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鹹湯圓

2007.12.30   冬至時我們家老爺出差去,沒能吃到他最愛的客家鹹湯圓,今天趕忙補一鍋,待我晚上po資料上來時,這鍋湯圓已全下肚了。

 

 

好吃的客家鹹湯圓配料及湯頭很重要,爆香的配料如下:

1.香菇少許,洗軟後剪成長條狀,不要用泡水的,香氣會流失。我選用尖石鄉原住民採摘的野生香菇,特別的香。

2.蝦米少許,洗淨備用。

3.豬肉絲少許,最好選用黑豬的梅花肉或五花肉。

4.蒜或葱少許,蒜白或葱白與綠葉分別切好。

5.芹菜,切珠狀備用。

6.韮菜,切一公分長狀備用。

7.胡蘿蔔絲少許,也可不加。

8.油葱酥二大匙,我自己炸的,這可是好吃的法寶,下次再po油葱酥的做法。

9.茼蒿洗好備用,依自己喜好的量準備,如果沒有茼蒿的季節就用茭白筍替代,或多放點芹菜及韮菜也可。

 

 

以上就是所有配料備好的照片。

鍋裡放入二大匙油,香菇放點鹽抓一抓後放入鍋中爆炒。香菇抓鹽可以提香味出來哦!

香菇的香氣出來後就可放入蝦米肉絲蒜白繼續拌炒。此時可加二大匙油葱酥鹽及少許胡椒粉,肉快熟時加一小匙醬油提香。這個時候已開始滿室香氣嘍!

 

最後加入胡蘿蔔絲芹菜珠、韮菜、蒜青等拌炒至熟

 

把炒好的配料加入事先備好的高湯中,如果不是馬上要煮就不要放入湯中,可用容器先盛著,要煮湯圓時再加入,我有時也會多炒一些分二次用,當然是在今天吃,後天還要吃的情況下。最棒的高湯是土雞高湯,以前鄉下都用熬煮拜拜用全雞的雞湯來煮湯圓,湯頭真是美味得不得了。沒有雞高湯時我會去市場買豬骨及雞骨架一起熬,高湯一樣鮮美。

 

湯圓是我自己從磨米開始做的哦!水開後將湯圓放入鍋裡煮,入鍋後每半分鐘要用撈杓輕輕推動湯圓,免得黏鍋底,待浮起來後約一分鐘就可撈入湯中嘍!

 

湯圓入鍋嘍!

 

用煮湯圓的開水直接汆燙茼蒿,燙軟即可起鍋,撈起時記得要將水份略為壓乾一點。

 

好啦!上桌前可先試試鹹度,若不足可以再調味。

 

美味的客家鹹湯圓上桌嘍!香味四溢,令入垂涎呢!我在台北的館子吃過,味道絕對沒我做的道地,我家老爺子一口氣吃了四碗哦!

 

 

紅豆湯圓

 

冬至,市場裡搓好的湯圓一斤要60元,實在不便宜,雜貨舖裡的糯米一斤才27元,而且一斤糯米可以做出將近二斤的粿粉糰。我馬上發揮主婦精打細算的精神,買了五斤糯米回家自己磨粄。

 

 

1. 圓糯米,洗淨,泡水三小時。

2. 洗淨磨米機,把米放入機器中磨。

3. 磨出的米漿流入棉布袋中。完成後扎緊袋口,將水份壓乾,就成了粿粉糰了,粿粉糰就是搓湯圓用的〔麵團〕啦!

4. 搓湯圓嘍!別忘了在托盤上舖一層紗布,可以吸收湯圓的水份,讓湯圓煮起來更緊實更Q。如果不舖紗布,湯圓很容易黏在托盤上哦!

這雙小胖手幫了我大忙,他會搓湯圓,也很會剝紅葱頭的皮呢!

想當年逢年過節時,兄弟姐妹圍著大竹篩搓粄圓,也許曾經有過臭臉,有過無奈,如今回想起卻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水滾了,放入湯圓。一會兒後,一個個圓滾滾的湯圓開始浮起來了,等全部浮起來約一分鐘左右就可以起鍋嘍!

 

加入原先煮好的紅豆湯中,美味的紅豆湯圓就可以上桌了!

看了想吃嗎?口水可別流下來……..

 

烤豬肉

 

材料:五花黑豬肉(約2公分厚即可)

調味料:鹽,黑楜椒粗粒,白楜椒顆粒

 

做法:

1.      買回的三層肉先洗乾淨,依個人喜好的鹹淡口味抹上鹽巴及黑楜椒粗粒。

2.      放入冰箱醃著。(若急著烤比較不入味,至少醃二三小時會比較好)

3.      烤時以鋁箔紙舖烤盤,再將肉放在上面,可以再撒點白楜椒顆粒更美味,沒有也無所謂。

4.      放入小烤箱中烤15分鐘,完成。

 

 

 

簡單的食材,很容易料理,好不好吃關鍵在於要選黑豬肉,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買二三片五花肉醃在冰箱,可以放三五天沒問題,洗菜的時間就把醃好的肉放入烤箱,只要15分鐘一道菜就完成了,帶便當也很棒哦!

 

 

新店溪河濱健行記

 

2007.12.9(星期日)參加台北市建築師公會舉辦健行自強活動,從青年公園附近的馬場町紀念公園開始,沿著新店溪畔走到延平河濱公園,全程大約八公里。

 

這一天秋高氣爽,雲淡風清,是個踏青的好日子。

 

出發前對新店溪畔不存有期待的我,反倒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未料到整治後的河濱地帶空曠舒適,令人有時空錯置的喜悅。

這個景象有點秋的蕭瑟,彷如置身國外呢!

 

 

兒子喜歡這座橋,查了半天原來就是2000年通車,連接萬華與板橋的萬板橋。

 

經過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時,那兒正在舉辦繪畫比賽,很多的愛鳥人士架著望遠鏡在欣賞小水鴨。我的鏡頭無法拉太遠,拉到極限也只能拍到這樣而已,應該可以看清水裡有十來隻小水鴨在戲水。

天空中飛翔著一隻大鳥,原來是蒼鷺。

 

這種花挺美的,誰可以為我解答花名呢?是不是芙蓉科的花?

 

八公里的路不算短,有家人與相機相伴,一路走走玩玩,走了將近三個小時。

這一整個行程可以健行,也可以騎自行車,整治過的新店溪與淡水河今非昔比,是個休閒好去處。


 

陽台上的綠繡眼

 

2007.12.9  早晨的陽台一口氣來了四隻綠繡眼,跳上跳下好不快樂!

我趕忙拿出單眼相機試圖留下可愛的鏡頭,突然一隻頑皮的綠繡眼開始在種水芙蓉的老碗裡戲水,我沒有好技術,也沒有够長的鏡頭,無法留下鳥兒戲水的動態畫面很可惜。我家有大陽台,也有頂樓,常有各種鳥兒來造訪,興起了我想學攝影,希望能為這些鳥客留下寫真。

 

綠繡眼在這個老碗前後跳上跳下,一會兒拍打翅膀,一會兒站在碗邊。

 

 

三分鐘後,只見牠玩得全身溼淋淋的,不知回家後會不會被媽媽駡?

 

驚魂記

2007.11.30

 

今天傍晚4:50我接到小兒英文班的電話,原本4:40該到班上課的孩子還沒到,此時我正在附近一位朋友家剪輯影片。

 

打電話回家,孩子沒回家去,再度打電話給英文班,孩子還是沒到,已經快5:00了,他會去哪裡呢?心急如焚的我馬上飛奔到英文班,還是沒見到孩子的人影。他今天的行程應該是4:40上英文,6:40下課後到同條巷子的安親班上武術。我疾走加跑步跑到安親班,路上不斷搜尋有無穿武術服的孩子,當然他不可能待在安親班不去上英文,我只想確認孩子有沒有到過安親班,答案是否定的。

 

此時的我不敢多做聯想,覺得應該先求助學校,於是又往學校跑去,就在校門口邊的人行道上,我的手機響了。

 

「請問是 廖 太太, 謝 小姐嗎?」當時很緊張,擔心孩子出了意外。

「是的,我是!」

「你的小朋友迷路了,現在在基隆路,………」此時我緊繃的情緒降低了些,至少孩子是平安的。

 

好心的先生讓我跟孩子通話,我問孩子半天他說不準自己當時正確的位置,本以為孩子在信義路通化街附近,經好心的先生說明後,才知孩子已走到了基隆路二段,我也不是很明確地點,當下請好心的先生交待孩子留在原地,也跟孩子通話交待留在原點等媽媽。我即刻在路邊攔了一輛計程車趕過去。

 

上了車告知司機我要到基隆路二段109號,司機就像明白我的焦急般,一路猛踩油門,轉彎甩尾,此時的我比剛才找孩子還緊張,深怕慌亂中不察坐上問題車,趕忙告訴司機:「先生!慢慢來,你可以不用開太快,我會緊張!」禮貌的溝通讓他略減車速。

 

下了車才發現已到了光復南路底基隆路口,而單號又在馬路對面,眺望對面路邊沒見到孩子,斑馬線又在100多公尺遠的地方,我按來電回撥給好心的先生,他告訴我他是那棟大樓的保全,孩子在大樓lobby,我飛奔過馬路跑上人行道不久,終於遠遠看到一位穿著保全制服的先生與我的孩子站在大樓入口的台階上。

 

孩子看到我一點也沒有緊張害怕的神情,當下我也不適合責問他什麼,我連忙向這位好心的保全說了好幾聲謝謝,真的由衷感激他的協助,他還直誇我的孩子很乖很懂事。

 

事後問孩子才知道,當他找不到信義路時,他是向這位保全人員問路的,想知道如何回安和路仁愛國小,保全說還有一段距離,最好通知媽媽,所以我才能很快速找到孩子,化解了這場危機。

 

原本很乖很聽話的孩子,為什麼會不去上課而走失了呢?原來一位住在通化街的同學說他家有閣樓,讓孩子很好奇,他一直想去看,於是他就想利用放學到上英文這中間的空檔去同學家瞧瞧。平常我騎機車帶他去通化街市場買菜,他對那附近有點印象,可能也因此誤以為路程很近,自己可以認得,於是下課後便隨同學回家。參觀完同學家後,同學送他下樓,可能從此走錯方向了,他說途中還遠遠的看到市政府,但就一直找不到信義路,於是越走越遠……….

 

虛驚一場後,我沒責備孩子,歷經此一驚魂,相信他又成長不少,至少他應該了解到聽從媽媽的話是很重要的。之前他曾向我提及想去這位同學家,我沒答應他,我還告訴他要有其他同學一道去才行,沒想到孩子錯估自己的能力,演出這場驚魂記。

 

 

出征他校當志工

 

今早晨光入班後雨停了,非常開心,心想下午一二堂要去光復國小入班要帶電腦及投影設備可以騎機車去就方便多了。無奈老天沒有眷顧我,12:40準備要出門時來了一場及時雨,帶著四大包加一把傘的我,只好跳上計程車趕赴光復。

 

到達校門口時比預計的時間早了10分鐘。第一次到光復的我有點忐忑,換了證件在警衛室門口等夥伴,雨未停,警衛請我到警衛室裡等待。我不敢浪費每一分鐘,拿出講義再順一順課程內容,越看越糊塗,好像每個段落自己很熟又不太熟,即使同樣的課程已講了可能超過十遍,每回要上場前還是會有不安的感覺。也許就是這個感受,讓我每一次入班都不敢輕忽。

 

到光復507上〔我是EQ高手〕是上一期培訓班夥伴給我包的“工程”,她一直認為這麼好的課程未在光復國小推動實在是太可惜了,雖然她的孩子一個才三年級,一個已畢業,她還是很用心在推動,把課程介紹給帶過她孩子的五年級老師。她在“包工程”之前有先探詢過我的時間,然後才與老師聯繫,前後不到二十分鐘她就回覆我,告知老師要給我四次八堂課,我真是驚訝她的積極與動力。我一直很欣賞楊老師的社群觀念,這個社會不是只有自己的孩子好就是好,要週遭所有人都好才是好,基於這個原因,我很樂於把EQ情緒管理的課程介紹到我們的鄰居學校-光復國小。我相信,這將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光復的這一班由於老師的用心帶領及實際參與EQ課程內容,我在講課時老師就在台下聽課,所以孩子們上課十分用心,反應非常熱烈,讓我上起來很有成就感,先前的緊張與不安好像在這個情境下自然消失了。老師非常喜歡課程內容,覺得對她的孩子們真是實用極了,我建議她可以把課程中的重點做為她與班上小朋友互動的共同語言,加深孩子的印象,也能充分應用在生活上。我深深覺得老師的認同對於情緒教育的推動是最有成效的方式,我期待二週後我再去上第二單元時,老師與孩子們的心得發表。

 

二堂課順利完成,大家都意猶未盡,小朋友知道我二週後會再去,全班都喊“Ya!”,孩子們喜歡就是我付出最大的動力。老師認為能上這個課程的小朋友真是幸運,她說她要去跟輔導主任講,希望主任及光復的志工家長能來聽聽這個課程,讓光復有機會能推動。我常然樂見這樣的結果,這就是我想去光復上課的目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與家長能認同EQ教育,今天,我算達成目標了!

 

上完課離開光復,雨停了,我決定走路回家,雙肩雙手四大包加一把傘,還真是沉重的負擔,但走在忠孝東路上,我心是充實快樂的!

 

12招養出快樂小孩

資料來源:網路流傳文章

研究發現,快樂的孩子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包括:較有自信、樂觀、有自制力。我們整合專家意見,提供12個訣竅,讓你養育出一個快樂的孩子。

1. 給孩子隨性玩耍的時間,不要把生活安排得太有規則:
美國兒童教育學者湯姆斯.阿姆斯壯指出,自由玩耍比有計劃性的活動,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更為健康有益。父母要避免將孩子的時間塞滿各種活動、課程。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有一些無所事事,隨性玩耍的時間。唯有這樣才能讓他們的想像力無拘無束的發揮,讓他們可以悠閒的看蜘蛛織網、研究螢火蟲如何發光……,以他們自然的速度去探索他們所好奇的世界。也許,有時你也該放慢你的腳步,拋開你的行程表,跟著孩子的節奏享受生活。

2. 教導他關懷別人:
快樂的孩子需要能感受到自己與別人有某些有意義的連結,了解到他對別人的意義。
要發展這種感覺,可以幫助孩子多與他人接觸。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整理一些舊玩具,和他一起捐給慈善團體,幫助無家可歸的孩子。也可以鼓勵孩子在學校參與一些義工活動。專家指出,即使在很小的年齡,都能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並養成喜歡助人的習慣。

3. 鼓勵他多運動:
陪你的孩子玩球、騎腳踏車、游泳……,多運動不但可以鍛鍊孩子的體能,也會讓他變得更開朗。保持動態生活可以適度紓解孩子的壓力與情緒,並且讓孩子喜歡自己,擁有較正面的身體形象,並從運動中發現樂趣與成就感。

4. 笑口常開:
常和孩子說說笑話、一起編些好笑的歌,和你的孩子一起開懷大笑,對你和孩子都有益處。光是大笑,就是很好的運動。

5. 有創意的讚美:
當孩子表現很好時,不要只是說:「很好。」讚美要具體一些,說出細節,指出有哪些地方讓人印象深刻,或是比上次表現更好,例如,「你今天有主動跟警衛伯伯說早安,真的很有禮貌。」
不過,讚美時也要注意,不要養成孩子錯誤的期待。有些父母會用禮物或金錢獎賞孩子,讓孩子把重點都放在可以獲得哪些報酬上,而不是良好的行為上。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發現,完成一件事情所帶來的滿足與成就感,而不是用物質報酬來獎賞他。

6. 確保孩子吃得健康:
健康的飲食,不僅讓孩子身體健康,也能讓孩子的情緒較穩定。不論是正餐或點心,儘量遵循健康原則,例如:低脂、低糖、新鮮、均衡的飲食。

7. 激發他內在的藝術天份:
雖然科學家已證實沒有所謂的「莫札特效應」,但是多讓孩子接觸音樂、美術、舞蹈等活動,依然可以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專家發現,當孩子隨音樂舞動、或是拿著畫筆塗鴉,其實都是孩子在抒發他內在世界、表達情感的方法。孩子喜歡畫畫、跳舞或彈奏音樂,也會對自己感到比較滿意。

8. 常常擁抱:
輕輕一個擁抱,傳達的是無限的關懷,是無聲的「我愛你」。研究發現溫柔的撫觸擁抱,可以讓早產兒變得較健康、較活潑,情緒也較穩定。對於大人而言,擁抱也能讓人減輕壓力,撫平不安的情緒。

9. 用心聆聽:
沒有什麼比用心聆聽更能讓孩子感受到被關心。想要當個更好的傾聽者嗎?不要只用一隻耳朵聽,當孩子對你說話時,儘量停下你手邊正在做的事情,專心聽他講話。要耐心聽孩子說完話,不要中途打斷、急著幫他表達或是要他快快把話說完,即使他所說的內容你已經聽過許多遍了。陪孩子去上學途中或哄孩子上床睡覺時,是最佳的傾聽時刻。

10. 放棄完美主義:
我們都期望孩子展現出他最好的一面,可是有時候太過急切糾正或改善他們的表現,例如,嫌棄他們沒把桌子擦乾淨,乾脆自己再擦一遍;或是糾正他們一定要把東西擺到一定位置。事事要求完美,會減弱孩子的自信心與不怕犯錯的勇氣。
下次當你忍不住想要參一腳,急著幫孩子把事情做的更好時,不妨先想想看:「這件事跟健康或安全有關嗎?」「想像10年之後,這件事還有這麼嚴重嗎?」如果答案是No,那麼就放手讓孩子去做吧。

11. 教導他解決問題:
從學會繫鞋帶到自己過馬路,每一步都是孩子邁向更獨立的里程碑。當孩子發現他有能力解決面對的問題,就能帶給他們快樂與成就感。當他遇到阻礙時,例如:被玩伴嘲笑或是無法拼好一塊拼圖時,你可有幾個步驟來幫助他:1.確認他的問題。2.讓他描述他想到的解決方式。3.找出解決問題的步驟。4.決定讓他自己解決這個問題或提供一些幫助。5.確定他能獲得需要的協助。

12. 給他表演的舞台:
每個孩子都有特有的天賦,何不給他們機會表現一下?如果他們喜歡說故事,鼓勵他多說故事給你聽。如果他對數字很擅長,帶著他去逛街,讓他幫你挑選價格便宜的東西。當你能欣賞孩子的才能,並表現出你的熱情時,孩子自然會更有自信心。

 

祝融之災

 

96.10.15深夜,家中浴室天花板的嵌燈邊冒出一股股的煙,不太大,但伴隨著燒焦味,直覺是一定有地方燒起來了。

 

浴室邊有一公寓的管道間,跑上頂樓果然焦味很濃,判斷是本棟公寓某處出狀況了,當時的時間是12:40左右,我們一邊打電話通知鄰居,一邊到處找根源,與幾位鄰居找了一會兒找不到起火點後,當機立斷打119,告知本棟疑似火警,聞到濃濃的焦味找不到起火點,請他們派人來協助查尋,不料5-6分鐘後消防車警車呼嘯而來,而且一來好幾輛,我們的消防單位效率真是超高。

 

 

我在樓上陽台看熱鬧,並且拍照記錄。原來是地下室的基金會辦公室燒起來了,聽說整個地下室濃煙瀰漫,還好發現得早,只有一張辦公桌及傳真機及一些文件被燒毀。

 

守望相助是很重要的,多虧我們的雞婆才沒釀大禍,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個夜幸好只是個小演習般,沒有重大損失,大家都平安!只不過消防人員還是要忙排煙,嘰嘰喳喳弄到清晨2:00左右消防車才離開。