!

 

 

 

我在源頭哨所附近追逐野花,賞盡她嬌艷的花姿,差一點忘記午餐時間,還勞駕開船的小伙子騎機車來喊我回去吃飯!

 

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多麼壯濶偉大的天地啊!

 

 

我們的午餐就這大大的四盤菜,有青椒肉片、炒黃瓜、圓葱(洋葱)炒肉及炒毛尖蘑菇。聽說這種毛尖蘑菇是在金礦的砂堆裡長出來的,特別稀少,以前是進貢給皇上吃的。

或許因為是燒柴火煮出來的飯菜,感覺上特別可口好吃,而且火候掌握得不錯,很令人難忘的一餐。

 

飯後帶著我的野花束,結束黑龍江源頭第一村的行程,浪漫赴歸!


 

搭船回北極村嘍!

 

回程又是二小時的船程,天氣涼爽,水天一色,迎風著涼風,好不愜意!

 

 

黑龍江源頭美如仙境之旅,叫人心醉!叫人永難忘懷!

 

 

 

夏日探訪美如仙境的黑龍江源頭

黑龍江發源於蒙古國肯特山東麓,在石勒喀河與額爾古納河交匯處形成。本是中國的內河,19世紀中後期沙俄強行佔領中國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大片領土之後,才成為中俄界河。黑龍江是中國三大河流之一、世界十大河之一,沿線曾盛產沙金,在清朝達到繁榮,為帶動當地經濟發展起了重要作用。2004年,中國和俄羅斯簽署最後邊界協定,將兩國國界以黑龍江為基本界限劃清。

 

黑龍江擁有獨特的氣候資源,夏季涼爽適宜,平均溫度20 左右,是消夏避暑的絕好去處。

 

探訪黑龍江源頭並不在我的行程規劃內,目前還不是一個熱門的旅遊點,因為不了解與許多不確定因素,讓我們前一晚在去與不去間,躊躇討論許久,最後決定以天候因素來取決。早上八點多來到江邊,晨霧稍散,雖未能看清對岸的俄羅斯,至少已掀開黑龍江的神秘面紗,我終於見到課本裡讀它千百遍,再熟悉不過的黑龍江。

 

當地人說,早晨有霧,今日必定是個晴天,我們於是決定出發去探訪黑龍江源頭。我們六個人剛好租一艘快艇,這段水路單程67公里,遊完全程大約5小時,租金是1200元人民幣。或許因為費用令人咋舌,搭船遊黑龍江源頭的人很少。

 

船一出港,我們就開始驚嘆!江面壯濶,水流平緩,天上雲霧將散之際,藍天灰雲,倒映在江面上,形成五彩江水,美麗至極!

 

 

此時氣溫大約將近20度,空氣清新,微風習習,舒適宜人。我們帶著好奇與興奮,迎向黑龍江源頭。

 

從江上眺望位於江邊的中國最北一家

隨著晨霧漸散,天空露出清爽的湛藍色,倒映在江面上,水天一色,寧靜無波,真有如人間仙境!

 

江的右邊屬於俄羅斯領土

 

江的左邊屬於中國領土

 

兩國以黑龍江航道的中心為界,夏日可以開船的季節,以不靠近對方岸邊為默契,所以我們的船並不是只靠左行駛,偶爾為避開暗礁也會比較靠右邊。冬日黑龍江面結冰,穿著溜冰鞋就能滑到俄羅斯,此時就需要以航道中心為界。

 

江左岸的中國領土


 

 

朵朵白雲點綴在遠山間,在藍天的映襯下,更顯白晰柔軟。

 

在這寧靜無人的江上,只有我們的讚嘆與興奮,一群人像個孩子般,雀躍地討論著天邊雲朵的變化,一會兒像隻熊,一會像隻哈巴狗………。人生難得有幾回可以進入這樣絕美的風景裡,讓自己的心境回歸到童稚般單純,盡情享受天地美景帶給我們的舒暢與心靈洗滌。

 

江左岸的中國領土

 

1200元船租的確貴得嚇人,但當看到這壯濶的風景後,都大呼值得。感恩老天爺賞我們一個風和日麗清朗的好天氣,讓我們在遙遠的中俄界河黑龍江飽嚐人間美景!

 

我們在船上不斷的驚呼讚難,快門按個不停,身心靈在此刻得到最大的滿足與享受!

江右岸的是俄羅斯領土


 

 

 

江右岸的俄羅斯領土

江右岸的俄羅斯領土
 

 

 

江右岸的俄羅斯領土,上頭是大片的白樺樹林,在夏日裡鬱鬱葱葱,中俄兩國的黑龍江流域都是重要的林場。

 

船行將近一個小時後,好不容易江上才有第二艘船通過。

 

這是江右岸的俄羅斯領土,江邊剛好有一艘俄羅斯遊艇。我們很好奇地睜大眼想看清楚他們,對著他們猛拍照,或許他們也好奇,中國人到底在做什麼?

 

 

江右岸的俄羅斯領土

江右岸的俄羅斯邊防


 

江右岸俄羅斯領土上的白樺樹林

 

 

俄羅斯領土上的小山丘上開滿了黃色的小野花

 

這堆雲又變成什麼了?

俄羅斯領土上會出現什麼?漂亮美麗的俄羅斯美女?


 

這一段的羅斯領土上是一片蒼茫,罕無人煙,只有固守邊防的戰士啦!

 

 

江右岸俄羅斯領土上的白樺樹林

 

位於洛古河村的黑龍江源頭哨所快到了!搭了二個小時的船,終於見到一個接近黑龍江源頭的中國古村落。

 

江左岸的就是洛古河村

 

江右岸同時也出現了俄羅斯小村落

 

江邊的俄羅斯的民宅跟中國的一樣吔!

 

俄羅斯領土上的瞭望台,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唷!

哇!這裡就是黑龍江源頭吔!左邊的是源於中國的額爾古納河,右邊的是來自於俄羅斯的石勒喀河,二河在此地交滙後,才稱為黑龍江唷!

開船的小伙子把快艇的引擎關掉,讓船順著水自然地漂流著,大地寬濶靜謐,這一刻真是置身人間仙境,心情愉悅暢快極了!這兒的江水較我們上船處的流速略急,但還是平緩淌流,水質清澈,可以聽到江底傳來陣陣的沙沙聲,小伙子說,因為江水流動,帶動江底的細石滾動所發出的聲音。黑龍江源頭的水並不深,漲水期的深度約2米,枯水期只有0.5-1米,其實不如想像中神秘可怕。

偶爾候鳥飛經,幾聲叫聲劃破寧靜。這樣美麗的感覺,人間少有,若不是有點探險的精神決定到此一遊,絕無法體驗得到。

 

這是左前方的額爾古納河

 

這是右前方的石勒喀河

 

 

大家都很好奇,黑龍江的水是黑色的嗎?

 

其實,我們都知道,水應該是無色無味的,但由於黑龍江兩岸土壤多為具有大量腐殖質的黑土,流經黑龍江的水流沖刷岸邊的土壤,使黑土沉入江中,沉積在江底,所以在水質清澈的地方看黑龍江水往往是黑色的。我此行所拍的照片大多時候黑龍江看起來水色是藍藍的,那是因為天氣晴朗,天色湛藍,映照在江面上,使江水看起來碧藍如黛,而在逆光面看到的黑龍江水是濁黃色的。

 

水要美,需要天地的映襯啊!

 

 

 

相關行程:

走過北大荒與內蒙大草原26天,我倦鳥歸巢了!

清晨迷霧裡的漠河北極村

訪黑龍江源頭洛古河村與源頭哨所

黑龍江源頭讓我心花怒放的野花

 

 

 

夏日的漠河北極村人家

 

漠河北極村位於北緯53.5度的高緯度地帶,是中國最北部的一個邊陲小城。這裡常年寒冷如冬,平均氣溫在零下20-30間,最低氣溫曾達 零下52.3攝氏度 ,一派茫茫雪海、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

 

我未敢在冷如冰櫃的季節造訪,深怕自己無法招駕酷寒的氣候。夏日裡到北極村,可以感受村落在半年冰封後所展現的熱情。

 

鮮艷的窗,或許在冬季的銀色世界裡,能讓人耳目一新。

 

北極村的夏日綠意盎然


 

北極村人家用各種鮮艷的花卉迎接夏天

感覺北極村人非常珍惜夏日可以種植與活動的時間,到處都點綴得朝氣蓬勃。

 

趕在短短的溫暖季節,在前院種滿了馬鈴薯。

 

馬鈴薯開花了,很美麗吧!不只有白色唷!還有淡紫的、粉紅的,把園子都妝點得五彩繽紛呢!

 

長長嚴冬,北極村人就是睡這種火炕。我們本來想體驗看看的,可是,這張大床睡4人,夏天睡起來怪怪的,而且看過也就不稀奇了,所以沒嚐試。


 

其實就是一個水泥砌成的大平台,下面可以燒柴火取暖,上面舖著墊被床單。

火炕的燒柴處。呵呵!好像以前家裡的大灶,睡在上頭怪怪的,像在烤人肉。

 

所以,家家戶戶都有煙囪。若是冬天覆蓋著白雪,感覺就像是給耶誔老公公爬進來的。

我住的這條街叫通江街,在北極村算挺大的街道。

 

因為第一晚住宿的農家院洗澡水量不足,第二天搬到隔壁這家來住。

 

我很喜歡他們院子裡這些大朵又鮮艷的罌粟花

罌粟花的種子

 

 

從我睡的床舖旁邊看出去,這窗景很悠閒迷人吧!

 

 

 

 

姜子寮登山步道

 

姜子寮山步道係淡蘭古道支線,過去地形崎嶇,一般遊客很難到達,基隆市政府以自然工法整建近2400階的登山枕木步道,入山口處兩邊種植上百株櫻花樹。步道兩旁樹蔭遮日,非常清爽,步行約一個小時左右即可到達山頂。

要前往姜子寮山,可走省道台五線,北上過六堵還沒到七堵前,穿越往泰安的鐵道涵洞,順著道路直走即可接泰安產業道路直上登山口。登山口位於產業道路的終點,有廣大的停車空間,視野開濶,還有一涼亭可眺望基隆與汐止一帶,視野非常好。

2009.8.23 這天,我帶我家二位少爺一起來參與假日登山活動,這條生態豐富的路線,很適合對大自然擁有好奇心的小朋友們。

 

大青,馬鞭草科。鴨公青是我所熟知的俗稱,小時候家鄉的產業道路邊很多,葉片具有一種很濃的臭腥味,很不討喜,但也是一種很棒的蜜源植物,春夏之季開花時,吸引成群彩蝶飛舞,那情景真叫人難忘啊!大青還有其他的俗稱:臭腥公、青草山、山尾花、臭葉樹、 大青葉、大葉青、路邊青、羊咪青、青心草、馬大青、淡婆婆、木本大青。

 

這條登山步道景色變化多,穿越不同林相,只要稍微用心觀察,不但可欣賞各類植物,還有許多昆蟲,光蚱蜢就有好幾種,有大有小,最適合親子同遊。

蚱蜢

 

今天來時山下艷陽高照,到達停車點時,只見山上烏雲籠罩,有點擔心會下雨。但是,有雲擋住太陽,夏日裡走登山步道比較不晒,我們還是決定先爬了再說。


 

步道旁設有椅子供遊人休息

 

站在高處可鳥瞰基隆港

 

步道邊的野牡丹果子熟透了,迸裂了開來!

 

小朋友對昆蟲還是比較有興趣,爬到半山腰,他們放慢腳步觀察蟲蟲,我則跟著山友登頂去。

 

要到達山頂前的杉木林很美,有著清幽靜謐的感覺。但之後的階梯一直陡上,讓我幾度力不從心,超想放棄,原來是我早餐吃得太少了,沒體力爬山。

 

姜子寮山又名石硿子大崙或三腳架山,為基隆市第一高峰(H 729m ),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四座觀景台,視野極佳,美中不足的是山頂無樹木,艷陽高照時一定非常炎熱。

我們在山頂休息一會兒後,天空開始飄雨了,我們趕緊下山,沒料到雨勢越下越大,一下子竟然傾盆大雨,我心繫二個在半山腰賞蟲的兒子,有點擔心他們著急!

與他們碰到面後發現,有位好心的山友借給兒子一件輕便雨衣,大兒子自己用備用的大毛巾與短褲遮雨,雨衣讓給弟弟穿。在患難之際,他們兄弟的手足之情令我心喜!

回得停車處,雨勢已稍歇,回望山下的汐止與基隆,仍然陽光普照,我們居然在此淋得像落湯雞!

下山後,我們在泰安瀑布的一個涼亭裡,享受夏日清風,享受屬於我們登山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